小城旧事[九]……………遥忆故土之三十五

水彩

<p class="ql-block">  余杭的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说不清它是从哪里钻出来的。冬寒稍退,阴雨渐多,迷迷濛濛,似纱似雾。细雨一连多日地辛苦着,把田野抹绿了,把山林唤醒了,隔些日子又会调皮地撩起雨幕一角来,让人们欣赏欣赏它的成绩,此时人们会一点也不吝啬赞美之词。</p><p class="ql-block"> 作家说,春雨是生命;画家说,春雨是浓彩;农民说,春雨贵如油;孩子们说,春雨是朋友。而诗人吟出了一句“杏花春雨江南”,便传达了一份浓浓的春意,使得闻者如饮醇酒,欣欣然醉春了。</p><p class="ql-block"> 看起来,余杭的春大概是从雨中来的。</p> <p class="ql-block">  天气暖和些了,我又拿起小竹篮去采野菜,这是童年的我最高兴的事。西门外沿公路两边的田里,不久前我刚去采过花草(学名紫云英,一种绿肥),但今天见那一片碧绿之间开出了许多紫紫红红的花来。唉,花草一开花,就不能吃了,不过它可是变得漂亮得多啦。抬眼望去,一块连一块的花草田变了样,犹如一片岩浆从地下涌出,热热闹闹地铺向天边,烧得人心突突地跳。</p><p class="ql-block"> 一大片红地毯中又夹着一方一方的黄色块,因为油菜花它也不甘落后啊。采不成花草,我兴奋地拐进油菜田。一进去,我的小个子几乎被高高的油菜淹没。蜜蜂的嗡嗡声,耳朵忙着接受;蝴蝶忙碌的翅膀,又搅得我眼晴花。摘下几枝油菜花,被周围的花枝撒了一肩一头的黄色花粉。我从花田出来,拎得一篮黄,染得一身香。</p><p class="ql-block"> 小学组织我们去春游,一队学生叽叽喳喳地爬上了虽叫做山却只有一点点高的安山。一上山,野趣盎然,满眼新绿中,一丛丛一片片的映山红也列队来欢迎我们。有人摘花扎成把,有男同学把花插到女同学头上,还有人吃起映山红来,一片欢闹,一股活力。我从小山包上向远处田野望去,远远近近都是红红黄黄,这些色块像是春的花衣裳。</p><p class="ql-block"> 看起来,余杭的春大概是从花中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下山了。</p><p class="ql-block"> 穿过田畈,许多田里插上了稻秧。噢,这儿还有一块田正在插秧呢,清浅的水田中,从两边田畻间拉着一根紧紧的,细细的棕制秧绳,有三四个人正在弯腰移步,手如鸡啄米般地把翠绿的秧苗匀匀地插到了水中白云之上。在一股忙碌的气氛中,农民们种下了一片绿色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水田边,前前后后一片响亮的蛙声将人包围,盖住了一切声音。在这样的氛围中反倒有一种异样的静笼罩于天地间,我忽然听到了春的心跳,是那样的欢快,带得我的心也一块儿跳起了春之舞。</p><p class="ql-block"> 蛙鸣是一首春的序曲,正是它唤醒了众多的生灵。</p><p class="ql-block"> 冬去后,不知从何时起,晚间的静谧中逐渐有蛙鸣出现。咕咕嘎嘎,时远时近,充满了空间;咯咯哒哒,忽高忽低,温柔了春夜;在一片蛙鸣声中我甜然入睡,陶醉了梦境。我于是痴想,若是故乡的春天失去了蛙鸣,春天,恐怕就失去灵魂。</p><p class="ql-block"> 看起来,余杭的春是从蛙鸣声中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濛濛细雨中我和小伙伴出北门而去。穿过一条野草没膝的池塘堤岸,绕过北门大池,进入一片蚕豆田。“油菜花开黄金金,蚕豆花开黑良心”,黑色的蚕豆花已不太多,豆杆上结出一只只指向天空的绿绿的豆荚。我们摘下嫩豆荚,剥出翠绿的嫩豆子来吃,一边搜索着老豆荚。大概时间还早些,老豆荚不多,终于每人各摘了几只老豆荚,赶快跑出蚕豆田,担心被人看到会挨骂。我俩坐在池塘边,拿那个黑黑软软的老豆荚,一端开一个小口,挤出里面的豆粒,再灌进水去;在另一端扎一个小孔,捏住后端用力一挤,一股细细的水柱嗞出去两米多远,用来打仗,这可是个好武器。</p><p class="ql-block"> 我俩又钻进池塘后面的一片小竹林。一进入竹林,就有一股淡淡的香味,不知从哪飘来。踩着悉悉索索的枯竹叶搜索着,希望能发现什么宝贝。小伙伴在前边喊,我穿过竹丛跑过去,他指着地上一只烂草鞋叫我看,我说:“看烂草鞋吗?”,他说“你看草鞋下面”,我弯腰去看,见一丛棕色的苞片把草鞋顶起来有一拃高,原来是一株刚冒出土来的竹笋尖。在濛濛细雨的催促下,竹笋醒来了,努力地冲破土层,要去见世面呢。对于竹笋,我们只好暂时放过它,没有工具是挖它不出的,我俩倖倖然钻出竹林。</p><p class="ql-block"> 我又在想,恐怕余杭的春应该是土里钻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