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与希望

怡辰62573903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最爱看礼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惊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祝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期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希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梦与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孙女二周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是一首励志的歌,歌中有几句歌词我非常喜欢。其中一句“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时值孙女两周岁之际,对这句歌词体会得更加深刻。作为向“七”赶的人都熟称老年人了,哪里还有什么未来。现在看来,人到中年是老了,不过,和儿孙们在一起,特别是与两岁的孙女在一起儿孙绕膝,坐享天伦之乐顿觉年轻。看似六十几年的距离,一个轮回和跨越。我们祖辈的梦正与孙辈的梦联系到了一起并延续着,彰显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我看到了希望。与孙女在一起在她接近两周岁的时刻她的语言突飞猛进。从视频连线里问候“二奶奶好,二爷爷好”到“爷爷说热热热,奶奶说走走走,再“然后,妈妈说唉唉唉”再后来“爸爸说菁菁走的真好”等词汇和关联词语都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了。说明妈妈爸爸给安排的无论是图片,还是书籍,还有电子语音动画等学习用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咿呀学语,天天长见识,记忆强。我忘钥匙,做错车,走错路,退行现象比比皆是。她却知道“领”我们去T11超市和帮我们“找到”回家的路。我们再也不怕走丢,呈现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文学作品内容虽然她不懂但是她真学,表达也很有激情。《三字经》和古诗词《鹅鹅鹅》、《静夜思》床前明月光……能说上它十几首呢,虽然有的是部分背诵,与我等已头脑混沌,口语啰嗦,反应迟钝,表达含糊相比,她表达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她走起路来喜欢上坡和下坡,平坦的路就喜欢追着彩色气泡跑,偶尔能在小区院子跑道跑一圈,差不多一公里呢。回忆我们的一生经历了多少个上下坡呢,很难说清楚走了多少路,但追求彩色的梦矢志不渝,相信她能有这个耐力帮助我们完成这个梦,看到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对不起,等我长大了赚钱买一个新的送给爸爸”这是她不小心摔坏了一个雾化器的盖子后的表达,嗨,这个小不点不仅知道自己错了,还知道如何“补偿”了,哈哈。真的是童言无忌真讲究。有时候她突然的一句话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带给我们的愉悦扫去了一天的疲惫。“蛇,你不知道!”记动物时她指着图片对姥姥说,显得那么的天真。“我不知道,姥姥眼睛花了,笑话姥姥呢”姥姥幽默的回应着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她说起来一字不差,也最爱听这首歌。她一边学着奶奶乐此不疲反复给点的这首歌,一边学着奶奶教她唱歌的动作,亦步亦趋,惟妙惟肖,笑的爷爷合不拢嘴。生日拍照时,摄影师阿姨下达的“举手投足”及“唱念做打”的指令每句话她都能准确的回应。原本预计需要二个半小时才能完成的拍摄任务,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她的完美配合令摄影师吃惊,也出乎我们的意料,这就是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姥爷指着快递送来的西瓜说“这是谁买的水果”在表达着“谢谢爷爷”的同时,两手拽着包装西瓜的网兜,嘴里“拿不动啊,拿不动!”语言表达十分贴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棒棒糖”应该是她的最爱,不过,什么都尝试着吃,应该是这个阶段的特点吧。什么苞米,地瓜 呀,什么牛尾,鸡翅、螃蟹呀,统统不在话下,具有敢于尝试一切的渴望,体现到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点食火,去中医按摩。其中刮痧和拔罐都是有痛感的,她坚持再坚持,每项都不哭不闹的完成,那种淡定可比成人,她的配合得到医生阿姨的一致叹服。爸爸给她理发的时候 ,爸爸叫她低下头她就低下头,非常乖巧的看着动画一会就剪好了。从她的坚强和淡定读出了优秀的品质,见证了我们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3.10.4 于北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给妈妈做饭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一个小医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期待成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时光与心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岁月静好与心交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