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月亮

平淡人生(不私聊,不加微)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月亮是一本装满乡愁和溢满童年回忆的书。</p><p class="ql-block"> 在外漂泊久了,时常会思念我的故乡,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倚窗远眺着家的方向,天空的月亮,是童年记忆中的一抹淡淡的乡愁,犹如一条放在天空的风筝线,你在那头,我在这头。</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月亮,皎洁、柔和而亲切,无论我在什么地方,只要仰望着它,它总是笑眯眯的看着我,虽然它在天上,离我很远很远,但每次看到它的时候,总感觉它离我很近很近,甚至挂在村头的树稍上了,小时候由于不懂,还以为月亮真的挂在树稍上,想爬上树稍,把月亮摘下来,可当我走近一看,它离我还是那么远。</p><p class="ql-block"> 生在我们那个年代,农村经济条件差,小伙伴们都没有买过玩具,白天放学要帮助大人干活,只有晚上,星星眨着亮晶晶的眼睛,月亮露出了黄色的脸蛋儿,仿佛在等待着孩子们出来玩儿,小伙伴儿们不约而同的都溜出家门,柔和的月光照在村子里的每个角落,树影婆娑,撒下一地碎碎的念,小伙伴儿们就在村子的小树林里你追我赶,有的在玩老鹰捉小鸡,有的在玩踩影子、提毽子,丢手绢等各种游戏,银铃般的笑声划破夜的长空,汗水湿透了衣服,我们乐此不彼,直到听见妈妈在喊:“回家吃饭了”这才感觉肚子饿得咕噜咕噜的叫。</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常听奶奶讲关于月亮的故事,奶奶说:“月亮上有一棵很大桂花树,桂花树下有一个大大的米臼,有一个老太太坐在桂花树旁边捣米”,从那儿以后,每当晚上月亮升出来的时候,我总喜欢跑到村外小河边大坝上,站在最高的地方,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月亮看,看到眼睛发困,两只小手轻轻的揉揉再继续看,我看到月亮在天空中慢慢的走呀走,走呀走,可是再怎么走也走不出我的家乡那一片灿烂的天空,只见它一会儿钻进云朵里,被云挡住了视线,天空一下子漆黑一片,一会儿又钻出来了,月光依然澄澈明亮,仿佛在和我躲咪藏,清澈的河水倒影着月亮,好像月亮掉进河里,形成水天一色的景象,微风吹动河面,波光潋滟,似乎嵌在玻璃匣中的一幅精美的油彩画,河边杨柳依依、鹅卵石奇形怪状,为这幅画平添了一笔艳丽的色彩。我的心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那时的我不会作诗,只感觉心旷神怡,于是,在坝上一边追着月亮一边手足舞蹈,唱起了奶奶交給我的歌谣….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赶牲口,牲口给我驼粮食,一路白如昼…..,脚下的石头被我踩得稀里哗啦响个不停,似乎在告诉我,哎哟!你踩痛我了。美丽的月光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回想起奶奶的故事,奶奶生在旧社会里,从小在我家做童养媳,到十六岁那年才和我的爷爷圆了房,生下五个姑姑和我的父亲,那个年代,乡村每家每户生活都很艰难,加上孩子们又多,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奶奶经常舍不得吃舍不得喝,她把最好吃的都留给我的父亲和我的姑姑们吃,自己经常吃黑窝窝头和粗粮,能吃一顿米饭,除非过年才能吃上一顿,所以奶奶把美好的生活都寄托在月亮之上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十岁的那年,奶奶得了一场病,不幸去世了,从那时起,每逢月儿圆的时候,父亲总是坐在院子里,双眼直勾勾的盯着月亮发呆,对奶奶无限的思念与眷恋,只能告诉月亮。</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小小的愿望告诉月亮,等我长大以后,插上翅膀,让梦想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飞到月亮之上,做一束光,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一道光。</p> <p class="ql-block">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山坡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绿的叶红的花,争奇斗艳,微风吹拂下摇曳多姿,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野花开满山的季节也是秋庄稼成熟的季节。</p><p class="ql-block"> 那时每个生产队都留一片空地,等下过雨,趁着潮气,村民们用牛拉着石滚子,后面绑一些树枝禾杆之类的东西,在空地里转叫做“割场”,等割好了场,这块地就光滑平整,夏天用来打麦子,秋天打谷子以及堆放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我们就叫它“打谷场”,那里是大人们聚集的地方,也是小孩子们玩耍的好地方,打谷场里堆满了还未来得及脱粒的各种农作物,乡亲们白天在地里收庄稼,收好的庄稼都一挑子一挑子的挑到场里晒干,再进行脱粒。</p><p class="ql-block"> 吃过晚饭,上工的钟声敲响了,大人们都从家里搬个小板凳,趁着月光来到场里剥玉米棒子,乡亲们围着大大的包谷堆坐一圈,加班加点剥玉米棒子,队长嘴里噙个旱烟袋,手里拎了把杆子秤,大声吆喝着:“快点把包谷剥完分到每家每户。让颗粒归仓,一群小孩子们正玩得起劲儿,听队长这么一喊,都不甘示弱,帮助大人一起认认真真的剥起包谷穗来,顿时打谷场里一片宁静,只能听到包谷叶子在沙沙作响。</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工夫,一大堆包谷穗剥完了,看着这一大堆一大堆金黄金黄的玉米棒子,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农民的脸上乐开了花,队长慢条斯理的走到马灯跟前,点亮马灯,开始过秤,这会儿轮到村里的年轻人大显身手了,只见他们轮起了百十来斤重的挑子,如同提一篮棉花一样轻松,走起路来忽闪忽闪带着风,肩上的担子被压得吱吱作响,温柔的月光照亮他们脚下的路,微风为他们送来阵阵凉爽,一路放歌一路走在乡间小路上,成为山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丰收的喜悦溢满田间小径。</p> <p class="ql-block">  一到星期天,我们小伙伴们相约一起,带上妈妈为我们做的干粮,背着父母亲为我们特意编制的小背篓,一起要去几里地的山上拾柴。早上很早就起床,晚上披星戴月,一路上有月亮陪着我一点都不感觉孤单害怕,月光撒满乡间小路,路边的狗尾巴草随风飘动,这种美丽的风景只属于乡村才有的;小背篓在我的背上,不堪重负,吱呀吱呀叫个不停,柔和的月光为我带路,我抬头看看天空,月亮在我前面,慢悠悠地走着,我忽然停下脚步,我发觉它也停下来了,仿佛是害怕我走丢了,站在那儿等着我的,于是我加快脚步,急急忙忙赶回家,到了村外,月光下看到我的父亲正在那儿焦急的等待着我。</p><p class="ql-block"> 农家无闲日,乡村无静夜,在我的记忆里,我的母亲每天都在生产队里忙碌掙工分,晚上还要为一家人织布纺棉,缝缝补补,做饭洗衣,等等!在忙碌的日子里,母亲经常忘记了今几明几了,这时母亲会望向天空,看看天上的月亮,都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了.这是妈妈交给我的顺口溜:</p><p class="ql-block">初一初二不见面,初三初四一条线、初五月初六牙儿,初七初八半拉子(就是半圆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当我长大以后,为了生活,四处奔波,行囊装满乡愁,不知何处是归途,挤在城市的角落,大城市的高楼大厦,把它乡的月亮挤成瘦长的椭圆形状,几乎看不到月亮,城市的夜晚,是个不夜城,霓虹灯闪烁,夜里和白天一样喧闹、枯燥,没有月亮的光,就没有温暖,让人看透了世态炎凉,好像缺少了人情味,那种亲切感早已消失殆尽。</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月亮,你是山野大雾里的灯,等待着暮归的砍柴人,不再迷失方向、你是父老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是思念与牵挂的忧伤,你陪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岁月长河!陪我走过一个完整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唯有故乡的月亮,才能安慰我这一路的朴朴风尘与半生的苍桑</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月亮,是一本厚重的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