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祝你生日快乐!

李生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萱草含芳千年艳,桂花香动五株新。” 老伴,秋天的味道写在收获里,我们的故事写在风雨里。你出生在桂花飘香的金秋八月,老泰山给你起了一个平凡而温馨的名字--桂芳。今天是农历八月二十,上周我们送走了美丽的常娥姑娘,度过了祖国母亲七十四周年华诞,接着又迎来了你七十岁古稀正庆。今天李府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鼎盛王朝大酒店迎福厅里高朋满座,淡淡的烛光,醇醇的美酒,轻轻的音乐,甜甜的蛋糕,我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外孙、外孙女祝你生日快乐!老伴,一碗长寿面,祝你年年有今日;百对长寿烛,祝你岁岁有今朝;千只长寿桃,祝你天天有福气。愿你福与天地同在,寿与日月同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你1977年毕业于盐城卫生学校,我1978年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有幸被分配在同一家医院成为同事,是我们前世的缘分。1979年我们相遇在南洋,相恋在南洋,相伴在南洋,你从事的专业是西医内科,我从事的专业是中医内科,我们的结合被医院的同事们戏称为“中西合璧”。老伴,1980年元旦我们结婚了,从此我们就在一个锅里搅马勺,过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日子。没有悱恻缠绵,也没有山盟海誓,更没有风花雪月。从南洋到新洋,从乡村到城市,从事业到国企,从国企到民营,我们一起面对岁月的风雨磨难,一起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一起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 文革那会儿,结婚要服从革命的需要,结婚时间必须选择元旦、五一劳动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革命节日,其他时间不能随意领证。我们还是通过父亲的朋友帮忙,于1979年10月17日(农历八月二十六日)在家乡新兴公社民政办公室履行了婚姻登记程序。时至今日,我们一起走过了四十四个年头。老伴,四十四年来,你照顾我的祖母,照顾我的父母,照顾我,照顾儿子、儿媳、孙子,照顾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唯独没有照顾好自己。你为我们一家老小付出了一切,在你七十岁生日之际,我敬你一杯茶,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老伴,这四十四年里你辛苦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我兄弟四个,伯仲叔季我行仲,还有两个小妹,生活较为拮据,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十六岁我就去了部队,退役后进入南京中医学院学习。你嫁给我的时候,我刚毕业不到两年,月工资才四十元。父母只给我们置办一张园桌、两张木椅和一张简易木床,两个人的生活用品并到一起就算组成了一个普通的家。1981年8月,儿子出生了,我们做了爸爸妈妈。“吾为人父,方解油盐非易事。汝为人母,才知酱醋味千般。” 欣喜之余渐渐感觉到了肩上的压力,从那时起你除了上班,还担任起后勤部长,孩子放学未到家门口就闻到了扑鼻的菜香,餐桌上的酒杯中早已斟滿了我爱喝的盐城大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82年为照顾父母,我们调回家乡新兴镇医院工作,不久我们的小外甥女出生了,因不符合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关部门要求将其送往外地儿童福利院,我们不忍心妹妹与外甥女骨肉分离,把她抱回了家,可是却被别有用心的人举报到县计生委和卫生局。年轻的我们不谙世事,不懂变通,风雨中只能独自撑伞。为规避双开的不良后果,我们只能忍痛选择离开了公立医院,调入省直属企业工作。然而,“是非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 欣慰的是,曾经想置我们于死地的那几个伪君子,或被免去行政职务,或被开除公职,或被开除党籍,或被提前发配酆都,历史对他们作出了公正的评判,这或许都是天意使然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感悟了许多的风霜雨雪。调入国企后我们的干部身份变了,成了正儿八经的工人阶级。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在改革总设计师主导的国有企业第二轮改制重组的大潮中,我们荣幸中枪,成为光荣的内退大军中的一员。那时我们上有养育之恩未报,父母双亲已近古稀之年,下有抚育之职未尽,髫龄幼童尚且懵懂无知,微薄的内退生活费难以养家糊口。“天地之大无我居,岁月之殇无奈何。” 为此我们不得不改变初衷,行走江湖,浪迹于民营医院,只为多挣几两碎银以改善寅吃卯粮之窘境。老伴,在你七十岁生日之际,我敬你一杯酒,对不起,这四十四年里你受委屈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人生路上有得必有失,我们虽然失去了理想的工作,没有豪华的房子,也没有名贵的车子,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得到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她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入了盐城卫生技术职业学院护理系,现已成为三甲医院急诊科专科主管护师,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老伴,我们相伴四十四年的日子里,抒写的是艰难,我们生活四十四年的履历中,写就的是坚强。虽然荆棘满地,但我们不离不弃。那些曾经的暗流、挫折、坎坷和泪水,并没有压垮我们,相反使我们更加坚韧,更加从容面对社会现实。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相濡以沐,坚毅前行,事实证明“夫妻同心,其利断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有一种幸福叫陪你长大,有一种快乐叫天伦之乐,有一种亲情叫含饴弄孙。孙子、外孙、外孙女相继出生,圆了我们成为爷爷奶奶的梦想,家里充滿了欢声笑语,增添了无限的温馨。侍候老人你是无微不至的好儿媳;照顾老公你是温婉贤淑的好妻子;关爱儿女你是典雅端庄的好妈妈;呵护孙儿你是和蔼可亲的好奶奶。全家起得最早的是你,全家睡得最晚的是你,父母在世时问安视寝的是你,儿孙欠安时陪护左右的是你。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们从听故事的稚童变成了讲故事的老叟。如今你发白齿豁,耸肩曲背,老眼昏花,步履维艰,这是你饱经风霜的记录,更是你为老李家辛劳付出的见证。老伴,在你七十岁生日之际,我给你说一句四十四年来一直想说而没有说过的话: 亲爱的老伴,我爱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因为有桂花,世界所以芬芳,因为有桂芳,李府所以阳光。四十四年风霜雨雪,四十四个春夏秋冬,记不清你熬过多少夜,记不清你受过多少苦,宁可自已受委屈,也不让家人替你分担。我从事基层医院管理工作三十多年时间里很少顾家,不知道油多少钱一两,不知道米多少钱一斤,不知道儿孙们的鞋子穿多少码,不知道双亲喜欢喝什么汤,是你用羸弱的双肩帮我撑起了这个温馨的家。风雨过后,便是彩虹。艰难的岁月已经远去,幸福的时光俏俏来临,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吃穿不愁,衣食无忧,一切安适如常,你的付出正在得到回报,“子孝孙贤,其乐融融,白发笑歌长寿曲;爱幼敬老,此情切切,阖家喜看夕阳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现在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退休金虽然不太理想,但政府年年都在涨,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相信我们的晚年生活会越来越好。老伴,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这辈子遇见你我很知足,这辈子拥有你我很幸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是我们不变的承诺。人生的日子越来越少,往后的日子越来越重要。让我们在追逐夕阳的路上安暖相伴,闲看云卷霞红,静听莺歌燕舞,趣赏鱼跃蝉鸣。不论前路如何崎岖,我们约定相守到天荒,牵手到地老,以平和的心态去拥抱美好的明天,迎接我们的金婚、钻石婚,奔向我们的八十岁、一百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