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梦菲的发明故事——“共饮一江水 童绘长江美”青少年科普联创艺术展作品推介

惠济路小学科学教研组

长江,滋养了武汉历史文化,塑造了武汉城市性格。在这个金秋时节,首届“共饮一江水 青少年科普联创艺术展”已经拉开帷幕。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和孩子一同来参观由惠小学子们自己策划和布置的“科普联创艺术展”。<br> 2023年9月28日起,“共饮一江水青少年公益艺术展”在武汉大智无界•空中小镇展出,展期1个月,本次的科普联创艺术展由少先队武汉市工作委员会指导,展览中的优秀作品也将在团市委青少年新闻中心《现代少年报》上陆续发表。作为一次集科普、艺术、文化于一体的盛会,我们希望能借此机会,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同时,也向公众展示科普与艺术融合、碰撞所激发的无限创作的魅力。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1022号作品。 创作单元 : 《长江大保护、绿电制氢、氢洁未来--氢能动力船》<br>创作单位 : 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小学<br>作者班级:四年级(2)班<br>指导老师 : 夏静、杨帆<br>联创学生 : 余梦菲 <p class="ql-block">我还为我的氢能船增加了语音互动功能。</p> <p class="ql-block">作品阐述:</p><p class="ql-block"> 我叫余梦菲,我的家在武汉市,爸爸妈妈经常带我去江滩玩。可是我发现长江现在变得很脏,很多轮船冒着黑烟在江中行驶。爸爸说这些都是柴油动力船,它们排放的废气、废油和废水都十分污染环境。我很担心长江会越来越脏。</p><p class="ql-block"> 我的爸爸带我参观了他设计的氢能发电车,氢能是高效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我想,要是轮船也是氢能轮船那该多好,所以我想设计制作了一艘氢能动力船模型。这艘氢能动力船是用绿电/岸电制氢,氢能驱动的,这样可以保证整个的过程不会产生污染,唯一的排放物是纯净水。</p><p class="ql-block"> 我设计氢能船的目的和意义:</p><p class="ql-block"> 1.解决船用柴油发动机对江河的污染问题。</p><p class="ql-block"> 2.解决船舶长途续航的自补能问题。</p><p class="ql-block"> 3.解决实际船用锂电池、续航时间短,不耐寒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长江大保护从清洁能源、减少排污做起!希望我的发明,能帮助早日实现、绿色长江、清洁未来!</p> 请扫码观看我的创意设计与制作历程吧!

氢能

科普

艺术展

联创

长江

余梦菲

青少年

武汉市

江水

制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