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 中秋感怀

黄河不了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晃,今年的中秋节已经过去了四天。我不由得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荏苒、白马过隙等成语接二连三地在脑海中浮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过几天,我就要跨入六十岁的门槛,尽管心有不服,但自己确实是已经迈入老年人的行列了。由于要照顾老人、要等待假期赶来探亲的亲戚,再加上合唱团要加班排练,就没有考虑外出旅游,刚放假这几天不免有点“闲”。闲暇之中,心里就产生了一些感慨,随即有了动笔写一写的冲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慨一:时间真的太无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时间总是不分昼夜地转动,转着转着,就把人们从幼童转到少年,从少年转到青年,然后是中年、是老年,最后终将人们无情地抛弃,将芸芸众生埋葬在无穷无尽的黑暗之中。一个人,由呱呱坠地到独立成人,由满头青丝到白发苍苍,能活过40000天的少之又少。不论成功还是落魄,不管富有还是贫穷,不论高官还是平民,不管是男是女,不管是老是少,全是用自己的哭声向世界宣布“我来啦!”,也都是在亲人的哭声中向世界告别。尽管出身有不同,但最终都在“死亡”这个终点集合,还都是赤手空拳来,两手空空去,落得个殊途同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这一点上来说,时间却倒是无情却有情,因为它最终还大家了一个“公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慨二:只要亲情在,何必一味求团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儿子一家远在澳大利亚悉尼,无法陪着我们过节,所以我们家的中秋节处于一种团圆节不团圆的状态。儿子少小离家已经18载,别说中秋,就是春节能赶回家团圆的时候也不过十有一、二,我们早就习惯了。还好,尽管我的父母已经仙逝,但公婆还健在,于是陪公婆过节成了我们的唯一选择与爱心奔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我的这种感叹,绝不是一种求而不得、无可奈何的情绪表达,而是一种超然、洒脱的人生态度。人们为了求学、谋生、寻求更好的发展,或者因为不得已的原因,与亲人分离,天各一方,已成很多家庭的常态,因此我们的观念一定要与时俱进,要学会适应这种变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更是寄托相思的欢愉时刻。旧社会的人们,没有先进的通信设施,身处异地的亲人们只有靠口信、书信来相互联系,那种望穿双眼的等待可想而知。于是,产生了“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样意境深远的著名诗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希望所有的亲人们能平安健康,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的月光”,道出了所有天各一方亲人们的共同心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相比古人,我们现代人真是幸福无比。随着交通设施的多样化与极度提速以及通讯设施的高度发达,亲人们身处异地的距离感日渐消失,远在天涯近在咫尺的美好体验时时处处存在。中秋节早上,我们接到了儿子、儿媳的节日祝福。下午,我和老公接到了儿子视频聊天的请求,原来是四岁零四个月的孙女要与爷爷奶奶视频聊天。一声祝爷爷奶奶节日快乐,让我们的心里甜滋滋;一个多小时的视频聊天,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只恨时间过得太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所有快乐在你身边围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两首歌词,就是我送给儿子、儿媳和孙女、孙子的节日祝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感慨三:别离是常态,团圆总难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龙应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用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淑敏在她的《孝心无价》中有一句经典的文字,就是“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人,就像风筝一样,不论身在何处,飞得再高再远,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根看不见的线从地上牵引着自己,让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自己的“根”,因此,心是自由且安稳的。牵引这根线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如果父母不在了,一个人就好比是风筝失去了牵引者和稳定器,从此漂浮不定,虽了无牵挂但却心无所属,灵魂无处安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的我啊,就是一个失去牵引者的风筝,已经奔赴在“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的路上。我的父母辈,一共有五对亲人,父亲这一方,有父母亲、伯父伯母、叔父叔母;母亲这一方,有父母亲、舅父舅母、姨母姨父。他们中的四对已经被时间裹挟着陆续离开了人世,目前健在的只有舅父舅母。亲人们的离世,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思念与惆怅。回想当年,每到中秋节,我总是大包小提地到父母家、伯父伯母家、叔父叔母家、舅父舅母家、姨母姨父家串门,向亲人们嘘寒问暖,聊表孝心。母亲做的小鱼汤、舅舅沏的茉莉花茶、叔母炒的笨鸡蛋,至今还让我唇齿留香,亲人们的音容笑貌在脑海中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的中秋节,我只有舅舅家这一个门儿可串了。我给舅舅准备了一些实用礼物,还留下了几百块钱。就这,还惹得舅母一个劲地埋怨,说我花费太多。我想,舅舅舅母都快80岁了,还能有多少年的活头,真是看一次少一次了。但他们是我父辈的代表,从他们身上我总能寻到母亲的影子。孝敬舅舅,就算是孝敬所有的长辈们了。在我心里,舅舅舅母就是故乡的化身,他们二老身上,凝结着我对所有亲人们的爱,更有对故乡的眷恋与深情。我心里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舅舅舅母健康长寿,让我有长辈可探望的日子再长一些、再长一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的我啊,身为妈妈和奶奶,已经成为风筝线的那个牵引者,已经成为挡在儿子与彼岸之间的那堵墙。作为牵引者,我要给儿子以充分的自由度,希望他飞得越高越远,而我只在他找不到方向或偏离方向的关键时刻,将手中的线拉一拉、紧一紧,帮他行稳致远,且不能成为他飞翔的累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儿孙,更要爱自己;且爱自己就是爱儿孙。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只要自己健康地存在,我儿子就是一个有娘疼的孩子,他必定是个年轻和快乐的人;只要自己健康地存在,我儿子就是一个有孝可行的孩子,他必定是个充满爱心和温暖的人;只要自己健康地存在,我儿子就是一个有根可寄的孩子,他必定是个心静行稳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叫着“妈”,妈妈唤着“儿”,真希望这样的幸福时刻永世长在,不管是远在天涯还是近在咫尺!</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