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见我,我自去见山——虎跳峡高路徒步记

纤纤

<p class="ql-block">  2023年中秋和国庆相连,迎来三年疫情以来的首个8天黄金周,我也迎来自己工作以来的首次可以休息的国庆长假。🤗时间不可浪费,在不浪费假期又不想去人挤人的纠结中,选择了虎跳峡高路徒步~~世界十大经典徒步路线!这也是自己人生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徒步,因为之前有自己去亚丁的经历,对这两天24公里的徒步也信心满满,但也因自己阳后近一年了基本没任何锻炼,就连超过3公里的路程都没走过,内心又略有担心。</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蓄谋已久的总难成行,而说走就走反而成就了许多的际遇。出发前两天告假成功,立即抢车票,还是个站票;出发前两小时早早起床收拾行囊。(🤭难怪阿伦都说我是个淡定姐,出发前夜不回去收拾东西,还在把酒言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迎着一路盛开的美丽木棉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高铁站待发。</p> <p class="ql-block">高铁标配</p> <p class="ql-block">  晚上10点到达丽江,天公在流泪,客栈老板安慰了我一个丽江丑苹果。😂</p> <p class="ql-block">  晚上再整理下装备。可是它,怎么都弄不好,本来准备让它征战群山,没想到它到达了战场却没能上场😄就是一场寂寞。别人整理的装备是真装备,冲锋衣裤、速干衣、防护镜、补水液、登山仗………..而我的装备是带些什么吃的😝,唯一的登山仗还未战先退役了,感觉自己纯粹是来游山玩水的,不配徒步这个词。😌报了名就什么也不管,攻略也不看,完全一个小白上阵。</p> <p class="ql-block">早上8点出发桥头,向云端行!</p> <p class="ql-block">过了此大桥,绕到大桥下方,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了。</p> <p class="ql-block">  过了这隧道再从立交绕到下个隧道,到达桥头。连隧道也立交~~这大概是中国基建狂魔的另一面吧!</p> <p class="ql-block">看下标识,认识下隧道立交😅</p> <p class="ql-block">起点站💪</p> <p class="ql-block">起点就在起点民居旁,沿挡墙边一条小路而上,就像随便从某户农户家旁边走个小路。没有那种与十大经典徒步路线相匹配的感觉。我忍不住问领队小李:"这是你自己乱带我们走的小路吗?😝"小李说:"不是呀,你看有路线牌的"🤣</p> <p class="ql-block">4人小分队,出发前留个影。看看装备和气势,我就是个摸鱼的😂别人是来徒步,我是来玩。</p> <p class="ql-block">出发,上山喽。</p> <p class="ql-block">当地村民大爷,牵了匹马跟在我身后,防止大家走不动了,可以骑马,也可以帮驮背包,但是都是付费的。分段收费一段300元。✊我觉得他锁定的目标大概是我😄</p> <p class="ql-block">看一眼起点的金沙江。</p> <p class="ql-block">出发那就来个挑战宣言。</p> <p class="ql-block">前方看到两座桥,红的是金沙江特大桥(高速),蓝的是高铁大桥,还未通行,有报道说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铁有望年底通车。</p> <p class="ql-block">一路都是方向箭头,每一个叉路和拐角,不用担心迷路,只用看看地面或旁边的石头有没有箭头😘,就能找到方向。</p> <p class="ql-block">一路爬升,太阳暴晒,自己暴汗,想找棵树躲在阴凉下喘口气,才出发就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住了,连呼吸都急促,心律加速。不知今天那漫长爬山9公里将如何走完。尽管如此,在放弃和坚持中一路斗争,每次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一下,休息一下再坚持✊</p> <p class="ql-block">我徒步也是为了看看山上的花花草草,果果树树!</p><p class="ql-block">火棘红得诱人。</p> <p class="ql-block">一时晴来一时雨,我们在穿、脱、防晒、雨衣中循环➿🥵🥶😶😐</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一眼找找出发地,用视角评估下我们走了多远。</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领队小李太身轻如燕了,走得好轻松。简单小背包还背了给我们准备的雨衣。路上时不时给我们放音乐听。包上还挂了只驴布偶,我逗他说,你实在太轻松了,轻松到还要背上一头驴。😂</p> <p class="ql-block">半山休息见到一片格桑花,也拍个照。被小陈打击了:怎么像我妈一样,见花都要拍😝。</p> <p class="ql-block">太开心了,到达了第一个加油站。有水有吃的,真后悔自己还背了1200 ml 的水在身上。其实只用带一瓶矿泉水就行,喝完沿途补给,也算帮助一下村民,他们背这么多货上山也不容易呀。</p> <p class="ql-block">如此简易的棚,却成了徒步者重要的补给点。也是村民服务参与旅游发展的经济小屋。</p> <p class="ql-block">用徒步者留下的红牛罐做成了各种景观,是这个小站的徒步文化景观之一。</p> <p class="ql-block">这么多的免费事项,太划得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也证明我来过吧!</p> <p class="ql-block">撵我爬山的不是胜利的风景,是身后的马儿🐎🫣</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林中小道,像极去老家坟山的小路。</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桔梗花开了~~纤纤小五星、悠悠少女心。</p> <p class="ql-block">一叶总知秋。</p> <p class="ql-block">像个有螺旋的豆角花!</p> <p class="ql-block">远远看见了我们中午落脚第一站的村庄了~~长胜村中诺于!</p> <p class="ql-block">村庄在眼前了,可沿这路还有好长时间要走🥵</p> <p class="ql-block">呀,怎么一路这么多核桃,快捡几枚。</p> <p class="ql-block">还有白花木瓜😍😍刚好有一个落在路上,捡走😂</p> <p class="ql-block">红火火的花椒~~好想吃椒麻鸡呀!</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我们中午补给的客栈了~~纳西雅阁。许多徒步虎跳峡高线的背包客多会从此作为起点出发,这里也成了许多徒步爱好者的集合地。要加上我们之前从桥头出发多走的3公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虎跳峡高线徒步全线。</p> <p class="ql-block">客栈内的梨子挂满枝头,也好想下手,解下渴。</p> <p class="ql-block">柿子也泛黄了~~想摘!😂</p> <p class="ql-block">院内的兰花别样美呢!</p> <p class="ql-block">收获,带去今晚的中秋夜吃😛</p> <p class="ql-block">中秋第一餐,也是徒步第一餐(9 4元)。味道嘛,一般中的一般。洋葱和青椒不是糊就是生。老板态度还极其不好,店内客人很多,却基本没见什么服务员,想去问找个空碗,还态度很差的在厨房门口追人。看到我拿着个木瓜就开始说我乱摘别人的东西。我向其解释那是落在地上的,是捡的,并且主人也在现场还同同主人说了捡走了,那个藏族爷爷也同意了。一通说明他还在那抱怨连天!仿佛是抢了他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只能木瓜下点饭了</p> <p class="ql-block">虽然菜品不怎么样,厕所也很简陋,但厕所窗外的苹果真是惹人,伸手出去就能采了,😃还好我的素质控制了我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从手绘地图看下今天的路线和今晚将入住的客栈。</p> <p class="ql-block">肥皂盒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从纳西雅阁休整完毕,沿着这个路边的地标引导,出发今天下午的精华路线24道拐。</p> <p class="ql-block">话说24道拐,由于出发前我真的没做任何攻略,只是单纯的想体验。听说24道拐时,脑海里只是抗战公路24道拐,自觉忽略了地点的关联性,以为要能看见24道拐。等到了才知是自己要徒歩行走攀登的24道拐。😂😂😂😂</p> <p class="ql-block">打个卡</p> <p class="ql-block">前进!据说从24变成28道拐是把小拐也算上了。可真正走下来应该是4 2道吧🤩</p> <p class="ql-block">这一路上的补给点,村民除了水、饮料外,也会摆些当地的特色小水果。正值仙人掌果成熟的季节,看了一眼走了。脑海里24年前首次到中甸时,同友人们品尝它的欢乐情景。</p> <p class="ql-block">村民卖的果子我没买,却一路行走一路盯着山野的仙人掌🌵看,希望获得漏网之鱼的喜悦,能自己亲手摘上一个果子😁</p> <p class="ql-block">回头一看,我们已从桥那边走到桥这边了!</p> <p class="ql-block">为了方便徒步,部分山路已被修整,适当的初级硬化了。镜头里前方的那几个徒步者,是来自韩国的一家子。</p> <p class="ql-block">终于走24道拐的起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之前牵马的大哥呢?😂他走了。因为跟了我一路快到24道拐时,他对累得快死的我说:"走不赢就骑马得了。你根本走不起。""不行,我还要再坚持一下,徒步就是挑战自己嘛""你是要坚持一下还是坚持到底?""坚持到底"。此番之后再也没理我,也没在跟我后面了😝😝🥰🥰🥰🥰这单生意没了☺️</p> <p class="ql-block">尽管24道拐曲折蜿蜒,道路崎岖,一路攀升,还要防止踩到马粪,在沟壑中找落脚点。但路边成熟的锁梅给这一路也凭添几分乐趣,边走边摘,边摘边吃,也让如灌铅的双腿得以休息片刻。<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不时遇上拉游客的马儿,铃铛声和马蹄踏石的声响交织,有那么一刻的恍惚,仿佛置身茶马古道历史长河中。</span></p> <p class="ql-block">这路上的石头,形状有点像豆沫糖,有些纹理,略成柱状,又含千层😂</p> <p class="ql-block">拖着沉重的双腿,挥汗如雨💦终于见到了24道拐的顶端小屋。</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无论多简陋,都有补给点绝对能为你泡上一杯手打咖啡。☕️</p> <p class="ql-block">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p> <p class="ql-block">来个❤️</p> <p class="ql-block">我们登顶24道拐了😊在山顶小屋的这个观景台拍照打卡,需每人再付10元钱。那么辛苦走到这,一定要拍呀。</p> <p class="ql-block">有两个小男生在观景台边搭了个帐篷🏕️,说今晚要在这过夜。我问他们在这搭帐篷过夜也是10元吗?他们说是的~~我想妈呀,这10元太值了。😂</p> <p class="ql-block">你在自拍,我在拍自拍的你们。</p> <p class="ql-block">我颤巍巍走到崖子边,对玉龙雪山说声:吔!</p> <p class="ql-block">沿着一路花开继续前行。</p> <p class="ql-block">这种小花花,韩氏花束中常用!不确定是不是断续。</p> <p class="ql-block">象一个个小铃铛🔔</p> <p class="ql-block">野棉花~~像芍药!</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左手哈巴、右手玉龙,中间金沙江。</p> <p class="ql-block">山涧</p> <p class="ql-block">在路边休息片刻,发现了一株小多肉。大自然真是奇妙!</p> <p class="ql-block">崎岖山路边不时会有客栈的广告。突然觉得这客栈名称与对面的山景好配呀!</p> <p class="ql-block">我总不紧不慢跟在他们后面😛</p> <p class="ql-block">路缘边出现了许多小孔洞,开始以为是蚂蚁洞,细细看来,原是登山仗留下的铎痕。</p> <p class="ql-block">青山应犹在</p> <p class="ql-block">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了永胜村茶马客栈,完成我们今天9公里的徒步任务,海拔攀升从2000到2300(纳西雅阁)到2670(24拐顶)又回到2200。一路坚持,难的时候不知路有多远,想要放弃,当到达时又想怎么就到了,其实也没那么难。😅有道是:向上的路总是很难,轻松的那是下坡路。人生就如同徒步,难时坚持必将有所收获,经历过的那些困难,都会成为你再攀高峰的垫脚石。</p> <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山村里还能有这样的住宿条件,已经很棒了。听到村民在给旅客介绍茶马客栈已经开了38年了。也听酒馆老板介绍客栈的房子是老板自己一人建盖起来的~~瞬间对民间匠人更加肃然起敬了。</p> <p class="ql-block">本以为住宿不错,没想有更不错的酒吧阳台。背靠哈巴雪山,面对玉龙十三峰,与青山为伴,看山的雄壮,看自己的渺小。那一刻你会发现它治愈了你许多的斤斤计较。山会告诉你敞开胸怀,你才能获得更多!</p> <p class="ql-block">中秋晚餐太棒了,味道比想象中好多了!因为是中秋,过节,小李说给我们加条小鱼🥰</p> <p class="ql-block">感觉什么都美味。😋</p> <p class="ql-block">吃完饭冲个澡,露台上坐一坐!面对青山、掏空自己。</p> <p class="ql-block">也别忘了打个卡!</p> <p class="ql-block">万事俱备,已号好今晚的位置了!等风、等月、等日照金山,也等你!</p> <p class="ql-block">我把它背到这里同玉龙十三峰,同雪山的彩虹🌈见面!它还获得队友一致好评,说是最好的月饼~~尼布勒老板知道了会不会感谢我😂</p> <p class="ql-block">一壶青稞酒,一盒月饼,三五果子,我们五人就这样过一个特殊的中秋节🥮</p> <p class="ql-block">你问我为什么我的包那么沉?我就只为中秋夜的仪式感做准备。月饼,板栗、南瓜子、苹果全从家里备好背上山,路上捡了核桃和木瓜,半山艾总买了梨子,只为中秋能在山峦之间有个过节的氛围感。尽管坐了一夜月亮没有拨开云层的遮挡,尽管听了临桌小团队一夜的歌声,尽管喝了一夜穿肠的烈酒🍸,品着家乡的月饼,聊一些风轻云淡的天,靠在椅背上看着眼前的雪山,那一刻的宁静是内心的一种安然,是脱离世俗的轻浅无争!</p> <p class="ql-block">一个在江苏的澳大利亚人,一个在成都的山东人,真接受不了我这酸溜溜的云南味!😎</p> <p class="ql-block">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p> <p class="ql-block">看下玉龙十三峰的彩虹和五彩祥云!</p> <p class="ql-block">日照金山下的玉龙十三峰</p> <p class="ql-block">没有月色,山岚依然静美!</p> <p class="ql-block">餐厅里的徒步涂鸦签名文化从进门的墙到窗户、墙面、冰柜、桌椅板凳、天花板没有幸免的。就连柜台的南瓜也没放过😎,那我也就不放过了!😂😂</p> <p class="ql-block">早餐简单但还味道不错👍</p> <p class="ql-block">一夜的雨,清晨更显山的葱润,雪山顶的云雾呀,象棉花糖轻轻挡住山峦,让早起的人也看不到它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小小野柿子,只有橄榄大!</p> <p class="ql-block">山还是那座山。</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晨用完早餐后,我们走在哈巴雪山的半山腰,看着身旁的玉龙❄️山,沿着金沙江一路继续前行。今天的路程14 k m。</p> <p class="ql-block">喝口水,敬青山!</p> <p class="ql-block">这段路也是许多徒步者拍摄小视频的必拍路段,很出片!山崖远看像看向江底的一张侧颜!</p> <p class="ql-block">我恐高不敢再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坐在山鹰的嘴上,看看山吹吹风吧!</p> <p class="ql-block">峡谷里盘山而来的山路是前往茶马客栈所在村子的进村道路。</p> <p class="ql-block">我们中途到了有名的中途客栈,进行调整休息。</p> <p class="ql-block">客栈的爽死你阳台,太适合摆烂了!也是有名的高线打卡点。</p> <p class="ql-block">海拔2345!</p> <p class="ql-block">咖啡小屋也是别样美好。喝杯咖啡,对山发呆,如果时间可以这样静止多好呀!</p> <p class="ql-block">在中途客栈必须去一下所谓的天下第一厕所🚾</p> <p class="ql-block">拍个内景😂</p> <p class="ql-block">还有许多为此厕所写的打油诗😅</p> <p class="ql-block">远看山头的那棵树,像不像一头小鹿🦌</p> <p class="ql-block">客栈还有自己的文化墙,记录了名人到店的照片,还有客栈建盖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给中途客栈来个远景(有小红旗🚩的地方),旁边又有一幢新的客栈即将面世了,全部都是景观房。</p> <p class="ql-block">在中途客栈休整片刻后,我们又沿这样的临崖路一直前行,这一程的临崖路更险峻,陡峭,两山夹一江的峡谷风光也更加秀美,雄壮与温柔相遇,男友力爆棚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遇上烤洋芋的村民,太香了。到现在还在想为什么当时没吃一个🤭</p> <p class="ql-block">接近观音瀑布的这片崖壁,是此程中最为险峻的一段,恐高的我走在边上,都不敢往下看,心慌慌!</p> <p class="ql-block">到处标满了危险⚠️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远远拍一张,别人都是站着摆各种姿势,而我只敢半爬着坐在边上来一张😂</p> <p class="ql-block">接受哈巴雪山飞流而下的瀑布洗礼,愿尘归尘,土归土,一切烦恼都飞逝!</p> <p class="ql-block">挂在瀑布边的经幡呀,请风儿将我祈福的心语吟诵千万遍……</p> <p class="ql-block">路遇一群礼貌羊,让路让到岩石上了😂狭路相逢勇者胜👍</p> <p class="ql-block">小陈给雪山表演了个魔术~~变出一片云!</p> <p class="ql-block">这山崖,象一只老虎正张嘴把我含在嘴中。</p> <p class="ql-block">这个太危险了,要掉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过了观音瀑布,就是一直下山的小路了,又窄又陡又千回百转,感觉就是放羊的山路变成徒步的热线🤭连续几公里的下陡坡,汽车也有失灵时,而我已下到膝盖疼、大脚趾头用来"刹车"疼、如果不控制速度,惯性应该可以一冲到底吧😎</p> <p class="ql-block">向玉龙雪山许过的愿!</p> <p class="ql-block">手冲咖啡,随处可供给。哪怕是艰难的半山。这一路上真不必为补给担心。</p> <p class="ql-block">尽管下山路再陡也不忘看花看草!有时我不明白有些徒步者的乐趣和追求,我觉得终点故然重要,但过程才显魅力,路上遇到许多徒步者,体力很好,装备很专业,走在山路上仍健步如飞,从身边经过不曾减速,还对你说着"请让一让。”他们追求的是暴走的快乐吗?不应该是体验路程中的每一个细微美好吗?</p> <p class="ql-block">村民在途中设置的无人自助补给站👍看价格真的不贵,他们抬上山要多远多累呀!希望每个徒步者都是有素质的消费者。</p> <p class="ql-block">明明白白消费!</p> <p class="ql-block">来到中午的休息点~~张老师客栈。回头看看我们从上面的山上走下来,真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又是徒步者的集合地!</p> <p class="ql-block">山腰有个集装箱式装配式半山酒店,圣托里尼风,看着还不错。</p> <p class="ql-block">张老师客栈也同样是观景餐厅。这一路走来,无论住宿,酒馆,餐厅,村民都做到了观景最大化。每处,玉龙雪山仿佛都是触手可及。</p> <p class="ql-block">菜品必须给个👍,特意看了价格,觉得也良心呀</p> <p class="ql-block">吃完午饭,把背包寄存在客栈内,空身下到江边中虎跳。</p> <p class="ql-block">真难走😎难怪让我们别背包了!拉着链子,边上的草,扶着边上的岩石🪨……反正双手用上了。</p> <p class="ql-block">临江危险路段。</p> <p class="ql-block">江底那个大石头就是我们的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来感受一下金沙江扑面而来的雄壮和汹涌。</p> <p class="ql-block">别看我摆酷,其实腿发抖,身后靠了个桩稳住自己。</p> <p class="ql-block">艾总这头巾有点像泳帽。让我想起在虎跳峡景区汹涌江水边有条安全警示“禁止游泳”,网友评论"太看得起我了"🤣。而艾总这造型完全是游泳征战成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一路学姿势😂😂😂</p> <p class="ql-block">你看涛涛江水迎面来!</p> <p class="ql-block">小分队胜利了✌️✌️🎉🎉🎉</p> <p class="ql-block">颤巍巍爬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怎么走下江边就怎么走回去,但我们选择另一条捷径不原路返回~~必须当勇者,挑战云梯!</p> <p class="ql-block">穿过一片悠静的小竹林,临崖而上,穿过水帘洞,为了防滑,都给路面铺上了地毯,崖边的绳索都因长年淋水,有了碳酸结晶体。</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的险峻都没拍下来,因为我要解放双手去攀登,手机上交给领队代为保管了。</p> <p class="ql-block">以为这就是云梯的难度。</p> <p class="ql-block">到了这里才知道,这才是真正具有挑战性的云梯,说有70度,感觉已经90度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双腿交替而上每抬一级都会撞到小腿胫骨上,好痛,只能单腿一侧慢慢向上攀爬,还好从小有爬树摘果子的经历,所以攀爬起来也能应对。</span>恐高的我硬着头皮上,双手紧握不敢回头,也不敢抬头看还有多远,只看着每拾级而上眼前的提示语"心理放松、双手握紧",按此在内心鼓励和要求着自己。168级分三段完成,一段比一段险,也试着边爬边数台阶数,分散注意力。队友也很鼓励我说的"就当爬家里的梯子",好让我放松心情,虽然谁家里哪有那么长那么陡的梯子嘛,但一说到家里的仿佛又凭添了几分勇气!</p> <p class="ql-block">回到丽江城,结束徒步之旅。两天看似艰难,实行也痛苦旅程,但当真正走完,内心却是那种种千舟已过万重山的释然,还有不断挑战自我的喜悦,是从未有过的释怀和淡然。纵然我只以一个旅者的心态参与了徒步,我想我也在过程收获了许多,锻炼体能的同时,在挑战中锤炼了心智和毅力,收获了美景,一场徒步所能带给你的力量和改变,是一时难以说明的。有时我觉得它是场价值观的焠炼,是一场自愈和自强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有言道,我们永远不要失去浪漫的能力 。这个浪漫不单单是指恋爱,更多的是,对于世界的好奇和探索,阅读和书写,天真的想法和骨子里的善良,对于生活必要的仪式感,以及拥有对恶意和黑暗事物抱有愤怒和反抗的能力。而这些或许山川河流都会告诉你答案,去徒步吧,任何时候都不晚,也不必等到装备齐全。</p><p class="ql-block"> 以前无法理解这么多徒步爱好者,当自己经历过一次才知道,徒步真的会上瘾,征服完这一程已想着下一程了。虽然在攀爬的痛苦中一直在想以后再也不参加了,再也不没有困难找困难了,可结束后回望你又想着下次去哪里了。这种瘾不是想去浪的心情而是不断的自我挑战的乐趣,是不断征服的快感,是成功的自我肯定,是去见山、见水、见自己的逐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记:我们此行领队小李,人好,脾气好,还很会找位置让大家拍照,一路对女生都关照有加。如果有朋友想徒步的也可以联系他,微信名:尚恒;微信号:LSH2028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