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大潮(畅通无阻编制)

rsh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话说钱塘江大潮是四十一年前的事了,那时跟随飞行员去杭州空军疗养院疗养。正赶上八月十五,也是大潮的来临时刻,大家都很兴奋 ,要看到一年一次的钱塘江大潮,觉得很不容易,何况疗养就在此地,机会来之不易。在众多的疗养院中这个时节在此疗养真的是很幸运。随着时间推移终于等到那一天,结果疗养院没有安排观潮,非常遗憾的事。但也没有办法,院里考虑飞行员们的安全而做出的决定。从那时起心里一直留下一种遗憾。</p><p class="ql-block"> 今年又是这个时节,又赶上国庆大长假,在儿女们的一再劝说下,终于开始了此番旅程。</p><p class="ql-block"> 起早一家人乘坐高铁,利用五十分钟就到了杭州。那里早就安排好了别克商务专用车,司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第一站就是去吃导游(黄小姐)精心安排的游埠豆浆。</p><p class="ql-block"> 游埠豆浆曾是浙中商埠的中心,有“钱塘江上游第一埠”的美誉。古镇多桥,自古连接着南来北往的客商。</p><p class="ql-block"> 从前干活的人们凌晨搬运货物结束便喜欢聚在一起吃早餐休憩。商人们为了交流商机,也会一早坐在熟稔的茶馆,天南地北聊不停。人们休憩果腹的需求渐渐演变成了此地特有的早茶文化。游埠豆浆的特色早餐有很多种,其中豆浆油条是最有名的。豆浆油条以豆浆为主料,炸制金黄酥脆的油条,口感独特,享誉全国,与其他早餐相比,豆浆油条更加健康和营养。而油条则是用来搭配豆浆一起吃的,增加口感和饱腹感。“游埠豆浆”的豆浆油条成为古镇早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地人喜爱的早餐之一。清早人们早已排上了长长的队伍,等待早餐。</p><p class="ql-block"> 游览的第二站便是云栖竹径。云栖竹林景观是指云栖坞里林木茂盛的山坞景观,小径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径而下,娇婉动听的鸟声自林中传出,环境幽静清凉。</p><p class="ql-block"> 云栖竹径,高大挺拔直指云天的毛竹,像盛情的老友列队迎客。老竹苍碧,新竹青翠,一眼望去,密密层层不知其所终。上有陈云同志题写的“云栖竹径”四字。亭边的碑文看,此亭最早建于明代,亭柱上的有清人陈灿“客到洗心亭子坐”,云栖竹径,向以清凉幽静著称,盛夏到此旅游,更能领略其绿郁、清凉、寂静、幽雅之感。这里有树龄千年以上的枫香树,树干三人合抱,高近40米,是西湖著名古树。霜降后,满树红叶如映日彩霞。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漫步竹径衣衫俱绿,路边有一池,名“洗心池”,池水清凉透明。清晨曙光升起,透过竹叶洒在路上,金色斑斑,几声鸟语,更显山色清幽,竹径尽头古树成行,有亭可憩,有茶室可小坐品茗。这里远离闹市,风景优美,环境清静,确实是个疗养休息的好地方。静听风吹竹林的涛声,静享竹子和竹子的细语。若是雨后晚在这里漫步,还能听见竹笋丝丝拔节的声音。古木云栖 ,西湖树龄、体量名列前茅的古树,多半集中在这里。比如有一株寿逾千年的枫香,主干高达三十八米,粗壮可容三人合抱,站在树干仰视,只见它势干云表,高不可攀,仿佛湖光山色几千年的历史行迹,全都凝注于它那躯干之中了。</p><p class="ql-block"> 不到午餐时间就开始了进军观潮点。一路上多的设卡,有票也难进入景点。</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的水,宛如生命的脉搏,跳动着自然的韵律。它时而宁静如镜,时而狂暴如兽,那种变化无常,犹如人生的喜怒哀乐。站在这汹涌的钱塘江边,我仿佛能听见江水在低声吟唱,那是一首古老而又永恒的歌谣,诉说着生命的奇迹,诉说着时间的流转。</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的风景,宛如一幅流动的画卷。那江水滔滔,波光粼粼,映照着碧空如洗,云卷云舒。我仿佛能看见古人的轻袍缓带,独立江头,吟诗作赋,挥洒自如。那是一种别样的风情,一种历史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你是我心中的诗,你是我心中的歌。你的每一滴水,都承载着我的情感,我的思绪。在你的怀抱里,我仿佛能听见大地的呼吸,能听见时间的脚步。在你的潮涌中,我仿佛能看见生命的激情,能看见历史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大潮,你是我的旅途中最美的风景。你的壮丽,你的韵味,都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中。我会带着你的记忆,继续前行,继续探索这个世界的奇妙与壮丽。</p><p class="ql-block"> 钱塘江,再见!我们的故事,并未结束。我们的旅行,还在继续。愿你在时间的洪流中,永远奔腾不息,永远璀璨夺目。</p><p class="ql-block"> 观潮结束直奔九溪,在这里品龙井茶,放松,观赏九溪公园景色,悠哉悠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