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份

轻模样✨(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颖,还记得小学时我教你折的小狗吗?”丛革拉着曹颖的手问道。“嗯,记得,我的橱柜里还摆着一只,是我亲手折的。”两人在夜色里回忆着少小时代。如今,他俩已经长大,即将大学毕业。两人算是有缘,从小学、高中到大学总是同学。曹颖家境不错,父母健在。丛革的父亲在他上小学时就去世了,母亲尚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即将毕业了,面临着找工作,两人心中多少有些困惑。虽然是在一个城市生活,但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丛革的心里还是充满忐忑。那天曹颖突然问:“丛革,我从没问过你妈妈在哪工作?万一哪天我爸妈问起来……”听着曹颖的问话,丛革的心里莫名地咯噔了一下。他问曹颖:“家境会影响我俩的将来吗?我妈是环卫工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环卫工?是要在马路上工作?”曹颖听后表情明显有些愕然。丛革微然一笑说:“看样子惊到你了?”曹颖赶忙收回思绪,急说没有,只是有点突然,说是环卫工风吹日晒的也挺辛苦。丛革说:“颖,其实,我以为你是知道的。我爸生前是工人,去世得早,我和两个姐姐全靠我妈省吃俭用拉扯长大。”那刻,曹颖表现出一脸的认真和尊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间,两人毕业后工作有了着落。丛革去了一民营企业,曹颖则去了税务局。下班后,他俩依旧一起去看电影、私下里去约会。那天,妈妈和曹颖说张萌阿姨要操心给介绍对象,说是医科大学毕业的,家庭条件也蛮不错的,目前是医院主治医生。”曹颖笑着敷衍说:“妈,我刚参加工作就谈对象不太合适吧,再说我也不喜欢医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小颖,你为何不喜欢医生?说来听听,将来家里有个医生看病多方便!”曹颖妈一脸问号、匪夷所思地问。只听曹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妈,这都什么年代了,还要让人给介绍对象?也太out了吧。再说了,有病去医院啊,家里有个医生没准儿就会误诊的。再再说了,你说医生有什么好?天天面对的都是病人,没准儿把病菌带回家来,我估摸着当医生的心情啊也好不到哪去!没准儿天天地还会影响到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曹颖妈一脸的惊讶,说你这一套套的歪理邪说是怎么杜撰出来的?你喜欢啥样的不妨咱娘俩个探讨一下。曹颖连忙摆手,这有啥好探讨的!缘分不到想多了也没用不是?哈哈,没准儿哪天我喜欢上一个工厂的呢,只要我愿意。伴着一个鬼脸儿、随手剥了瓣橘子塞到妈妈嘴里,说操心多了可容易长皱。曹颖妈咕噜着说:“小颖,丑话说在前头啊,别给我整些里格朗啊,真那样我可压根不同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天看完电影,曹颖挽着丛革的胳膊正往外走,碰巧遇上妈妈单位要给她介绍对象的张阿姨。寒暄过后,曹颖暗暗地捏了丛革一把,说这下纸里包不住火了!果然不出所料,刚进家门妈妈迎头便问:“小颖,你可真是翅膀硬了,你这打算结婚时再通知我和你爸是吗?真是应了那句女大不中留啊!”说完头也不回走向卧室,只听卧室门砰的一声闷响,曹颖与妈妈面前立马像是垒了一堵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妈,妈,你开下门,你怎么这样啊,你听我说。”任凭曹颖在外面哐哐哐地拍门,曹母只一句话:你这先斩后奏的做派实在可恶至极!曹颖知道这下可捅马蜂窝了,吃不了可得兜着走了!自小,妈妈视她为骄傲,一向乖顺的她这下是彻底挫伤了当妈的自尊心。正在这时,爸爸回来了。她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疾步抱住爸爸,哇地一声哭出声来。这下可把当爸的吓坏了。只听:“快说,别哭,怎么了?你妈她?你妈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的日子,像寒冬腊月般得漫长!在曹颖的生命里,走雪山过草地也就这样了,太艰难了!曹母的目光冷漠,挂着一脸的冰霜冷寒,似刀如叉,全然视曹颖不存在。爸爸夹在娘俩中间自是摁下葫芦瓢起来。晚饭后,爸爸提议说这样僵持下去总不是办法,不妨大家都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曹母说:“这种私定终身打招呼式的婚恋我不接受!”曹颖听着妈妈的冷言冷语,只是喉咙一阵阵地干涩发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晚,丛革把曹颖送到楼下,嘱咐说上楼后一定和阿姨好好讲话。丛革满怀心事地回到家里,丛母看出儿子脸上的游移与忧虑。遂问儿子是班上遇到了难事?还是?丛革也不想再隐瞒下去。然后就详细地和母亲讲了他和曹颖的恋情。丛母听完,布满风霜的脸上透出坚定:“小革,你俩的恋爱我不同意。我们两家的悬殊太大!”丛革听着妈妈的话,头一次感觉到心底的压力像反胃一样直往上翻腾!神经像搭错了弦,乱成一团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个人从戚戚我我变得满腹心事!面对妈妈的冰霜和冷嘲热讽,曹颖也是心乱如麻,真是斩不断理还乱。她爱丛革,从长相到言谈,这是她认为的初恋。她从心里认准,初恋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主动喜欢,而非被动地去接受喜欢。今晚,听到丛革说他的母亲对他俩的恋爱也持反对意见时,她的心立马蒙上了一层暗灰!此时若是让妈妈知道了,岂不是要笑掉了牙?此刻,曹颖心里也是翻江倒海般的一浪接一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丛革家住平房,邻里都是丛母单位的同事。趁着丛革出发,那天曹颖鼓足勇气去了丛革家。即便来时换了最朴素的衣裳,她的气质在这大院里仍是有着不同寻常,她明显能感觉到众人们的目光投在她身上。她走进丛革家窄窄的小院,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映入眼帘。丛母正在择菜的手黏着些许泥土。看着眼前如花似玉的姑娘,她猜出了姑娘应该是儿子正在恋爱的女友。随着一声伯母,她拍了拍手中的泥土站起了身,只说进去屋里说话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进到屋里,曹颖尽可能地不去打量屋内的陈设。丛母洗手后为她倒了杯清水,她说家里的茶叶不好。曹颖赶忙说她平时也只喝白水。一阵静寂过后,丛母说:“姑娘,你就是曹颖吧,那天丛革和我说了你俩的事情。我家的状况你也看到了,我们两个家庭不合适。另外,告诉我,今天你来我这里你的爸妈知道吗?”曹颖一时间被问得瞠目结舌。毕竟是过来人,父母辈的腔子里全是老道、睿智和经验!她只能,也只能承认说只是想来看看伯母,因为丛革出发在外……说是丛革拜托关照他妈明显太假!她能做的,只能是涨得一脸通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那天,丛革的妈妈语重心长地和曹颖长谈了很多,她那副真诚和坦诚,不得不让曹颖喜欢着这位朴实无华、饱经风霜的母亲!回到家,她静坐在灯下,突然有一种遐想闪现在她的脑海,她如果不是生在现在的家庭该多好!也许一切就会简单很多,他和丛革的爱情也就不会有这么多磨难和考验。灯影里,曹颖黯然神伤,电视机屏幕的光亮如扫描仪,一抹一抹地扫在那张白静里带着疲惫的脸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抬头望向屏幕的瞬间,电视里仍在重播着她看了不下三遍、百看不厌的韩剧《爱情是什么》,剧中的朴智恩正和她的母亲因为李大发而闹得火烧火燎!她此时的境遇又何曾不是如此?妈妈成了自己的“劲敌”,水火不容!天天揪着心过活!她生平第一次感觉到“家”的冷寒!她也不得不感叹,也许丛革的妈妈说的是对的!这样的爱情即便走向婚姻也是不幸福的,因为得不到双方家人的祝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匆匆又漫漫,就这样一步一挪地向前走着。丛革出差回来后,看到曹颖的第一瞬间,惊讶于她的瘦削与憔悴!他心疼的不能自已,他不得不面对现实,毕竟这样下去会闹出不堪设想的后果,他搬着曹颖的肩头,想问问他是否可以拜见一下曹颖的父母?不等开口,就听见曹颖喉咙里滚动着的哽咽,进而是像开了闸门的洪水滔天。他,丛革,堂堂七尺男儿,此时手足无措!现实不能改变,他俩又该何去何从?双方的爸妈,对这桩“爱情”并不看好,均坚决着各自的反对态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再次搬过曹颖的肩头,说:“颖,你告诉我,我该如何?你还能坚持吗?想来父母养育我们也不容易,我们毕竟不能太过伤他们的心!我妈因为你我的事也是害了神经衰弱,其实我能体谅你爸妈的心情!”曹颖抬起一张溢满泪水的脸,失神地望着丛革,只顾着摇头,一句话也说不出!丛革的心像让人拿着刀子剜了又剜!他从她的神态里读到了崩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间,“冷战”也就到了寒冬。那年的腊月天,在曹颖后来想起都觉得异常得冷!与当时的心情契合的不能再契合!那天,临近过年了,妈妈一张冰冷的脸影响着整个家的温度,爸爸小心维系着妈妈的痛伤,昔日一家人的和美欢笑荡然无存,家里墙角缝隙里都像滋滋滋地透着冷气。一张挂满冰霜的脸上泛着伤感与憔悴,妈妈卧室的床头柜上摆起了大大小小的药瓶。每当看到这些,曹颖心如刀绞!她感觉她在作孽!她深爱她的妈妈,也深爱着丛革,但压根儿这是两码事两码感情,她无从割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药瓶的那刻,她心碎的一塌糊涂。就在那天,她把丛革约到他俩经常去的山坡……厚厚的羽绒服挡不住山风的凛冽。两人对立着,她双眼凝结着冰霜,嘴唇青紫地向丛革说着分手的话……丛革只听见那句:“丛革,我爱你,但是咱俩有缘无份!”看着曹颖貌似决然下山的背影,他万箭穿心,却又有种如释重负之感!滚烫的泪水溢满他的脸颊,他伴着山风呜咽,一直到发烧到浑身打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分手三十年后,在同学儿子办喜宴的那天,同学们酒兴正酣,都嚷嚷着要拍照留念。有一同学快步去隔壁房间喊来帮忙拍照的人!等曹颖整理衣装、摆好姿势抬头的刹那,她与丛革的目光再次相遇,那刻她不得不感谢老天的眷顾,多年后她俩还能再次相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