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

陈柏平

<p class="ql-block">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我想办法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茶籽送给了杨老师,为杨老师分忧解难,帮杨老师避免了被别人嘲笑。而我自己袋中羞涩受到了班主任老师和劳动委员的轮翻批评轮番轰炸,我一气之下,干脆不上学了。</p><p class="ql-block">一天,两天,三天,我躲到外面玩骑牛过坳的游戏去了。直到第三天晚饭时,杨老师和姐一起走进屋,我脸涨得通红,尴尬地喊了一声杨老师,杨老师笑了:你的情况刚才我已跟校长反映了,校长毕竟很开明,他批评了你的班主任不该一棍子把人打死,应该给人一个适应环境让心灵成长的机会,校长说只要你在以后几天的摘茶籽中表现好,那你仍然是老师欢迎的学生。</p><p class="ql-block">还不快谢谢杨老师!站在一旁的姐姐嗔道:兴头十足去东岭摘茶籽,山高路远地赶到那里,可你只带回七两茶籽,象话吗?难怪你的班主任这样骂你,连我都为你脸红,想开除你吃饭的资格,你每餐吃饭也不止七两吧?</p><p class="ql-block">屋子里的人忍俊不禁,被姐尖刻的嘲讽弄得哄堂大笑!不!不是这样的,姐你根本不懂我的隐情!我想这样申辩,但我还是没有说出口。</p><p class="ql-block">一周后,我们又去西岭修茶籽。</p><p class="ql-block">我终于在莽莽林海里发现一棵有着空前绝后金色油茶籽的大树,这可能是山里人遗弃的野茶籽树,因为它生长在杂柴之中,成为茶林的边缘独树,所以,逃离了山里人的采摘。</p><p class="ql-block">今天真是好运啊,这次修茶籽我已捡了半蛇皮袋,现在又发现了一棵躲在杂木丛中的野茶籽树,如果我将这棵树上挂满枝头的金黄色茶籽弄到手,那我今天就要创造奇迹。</p><p class="ql-block">我兴奋不己,奋不顾身地向那里扑去!</p><p class="ql-block">可是,杨老师怎么也朝这边走来?只见她头发上滴着水,脸上淌着水,衣服更是水淋淋地贴在身上,勾勒出楚楚动人的身段,但那份惊慌和焦急同样写在脸上,此情此景让我心里为之一震:杨老师又没有收获,正心急如焚地四处寻找,急得汗流夹背,衣服全湿,也许此刻,她也发现了那一棵野茶籽树,也朝那里赶去!</p><p class="ql-block">但我比她离树近,我完全可以捷足先登,抢占金果,可是……我闭上了眼睛,靠着树背一屁股坐下,我这次又要把好处让给杨老师。</p><p class="ql-block">当我重新站起来往那边看时,只见杨老师己奔到了那棵树下,己在欣喜若狂地摘取金灿灿的油菜籽,她没有上树,而是从地上弹跳起来,用手把有茶籽的树枝往下扳,可树枝摇晃,一阵露水打在她的眼里,她本能地抽手去擦眼睛,结果枝条又呼地一声弹回上去,并洒下一阵纷乱的树叶,落满了她一身,她顾不上有几片树叶正从衣领口往内衣里钻,再次弹跳攀枝,并用身体紧紧地砣住,然后纤手象在钢琴上弹曲一样欢快地跳跃,激动而又灵敏地在枝叶里摘籽,摘完了这枝又采那枝,随着一颗颗茶籽的收获,她背上的蛇皮袋渐渐地鼓涨起来,脸上的笑容也渐渐绽开,到最后竞因欢乐而露出两腮好看的红晕,迷人极了……我看得心跳,直到传来校长催回校的喊声,并吹响了集合的哨声,我才赶快走开。</p><p class="ql-block">这次修茶籽,杨老师弄回来五十多斤,这是大大出乎人们意料的,满校的喝采声让杨老师更加容光焕发,光彩照人。而我呢,也捡了三十六斤茶籽,比起上次的空手而归也是个很大的进步,如果我不是照顾杨老师,那棵野茶籽树是我先发现的,而且我离树又近,那应该是我的战利品,那杨老师就会颗粒无收空手而归,那杨老师就没有今天的荣耀,而是耻辱,承受人们异样的目光。要知道,在那个半工半读的年代里,不会劳动或在劳动中无作为的人是最让师生们看不起的,这样说来,我这次又以我的礼让照顾了杨老师,照顾了杨老师的自尊!</p><p class="ql-block">我就是这样以我独特的方式一次又一次地保护了杨老师,保护了这个从大城市下来的女知青。</p><p class="ql-block">杨老师七七年返城,杨老师走了,我好郁闷,故乡的山故乡的水也一下失去了灵光。就在这时我遇到了《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又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家,一头扎进房里,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越来越黑暗的天空发呆,不知过了多久,母亲要我点灯吃晚饭,我这才打开抽屉摸火柴,就在这时,我摸到了一本土砖厚的书,划燃火柴一看:原来是《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这一定是杨老师临回城时送给姐的纪念品,此刻正安静地躺在抽屉的最里面。正是收晚稻的时侯,姐一定放农忙假回来了,正这样想着,就听见姐和好友正说着话进院子的声音,她们进屋后向母亲交待了几句什么又出去了。</p><p class="ql-block">我点亮了油灯,困感地望着这本书,我好象听杨老师讲过这本书,说里面的人物故事多么地引人入胜,我正愁着如何逃避痛苦的现实世界,这本书能把我的心带到另一个天地吗?</p><p class="ql-block">我缓缓地把书从抽屉里取出,又缓缓地翻开:</p><p class="ql-block">哗!这是一部奇书,我看了几页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母亲多次喊我吃饭我都岿然不动,一口气读完了第一章,便感到我的心灵化作了一只彩蝶早已飞离了现实到另一个世界再也回不来了。</p><p class="ql-block">不知怎的,书里的主人公林道静一会变成了杨老师,一会又变回林道静,我喜欢林道静也喜欢杨老师,我忽然觉得我象余永泽救了北戴河跳海的林道静一样,我也以我特殊的方式(详情见我另一篇散文《杨老师》)救了杨老师,要不是我在油茶林的礼让,那么杨老师要受多大的岐视呀,杨老师你知道吗?我为你演出了一曲悲壮的英雄之歌,青春之歌!</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沉浸在《青春之歌》的世界里,況浸在自己幻化的高尚境界里,那世界好神奇,痛苦也成了诗意,成了铸就人物性格的美丽,成了心醉神迷的艺术享受……</p><p class="ql-block">书页翻飞,油灯火苗摇晃,我在书中渡过了一个比谁都怡然的秋夜。</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也不去上学,而是不假思索地捡起那本土砖厚的书躲在屋背的砖窰里继续醉读。</p><p class="ql-block">这样一晃又是好几天,到了第三天傍晚我回家时,母亲正襟危坐在大门口:到哪里来?</p><p class="ql-block">到学校来呀?怎么啦?</p><p class="ql-block">你还敢骗我!母亲厉声地指责我:你手里是什么?母亲一把夺过我藏在身后的《春春之歌》说:你这几天一直躲到外面看这本书是不是?</p><p class="ql-block">我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母亲已举起了响帚向我扫过来,我眼明手快地跳过了响帚的扫荡,正准备逃跑时,却发现那本《青春之歌》掉在大门脚下,在晚风中翻飞,旁边有一片浆糊一样的鸡屎,我担心书页弄脏受损,我不敢再逃,毅然决然地返回捡书,母亲趁机一阵痛打,我却全然不顾,呵护婴儿一样呵护我的命书,把它掌上明珠一样捧回屋,放进抽屉……</p><p class="ql-block">这本书是杨老师送给我姐姐的,这本书本是纪念杨老师和我姐姐的友情,没想到却点亮了我的少年时光,这期间发生的事情彰显了我的品德,灿烂了我的青春,唱响了我的青春之歌!</p>

老师

春之歌

茶籽

林道静

母亲

本书

修茶

野茶

抽屉

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