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时代的爱情

向楠的世界

<p class="ql-block">  那天阳光正好,带老妈去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散步。我们从北门进去,从南门出来。南门那里靠近街角有一处房子,朱红色大门紧闭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陪同的家政小妹,这里是爱情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之前的那几年,靠着一辆自行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我转遍了家乡几乎所有的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总会选择工作日的中午前去,这个时间段观众少,特别是一些小型的博物馆几乎空无一人,方便我安静地浏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家,其中之一就是眼前这家酒类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前,东北小伙子陈默,背着重病的母亲来石家庄打工。在举目无亲的异乡,结识了朴实善良的江苏姑娘闵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相爱的两人,却没条件举行婚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8年的元旦来临时,陈默在一张新年贺卡上写下了一行字:陈默欠闵敏一个婚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贺卡两侧,又各写下一句话:钱太少,人不巧,婚礼不办好不好?多存酒,广交友,一生一世都携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没能给妻子一个婚礼,成了陈默的一桩心事。为了攒够婚礼用的酒,他开始一瓶又一瓶地收藏。几年后,各类藏酒已有相当规模,他就专门租下了一处原来的人防工程用来藏酒,并给这里起了个名“老陈酒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5年9月19日,在二人相识19年的日子,已事业有成的陈默,终于把一张欠条变成了一场婚礼。在河北省儿童少年活动中心,19对从网上征集的伉俪及众多嘉宾,亲眼目睹了这场感人至深的盛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这一天,也正是“地酒天藏博物馆”开业。50多万瓶酒,在漫长的岁月里见证了一对夫妻的恩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个为爱藏酒的故事,打动了无数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与其说这是一个藏酒博物馆,倒不如说是一个爱情博物馆。这里的每一瓶酒,分分钟都在向世人昭示着它们原本的含义:为爱情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她,就送她一座博物馆,天底下还有比这更浪漫的事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另外一家博物馆也关乎爱情,只不过是关于失恋的,名为“失恋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欧琳卡·维什蒂查和德拉仁·格鲁比西奇是一对恋人。他们像很多恋人一样,在热恋四年后遗憾分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他们和很多恋人又不一样。他们用恋爱时的信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失恋博物馆,希望更多的情侣走出失恋的阴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座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的失恋博物馆,至今已拥有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展品一千多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用自己的悲伤治愈全世界的悲伤,这样的博物馆功德无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在石家庄也有这样一座失恋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失恋博物馆位于石家庄的一处商城,参观需购门票,35元一位。 我对售票员小姐开玩笑,“我是来为失恋买单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先感动我的,是门口那张女孩儿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失恋的男孩儿在两个月时间里,用1314张照片拼接的,每张照片都记录了和女孩儿在一起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这1314张照片,是否真的修䃼了一颗破碎的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博物馆里有一段文字令我心生伤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欠我一个叫孙笑笑的女儿,还有带飘窗的小家。说好了要带我回家的,你还没给大家介绍过孙家的媳妇,我还没尝过你做的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说过会带我去吃一家音乐餐厅,以后要在我们婚礼上唱《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要买很多情侣装穿,我还没有穿过你的白衬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说过,会等我想结婚的时候再结婚的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想结婚了,你人呢?你欠我那么多,怎么可以不兑现就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我最幸运的两件事:一件是时间终于将我对你的爱消耗殆尽,一件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我遇见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即使不爱了,也记得那些美好,这就是失恋博物馆的意义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情是人人都渴望的,是文学作品中亘古不变的主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6年,我写了一本书《惊世救赎》,记录了一场轰动全网的救助白血病大学生凌兰的事件,但我最初却是奔着她与恋人王新对的爱情故事而去的。那场在凌兰病重时举行的婚礼,不但打动了好友白玉峰,也打动了全国的网友,更深深打动了我,于是奔赴故事发生地成都与深圳实地采访,最终写下了这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凌兰带着感恩也带着遗憾走向了天堂,而在天堂门前,每个人都经受了一场拷问——关于爱情、关于生命、关于我们的心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与一个未婚女孩儿聊婚姻。她说现代人都太现实了,选对象总要考虑这考虑那,反正都是一堆物质条件。爱情好像是小女孩儿或者电视剧中才有的,太奢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已不是小女孩儿,而是一个看尽世间风月的老妇人,但我还是告诉了她一句话:不要急着结婚,不要只看物质条件,哪怕等到七十岁,也要找那个对的人。然后,嫁给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99岁的饶平如先生仙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饶平如被世人熟知,是因为他的一本书《平如美棠——我们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饶平如87岁时,妻子毛美棠去世,半年之后,他决定画下与妻子的故事。最终,他用18本画册,讲述了他与妻子从初识到最后离别,跨越60年的爱情故事,被网民誉为“世间最美的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该书甫一问世,即受到国内外读者喜爱。在法国,上市两月就卖了近3万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记者采访饶平如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间很美的,心里要有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曾任北大校长的著名科学家周培源,结婚60年,每天都必对妻子说一次“我爱你”。直到92岁那一天,感觉不好的他,仍坚持着走到瘫痪多年的妻子王蒂澂床前,大声表白“我爱你”,之后躺下再也没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国庆节,我做的果蔬拼画是一对肩并肩站在太阳下的情侣,题字内容是“七十年前的今天,一对互称哥哥、小妹的恋人结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知道那是我父母的故事,留言说,“好羡慕那个时代的人,如此纯真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也羡慕,羡慕那个时代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陈默写的欠条</p> <p class="ql-block">建造在人防工程里的藏酒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凌兰与王新对共同写下的日记。</p> <p class="ql-block">羡慕那个时代的爱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