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牛,选婿

废材阿衰

<p class="ql-block">娟子领了一个后生见爹娘了。娟子说这就是我选的,娟子娘说问你爹,他掌权。</p><p class="ql-block">后生叫阿勇挺结实的一个小伙。饭桌上娟子爹问了阿勇“你家有牛不?”“有,只有一头”阿勇很诚实回复。“只要一头,不要多,卖了就来提亲”一头牛当时行情价千元即可不算难。一头牛就可把这门亲事搞定,阿勇很爽快回复“中”,娟子也笑了。一向与娟子不合的老爹居然认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阿勇揣着一千元来了,他很恭敬放在了娟子爹面前,阿勇叫了一句“叔,数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娟子爹没数把那一摞钱推还了阿勇。娟子爹问“卖牛了不?”“没卖,我爹说咱家二十来亩地全靠它耕作,反正一头牛不超过一千元”阿勇很老实回复。</p><p class="ql-block">“你家居然没卖牛,我不要钱,我只要你家卖牛,卖牛,你懂得不?”娟子爹硬是举起旱烟枪把阿勇赶走,场面很是狼狈,纵然娟子委婉从中协调也是无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女俩吵起来了。娟子说一头确实只值一千元不会有错,错在哪儿?娟子爹摇了摇头“不是钱的事,给十头牛的钱我也不稀罕,我只要他家卖牛,你懂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家一头牛,从小养到大的牛,哪小子要牵走我家的牛,我舍得卖了一头牛,他家就不舍得……”</p><p class="ql-block">娟子和阿勇的就没了结果。娟子的爹是一头倔牛,死不认理的倔牛。好多小伙看上了娟子可一想到娟子爹那头倔牛就放弃了初衷。因为一头牛的事就毁了女儿的终事值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娟子爹做起了牛贩,他说如果我相中了一头牛,也就相中了我的女婿。尽是一片胡话,感情你女儿嫁的是一头牛而已。</p> <p class="ql-block">买牛卖牛成了娟子爹反复做的事,这似乎与选婿八杆子打不着的事。娟子爹只说这是一个理。一个肯卖,一个肯买这不就成了。有人就说“娟子爹,你买了多少牛也卖了多少牛可也没见着你选的婿呢?只见牛不见婿,难道牛就是你选的婿不成,八成是牛成了精成了牛魔王”</p><p class="ql-block">快了,你们马上就可以见到我的女婿了!</p><p class="ql-block">那天去牛市的路上发现一个小伙在水田里赶着牛犁田,那头牛十分建硕,卖相特好,娟子爹心动了,他要买下小伙子田中的牛。小伙子叫阿良,他说他的整个财产只是这头牛。娟子爹问“那你家缺什么?”“缺个女人”阿良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说歹说娟子爹买下了阿良的牛。第二天阿良不知通过什么渠道找到了娟子家,阿良扔下卖牛的钱给娟子爹说“我现在啥都没,我就在你家蹭一辈子饭”?</p><p class="ql-block">娟子很是生气“你就是一赖皮”赖着赖着就赖上了娟子。</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后,娟就问爹“那个时候咋看不上阿勇,你非要他家卖牛做甚?”娟子抱起小外孙吸着旱烟一声悠长的说“卖牛只是一个态度问题,我又不要他的钱。当年你外公也是用卖牛这招选婿,要不咋会有你,还有阿良,还有这怀中抱的外孙”说完猛的用那乱草的胡子渣吻了一下手中外孙的额头。刺痛了小家伙哇的一声哭了,可娟子爹娘,娟子,阿良一阵狂笑不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