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凝视

云山逸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是梦幻的天堂, 还是人间的仙境, 或者, 是很多年以来, 一个关于彩云之南记忆的遥远而圣洁的画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来了。路的前方,是香格里拉、梅里雪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好象是在八百里洞庭宽阔粗砺的荒滩上听到神谕似的,这时的我正驱车走在探寻茶马古道的漫长路途中,灵魂如鸟般飞越时空,雪山就在前方,它是这一刻的证人。有血性的汉子,在云和风的簇拥下变得坚毅而透明。灵魂在与雪山对话的那一刻得到洗礼,纤尘不染而饱满丰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以前数次的彩云之南行,我没有走上梅里雪山之旅。我在白水河边遥望梅里女神,让它的晶莹之水,寒彻我的骨髓。我在甘草坝那条笔直的路上走了无数次,以至它时常走入我的梦境。我听从心灵的召唤,什么时候,以怎样的方式,与神山相对,我更相信缘。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知道,我该上路了,去那个能让灵魂歇息的地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只有心诚的人, 才敢以灵魂对天盟誓, 我做了,因此我来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雪山在这一个早晨如此温情。没有云,也没有风。黑色的松树仍是东一棵西一棵地散淡,大自然素净得如同初生一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雪山更白了,从上至下,透体洁白,而峰顶则泛着金光。我神色庄严地从各种角度凝视雪山,它那么坦然,没有一丝丝遮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终于见到了梦中的梅里雪山。洁白、晶莹.纯净、纤尘不染。巨大的草坡铺满厚厚的白雪,高大的云松披挂着厚厚的白雪,而所有白雪的堆砌,造就了面前的雪山,峻美、孤独、圣洁、光芒四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蓝得没有一丝云的真正高原的蓝天,包裹了所有的一切。再没有其他的色彩,自然界有时写意到只剩下一种感觉。这正是我要看到的雪域神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一棵倒地的百年老树上坐下。它几十米长的身躯,横亘在这片原始密林之中。我抚摸它皱皱巴巴的树干,就像抚着祖辈们干裂的手背。我不明白,它这么粗壮,这么结实,怎么就可以这样地倒下,又怎么可以就这样等待着化为一片泥土?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老树是湿润的,就像有生命的物体那样,轻轻散发着热气。苔藓是鲜嫩的,在无雪的地方绿茸茸地伸出脑袋。这是一个怎样的自然世界,无情又有情,寒冷又温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啪!”一声轻轻的但明晰的响动从半空传来,抬起眼,雪山最为险要的那个断面上,腾起一片雪雾。就像高速摄影那样,白色的物体轻盈地滑落,那是一场小小的雪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你要我凝视你吗?雪山!好的,我们对视。 一切都消失,声、色只有我和你。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所经历的一切,亦苦亦酸,怀才不遇,陡然升腾于心,就在这时,我的心比雪山还冷峻。然后,就是一声爆裂,就像刚才那样“啪”地一声,所有附加的、丑恶的、不属于我的外壳脱落了。一阵颤栗从心底升起,我的灵魂经历了一次小小的雪崩。有什么比时光更久远,有什么比生命更真实。属于自己的东西,任何人别想夺走,而不属于我的东西,我拒绝接受。灵魂的每次蜕变,都有一次新的成熟。灵魂的每一次起程,都是上一次行程的终结。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睁开眼,其实我根本就没闭过,眼含热泪凝视着你。是的,能让我这颗无数次感动,无数次流泪,已疲惫不堪的心,再次飞腾的,只能是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于是雪地那方传来了歌声,穿着单薄彩裙的纳西少女,手拉手唱着流传千年的旋律;于是莽林中有了萌动,抖动枝干的云杉,让白雪纷落如轻曼的纱衣;于是雪山有了眼泪,山的低凹处,快速升起了一种悠扬而稀疏的白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站起身来。这时我看清了雪地上小小植物结了冰的尖梢上,挂着一把把羽状的冰刀。我轻轻折断草茎,将那些凌厉却脆弱的刀刃放在我的指尖,它融化了,连水渍都没留下。在我刚刚踏进雪原,我去朝拜我的圣山之时,我没有注意过它们。现在我知道,冰雪的纯净中暗含小小的杀机。可这种薄薄的冰刀,只能伤害更弱小的生命。对于灵魂,只要你有法子让它坚强,它能跨过冷漠而坚硬的大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骑着牦牛下山,我会唱那支唱了千年的古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永远走不出雪山的凝视,在我与它对视的时候,它给予我的一瞥,成为了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要听天语,要看云舞,我就回到香格里拉,草滩等待我,雪山等待我,千古不变,这是生死不改的盟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不论岁月如磐还是人生如梦,如果需要洗刷灵魂,我会回来。 ­云是新朋,风为老友,将心放飞,与天共舞。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以我的话为己结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