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爸爸的长谈记实之十六》

快乐的老爷们

<p class="ql-block">  十六、共同回忆,爸爸暴力阻止上学并强迫逼婚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  实事求是,是我做人的原则,也是我写作的准则,人无完人,爸爸也一样,特别是他老人家没有上过学,受封建思想影响严重,那一代人理所必然,容易犯错。</p><p class="ql-block"> 这段经历就看怎么说,我与爸爸长谈时,爸爸他自言自语的说,他是以文革时期,学校不好好上课,闹事斗老师的名义,暴力阻止上学的,是为早日已达到和实现他的目的,就是家里男孩多,早点给大的找对象,结婚一个是一个。我长大成人后,早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爸爸初衷是好的,五六个男孩,肯定压力特别大,我非常理解,站在这个角度上说,爸爸没有错,他是对的。</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张,是我妻子25岁参加工作(兽药厂工人)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段历史我本不想说,本来爸老说他有过,所以我和爸爸长谈,也总想绕开,可是不说不行,一是不实事求是下文无法写,二是怎么也绕不过去,因为这次我们共同回忆此事,是因我心脏病又突发,非常严重引起的(一天我又突然倒地昏迷,儿子送到哈医大救治,大夫说我全身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让住院,我没住,怕老人害怕,就这样回来后引起的话题),他老人家又胡思乱想,又提起他这老掉牙子的两件事儿,什么小时候他请巫医给我治病,做病了,怕我出事儿,我一听这是他的两个心病啊,我必须想办法一个一个治好它,想起来了,爸爸信迷信,我就说是您请的神保护了我,我才活到现在,我得感谢您,点头高兴了,从此再也不说了,但是第二个心病,阻止上学,还强迫逼婚,我想尽办法解释,他不听还是说,没办法的办法,就只能顺着他说了,这才引起了共同回忆往事,我配合他再讲点事后的笑话,让他(她)们二老高兴高兴,增添乐趣,您还别说,也真就治好心病了,再也不说了。</p> <p class="ql-block">(暴力阻止上学)</p><p class="ql-block">事发66年八九月</p><p class="ql-block">文化革命惹的祸</p><p class="ql-block">学校突然罢了课(那年我14周岁)</p><p class="ql-block">参加卫兵心里乐(参加了红卫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色袖标胳膊拴</p><p class="ql-block">扬眉吐气笑开颜</p><p class="ql-block">批斗老师反坏右(斗争赵革民老师)</p><p class="ql-block">牛鬼蛇神挂嘴边(恬不知耻跟爸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听后雷霆怒</p><p class="ql-block">一撇把我打晕圈</p><p class="ql-block">我讲道理气更添</p><p class="ql-block">一脚把我踹杖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说师生如父子</p><p class="ql-block">为什批斗你伤天</p><p class="ql-block">我说赵师罚我站(罚站最多时一节课)</p><p class="ql-block">关师当众骂了咱(关久彦老师他骂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问老师骂你啥</p><p class="ql-block">我说他骂是脏话</p><p class="ql-block">他说你他妈就是(我误以为说我)</p><p class="ql-block">中国第二华罗庚(是划了破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谈跟爸共同乐</p><p class="ql-block">那时儿子不爱说</p><p class="ql-block">停学闷头只干活</p><p class="ql-block">此事恨师二年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岁参加社工作(同关老师坐一火车)</p><p class="ql-block">华罗庚名听解说(说起此事,也都乐)</p><p class="ql-block">原来他说数学家(教的好调重点高中)</p><p class="ql-block">偏科老师气发作(无知缺知识的后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当时管教我(爸不识字也不明白)</p><p class="ql-block">我是老师你咋做</p><p class="ql-block">老师都是为你好</p><p class="ql-block">承认错误我改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爸爸停我学</p><p class="ql-block">两天我就想同学</p><p class="ql-block">隔天背包我就走(想豁出挨打了)</p><p class="ql-block">爸爸大门扁担握(在猪圈边挑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犟撒腿我就跑</p><p class="ql-block">爸追手起扁担落</p><p class="ql-block">打服输嘴不上学</p><p class="ql-block">从此劳动下农业(参加劳动两年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强迫逼婚)</p><p class="ql-block">16岁那年刚过年(当时周岁我15岁)</p><p class="ql-block">曲家孩子喜事办(曲永贵孩子14岁)</p><p class="ql-block">爸心着急想事端</p><p class="ql-block">要求我把对象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曲家办事没几天</p><p class="ql-block">我的伙伴来找咱(我好伙伴李殿清)</p><p class="ql-block">结婚让我当宾相(比我小一岁才15)</p><p class="ql-block">无奈答应宾相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下爸爸急红眼</p><p class="ql-block">开始张罗喜事办</p><p class="ql-block">第一提名是邻居</p><p class="ql-block">她的名子叫兰兰(大姐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时对我特别好</p><p class="ql-block">我讲故事她神贯</p><p class="ql-block">有时与姐睡北炕</p><p class="ql-block">讲困她还一劲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等身材体美健</p><p class="ql-block">从小我就当姐看</p><p class="ql-block">本来不想找对象</p><p class="ql-block">果断拒绝我不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屯内又活动</p><p class="ql-block">选定四人两崩盘</p><p class="ql-block">两家怕我家活重</p><p class="ql-block">二家同意我不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秋后爸远征(大关家大队主屯)</p><p class="ql-block">何家李家姑娘看(后都嫁给我伙伴)</p><p class="ql-block">决定落雪来相亲(来时我们看到了)</p><p class="ql-block">不知原因相亲断(后知道怕家话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入冬爸爸再远征</p><p class="ql-block">来到现在杨胡东(我们猪场这屯)</p><p class="ql-block">东头杜家有姑娘(我们远亲关系)</p><p class="ql-block">我家活累没答应(后见说人是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反去黑牛圈(我妻子娘家村)</p><p class="ql-block">选定魏家首先看(在我妻子前街)</p><p class="ql-block">魏和杜家一个声(两家太气人呐)</p><p class="ql-block">嫌弃活重不答应(见面机会不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我就不想对</p><p class="ql-block">心里更加烦得很</p><p class="ql-block">姨夫有个亲侄女(那姑娘姓王)</p><p class="ql-block">又领她家谈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女微黑很结实</p><p class="ql-block">个子不高貌适中</p><p class="ql-block">队长在身初中生(生产队妇女队长)</p><p class="ql-block">本来心烦事谈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起身我走向家行</p><p class="ql-block">爸爸不许我任性</p><p class="ql-block">回家重罚绝不容</p><p class="ql-block">落泪来找大姨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姨家住三天整</p><p class="ql-block">王女天天缠不停</p><p class="ql-block">背爸我说岁数小</p><p class="ql-block">她说五年她也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天空下大雪</p><p class="ql-block">爸到舅家溜达行</p><p class="ql-block">进屋看见一女孩</p><p class="ql-block">帮忙手快特机灵(这就是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拿条数扫鞋雪(当时她才14周岁)</p><p class="ql-block">爸爸一看心相中</p><p class="ql-block">她姐住在舅北炕(是我妻子的大姐)</p><p class="ql-block">她来串门缘已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问我妻她大姐</p><p class="ql-block">我儿你看行不行(我到舅舅家去过)</p><p class="ql-block">你看他俩合与否</p><p class="ql-block">妻姐表态她相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爸爸跟我谈</p><p class="ql-block">印象很好印脑中</p><p class="ql-block">天亮很早领我看</p><p class="ql-block">我妻编蓆坐炕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聚精会神编蓆快</p><p class="ql-block">猛然拾头脸通红</p><p class="ql-block">匆忙跳地撒腿跑(知道来相亲)</p><p class="ql-block">能干机灵看眼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姨家爸问我</p><p class="ql-block">我说想想再决定(因为心里有人)</p><p class="ql-block">回家年近筹办年</p><p class="ql-block">过年还问我心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际心中有个人</p><p class="ql-block">她是邻居不能言</p><p class="ql-block">那时她在把学上</p><p class="ql-block">我已务农没有缘(一想心就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学时期是少年</p><p class="ql-block">同学友谊是自然</p><p class="ql-block">谁要跟你特殊好</p><p class="ql-block">心领神会是必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问我说有还看(就是存心的在拖)</p><p class="ql-block">先把黑牛放一边(就是现在的妻子)</p><p class="ql-block">爸爸又跑好几天</p><p class="ql-block">屯叔领来外女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女比我大两岁(身高体状长一般)</p><p class="ql-block">可我无心跟她谈</p><p class="ql-block">爸领她舅家里边</p><p class="ql-block">他走我坐不发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孩18岁胆特大</p><p class="ql-block">靠我身边跟我谈</p><p class="ql-block">我向里挪他跟上</p><p class="ql-block">大声说我太封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气占身我想走</p><p class="ql-block">推门发现锁里边</p><p class="ql-block">生气我就把门踹</p><p class="ql-block">姑娘抱我摔土栏(摔土豆穴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来一下摁住我</p><p class="ql-block">她问为啥不跟谈</p><p class="ql-block">我说年少不对象</p><p class="ql-block">她说可等多少年(她是在强迫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想不能吃这亏(男子汉太磕碜)</p><p class="ql-block">用尽全力推一边</p><p class="ql-block">这时门开大人现(舅妈以为打仗)</p><p class="ql-block">生气拽门我就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爸爸来态度</p><p class="ql-block">不谈对象不供饭</p><p class="ql-block">从家给我滚出去</p><p class="ql-block">今后咱俩父子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着急我把心事端</p><p class="ql-block">我让爸爸她家谈(小时候的意中人)</p><p class="ql-block">她爸跟我特别好(可惜他说了不算)</p><p class="ql-block">高兴跑来喜信传(说爸提亲白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妈反对事终断</p><p class="ql-block">爸让三人中必选(有黑牛妇女队长)</p><p class="ql-block">就给一宿的时间(有昨天这个女人)</p><p class="ql-block">否则就让我滚蛋(最后就是我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一宿定了盘(知道爸爸真急了)</p><p class="ql-block">宣布我妻张荣兰(就是从小的夫妻)</p><p class="ql-block">已到人生最关键</p><p class="ql-block">选对贤妻幸福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有功别埋怨(别怨自己您没错)</p><p class="ql-block">逼婚良妻娶家园</p><p class="ql-block">阻学没把儿耽误</p><p class="ql-block">您又力挺上了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含辛茹苦为儿女</p><p class="ql-block">无私奉献美名传</p><p class="ql-block">实际这是光荣史</p><p class="ql-block">儿子感恩记心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今讲逼婚大事全</p><p class="ql-block">爸爸为我心操烂</p><p class="ql-block">东跑西颠超一年</p><p class="ql-block">八月节后喜事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我讲事后事</p><p class="ql-block">我让二老留笑颜</p><p class="ql-block">爸爸介绍十三人</p><p class="ql-block">多人有缘常相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中九人住边缘</p><p class="ql-block">三个住在镇里边</p><p class="ql-block">回家和妻路上见</p><p class="ql-block">都夸荣兰有福缘(爸妈听特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村有个良家女(特烦我家活累)</p><p class="ql-block">镇内她就住路边</p><p class="ql-block">与妻唠嗑她夸赞</p><p class="ql-block">荣兰有福我上班(爸爸听后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家嫁来两良女(嫁给我好伙伴)</p><p class="ql-block">工作回乡有人言</p><p class="ql-block">说人是命天注定</p><p class="ql-block">躲避挨累是枉然(非常羡慕我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妻子前院魏家女(当时怕我家话累)</p><p class="ql-block">嫁给镇区试验站</p><p class="ql-block">街内摆摊晒红脸(爸妈听后很高兴)</p><p class="ql-block">夸妻有福她没缘(儿媳不累她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大笑话在后边</p><p class="ql-block">七八年代改农田</p><p class="ql-block">红旗旱田改水田</p><p class="ql-block">通过蓝旗水电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去红旗把事办</p><p class="ql-block">遇见亲属吃晚饭(妻外甥女家)</p><p class="ql-block">外甥姑爷是老师</p><p class="ql-block">请来邻居陪吃饭(陪我们喝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中唠起婚姻事(酒过中旬闲唠嗑)</p><p class="ql-block">我把黑牛王女传(缠着我妇女队长)</p><p class="ql-block">王女当时看上我(说对象时的笑话)</p><p class="ql-block">成天缠我转上圈(我走哪她跟到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去上街里(我在那还瞎说呢)</p><p class="ql-block">她也跟去让人烦(不知陪酒很惊讶)</p><p class="ql-block">陪酒问我女住哪(瞪大眼睛瞅着我)</p><p class="ql-block">说住后街头家院(他在大笑我蒙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他是女丈夫(是妇女队长丈夫)</p><p class="ql-block">我还瞎说继续谈(这也真太凑巧了)</p><p class="ql-block">爸妈听后乐翻天(我们长谈的时侯)</p><p class="ql-block">这时王女来身边(女队长邻家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我你在说的谁(回头看眼没理会)</p><p class="ql-block">我说你好听我淡(不知是她还瞎谈)</p><p class="ql-block">她说别谈看我谁(这才注意仔细看)</p><p class="ql-block">细看吓我出冷汗(她说的就是我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正淡着女队长(当时我愣了老半天)</p><p class="ql-block">怎么突然站身旁(王女说没事没事的)</p><p class="ql-block">还好夫妻没怪咱(丈夫说找对象正常)</p><p class="ql-block">尴尬之事成笑谈(教训说话千万慎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这段,详细的人生经历,它记录着,爸爸那千辛万苦的漫长行程,还有爸爸含辛茹苦,为了儿女甘愿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晚辈学习和敬佩!爸爸和妈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篇:献给我的家人朋友和“美友,回忆过去真实生活往事,加深记忆,增进了解,本人撰写此文,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谢谢亲朋好友的关注和暖心的陪伴! </p><p class="ql-block"> 作者:</p><p class="ql-block"> 赵国志</p><p class="ql-block"> 2023年10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