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散记(48)白洋淀防汛记(二十一)

燕山老兵

<p class="ql-block">  大家听说被包送过来了,都来了精神,背着枪就到车旁列队。老班长打开后厢板上到车厢里,一个一个的提起被包让大家认领,不一会儿都有了主人。全排整队跟在张队长后面安排房屋,步兵班分配两铺炕,机枪班分配一铺炕。</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到西南角住宿?”</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是薛林科长的旨意。”</p><p class="ql-block"> 我:“有什么讲究吗?”</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按照首长意图,四个排按任务区对角调换宿营,目的是以新角色、新任务去面对新面孔。今天凌晨我们全副武装,以铲除武斗队、收缴枪支弹药对村庄进行军事封锁,那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必须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尤其是在收缴枪支弹药、抓捕重点通缉对象的战斗中难免有语言、态度、翻找、挪动家具等行为,部分村民因种种原因对此有看法。如果按任务区宿营虽然情况熟悉,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误解一时难以化解,对角宿营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现在,我们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暂时驻防张庄村,以新任务、新角色去面对新面孔有利于军民团结,共同维护社会秩序,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我:“哦,知道了。这是不是你常说的深谋远虑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我那有这个水平!那是老指导员黄金荣的口头禅。”</p><p class="ql-block"> 我:“房屋安排如此紧凑,宽松一点多好呀?”</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也是首长的意图。全连以十字路口为中心安排宿营,以便于集中兵力,相互掩护,互相支援,昼夜警戒,学习管理,以应对突发情况。”</p><p class="ql-block"> 我:“武斗队残余势力真敢袭击张庄村?”</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可难说,据地方政府情况通报,社会上流传各种各样的谣言真假难辨。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p> <p class="ql-block">  我:“我觉得不要说偷袭了,就是跑过来放几枪,扰乱军心,使人民群众夜不能眠就不得了。只有加强警戒,尽心尽责站好岗放好哨,防范于未然。” </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那当然啦!每个排设两个游动哨,一个暗哨,机枪手继续在制高点上值班,担任警戒,但要注意隐蔽。”</p><p class="ql-block"> 我:“设游动哨和暗哨,这跟战争年代没有什么区别嘛,看来形势非常严重?”</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事你知道就行了,可不能乱说的,八字还没有一撇呢?如果人民群众知道武斗队残余势力要袭击村庄会引起恐慌的。”</p><p class="ql-block"> 我:“村庄只有这么大,岗哨又这么多,还都设置在村庄路口和水源地,暗哨只能设在房顶,哪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嘛’。”</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人民群众只知道部队要昼夜执勤站岗,至于是明岗还是暗哨他们才不管那么多呢?”</p><p class="ql-block"> 我:“村里年长的人不少,尤其是经历过战争年代的人一看就明白了。上午那位大叔人家是儿童团员,对部队警戒明镜似的。”</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保护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责任,加强警戒是重要措施之一,相信他们是能理解的。”</p><p class="ql-block"> 我:“我们排的游动哨和暗哨设在什么位置,能不能提前勘察一下?”</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西南角有停车场、炊事班、粮库、水井和师、团机关人员,你结合房屋结构、地形地貌、学校环境,自己安排一下游动哨,看看能得多少分;暗哨一天一换,至少要考虑三个以上。”</p> <p class="ql-block">  我:“游动哨位必须具备便于观察、相互掩护、背后安全、与暗哨互为犄角,最好靠前选择在视野开阔,有利于对学校、伙房、水井、师(团)机关警戒的位置;暗哨以制高点(房顶)为主,与两个游动哨成三角形,既便于观察村庄外、大街小巷和游动哨情况,又要确保村庄纵深安全,起到双保险的作用。另外,执勤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正确处理各种情况;游动速度和方向要变化莫测,时快时慢,不能形成规律,才能防止偷袭或放冷枪。美中不足的是停车位置能调整一下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怎么调整呀?”</p><p class="ql-block"> 我:“把车辆停在西边教室前面,离开南边和西边庄稼地,防止偷袭者利用庄稼掩护破坏车辆,或利用车辆靠近重要目标。如果车辆四面透空,不让偷袭者有机可乘且不是更好。”</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这个可以提建议。西南角房屋最少,但重要部位多,走我们到现地勘察一下,科学合理地选择位置;暗哨就按你的建议选择在师、团机关附近,一举两得。”</p><p class="ql-block"> 我:“几点上岗。”</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按首长要求,吃完晚饭先上游动哨,21:30时上暗哨。告诉大家有个思想准备,从今天开始天天晚上都得站岗。”</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  来到宿营院落,房东大哥已经在大门口等待多时了,他见我们到来就笑容满面地迎接大家。房东是一对年轻夫妇,育有一儿一女,儿子五六岁,活泼可爱,圆圆的脸蛋白嫩红润犹如苹果水灵灵的;大眼睛双眼皮,长长的睫毛掩护着黑多白少的大眼珠子,忽闪忽闪的像探照灯十分迷人;说话时奶声奶气的,人小胆大对什么都感到新鲜,一会儿摸摸枪托,一会儿摸摸枪管,一会儿又摇晃摇晃水壶,犹如一只小蜜蜂嗡嗡嗡的围绕在身边,嘴像抹了蜜似的一口一个叔叔叫得你十分享受。小女儿两岁多,说话都不太清楚,胆小的老是躲在妈妈的身后,还不停地探岀小脑袋张望,憨态可掬。</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大家放下被包背上枪,先把群众工作做好再整理内务。”</p><p class="ql-block"> 我:“我去挑水算不算单独行动?”</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刚安排好住宿,大家都在挑水、清垃圾、打扫街道,应该不算吧!”</p><p class="ql-block"> 宿营时先做好群众工作再整理内务是部队的光荣传统,新兵徒步下连时就经历过,不用班长分工就轻车熟路地展开工作。房东大哥一边说客套话一边帮助找工具,指挥大家把垃圾(每户都有自己的肥堆)倒在指定位置,不一会儿街道、巷子、院落、过道焕然一新。通过劳动交流,既拉近了与房东的距离又融洽了感情,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1969年8月4日,下午约17:20离开学校时,炊事班的战友们已经在小学校操场旁边摆开战场。做完群众工作还来不及整理内务呢,学校就传来开饭的号声。今天的号声特别宏亮,也显得格外亲切,五脏六腑仿佛也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立即翻腾起来。尤其是六腑沸腾异常,不断的发岀咕噜咕噜、咕噜咕噜…的叫个不停。大家放下手中的工具,简单洗漱一下就不约而同的到集合点整队,以排为单位跑步带到学校操场,各班小值日立即寻找碗筷和饭盆,排队打饭、菜。</p><p class="ql-block"> 西贝连长:“饭前唱一支歌是部队的光荣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尤其是宿营张庄村的第一次用餐,歌声一定要整齐宏亮,唱岀士气。今天我来指挥,先唱一首‘我是一个兵’,而后再唱‘团结就是力量’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大家齐声答:“好”。</p><p class="ql-block"> 平时都是文娱骨干指挥唱歌。今天,西贝连长兴致勃勃,要亲自指挥唱歌。大家为之一振,精神抖擞,放开嗓子尽情地歌唱,尤其是唱“团结就是力量”时,战友们一个个都沸腾了,精神饱满地把铿锵有力的歌词“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唱的犹如钢铁一般坚毅。歌声与晚霞交相辉映,在原野熊熊燃烧,映红了天、映红了地,映红了学校、村庄的大街小巷,也映红了军民的心…”</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 诚谢</p><p class="ql-block"> 待 续</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刘元吉,网名:燕山老兵,四川省彭山县人,1969年2月入伍,同年12月入党,军旅生涯25年,曾荣立三等功三次,转业到石家庄市,现已退休。在含饴弄孙之余,喜好自驾游、照相,偶尔弄点小文,以娱自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