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生死感悟

石丹

<p class="ql-block">  中秋生死悟</p><p class="ql-block">中秋赏月,思如潮湧,浮想连锁…</p><p class="ql-block">人生人死,月园月缺,</p><p class="ql-block">如夢似幻,烟飞灰灭!</p><p class="ql-block">生的洗礼,死的升腾, </p><p class="ql-block">活着难逃,风霜雨雪,崎岖坎坷!</p><p class="ql-block">有限人生, 无穷往事,</p><p class="ql-block"> 庆幸有时,遗憾更多。</p><p class="ql-block"> 爱恨连心,悲欣交集,</p><p class="ql-block"> 是非功过,无法言说!</p><p class="ql-block">谁能体会? 中秋赴月,生离死别,-</p><p class="ql-block">弥留花心,去会嫦娥,</p><p class="ql-block">醉生吃死,天宫玩乐,</p><p class="ql-block">无视人间,只因好色,</p><p class="ql-block">呜呼哀哉,中秋此刻!</p><p class="ql-block"> 20230929中秋节石丹感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出生都要经过水的洗礼,最终都要接受火的升腾,中间还要有风霜雨雪的袭击和各种磨难</p><p class="ql-block">考验,这就是水火人生!真的不容易!</p><p class="ql-block">随着年令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人生,见过的生死愈来愈多,感悟更深!</p><p class="ql-block">我曾亲眼看见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我面前逝去…</p> <p class="ql-block">我十岁时,爸爸因胃癌去逝。之前确诊后在沈阳医大做了手术,但因已晚期无可救药,坚持又活了二年,一天晚上他拉着我手说:今后要听妈妈话,好好学习,…。第二早上他就离开了我和妈妈!我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爸爸自营《亚东表店》,多才多艺,会生活。平时对我虽疼爱但要求很严格。非常怀念爸爸!</p> <p class="ql-block">后来奶奶也是胃病,在一天早上我喊她也不应,才知道奶奶也离开了我!</p> <p class="ql-block">再后来是爷爷,(曾是街道主任,法院陪审员),从小爷爷最疼我,11岁时爷爷曾带我去北京总参政治部的姑姑家。因我喜欢看书,就买了很多小人书,太多的书以至于爷爷退休后就开了小人书店,成套的古今中外名箸,还有线装书,大人书,应有尽有。我家门上掛着〈开卷有益〉书法。文革时一群造反派打旗推车,把我家的书全部拉走满三车,把爷爷和我的心都拉走了!爷爷在83岁时拉着我的手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妈妈在爸爸38岁离世时才35岁,坚强的妈妈的生活能力很强,独自一人带我5o年,是最疼爱我的人!含辛如苦把我培养成高中生,高级英语教师…</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在跌倒大腿骨折受伤一年后离开我…</p> <p class="ql-block">现在蒋景庸也走了,随之一切恩怨情仇都一笔勾销,烟飞灰灭…</p> <p class="ql-block">我与蒋是海高同班同学,又曾同在海高和海城文化馆文艺宣传队。他多才多艺,能写词作曲,他曾帮助并鼓励我学习乐器。〈当时我在乐队弹月琴给京剧伴奏,后来又学了琵琶和小提琴〉。下乡后他追随我从温香调到新台子,为达到结婚目的,他又想办设法调到海城镇合力社,〈我仍在新台子)他总去我家帮忙做好事,取得了我爷爷和妈妈好感。24岁正月初十,我还没有准备,他就通知了亲朋好友在他家后接的偏房中结婚了,婚后一直住我家…。</p><p class="ql-block">婚后有了一双儿女,他爱做饭菜,请客吃饭喝酒抽烟,出差总给我买衣服,也能容忍我的任性,脾气好时如绵羊,暴燥时如野狼。由于生活观念差异,我们的三观不合,矛盾日积月累,他又有了新欢,无奈在共同生活22年后,我46岁时无奈提出离婚。然后他立刻再婚了,又离了。但我们没复婚!现在我77岁(属猪),他8o岁(属猴),我们离异整31年!…我们因音乐结缘,但终是有缘无份!</p><p class="ql-block">人生如同一本书,里面都是曾经的故事。我与他的一切都已翻篇,</p><p class="ql-block">而他则合上了最后一页!</p> <p class="ql-block">以下三张照片是我们下乡前(婚前)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乡前,我们经常在一起排练演出的音乐界好友。</p> <p class="ql-block">与县文化馆文艺宣传队下乡演出后合影。</p><p class="ql-block">后排左4是蒋,前排右3是我。</p> <p class="ql-block">9月25日中午我正在饭店参加同学聚攴,女儿来接我并告之蒋晚期胃癌病危住院,20多天不能进食了,打了'11支白蛋白维持生命。在蒋仍有意识时提起我。女儿问我是否願意去看他?我答应了。当我看见他时,正躺着吸氧,掛点滴,不能起来也不能说话了,我说:蒋景庸,我是孙丽,我来看你了,你能听见吗?他吃力地点点頭。瘦得可怜,大小便都不能自理,毫无当年的帅气。…医生说他活到中秋节都很难!但他坚持到了中秋节!</p><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们全家都在医院病房(他的病房有客厅和攴厅)吃了月饼和团圆饭,孙子也特从沈阳学校赶回,但他什么也不能吃,呼吸愈加困难!晚9点外孙女送我和孙子回家。想不到他在9点半离开了他痴迷眷恋的音乐世界!</p><p class="ql-block">月园人难眠,我写了《中秋生死感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儿子给我发来讣告:讣告。蒋井佣于昨晚09:30因病去世,享年80岁。明日十月一日正日子。地点在殡仪馆A2厅。</p><p class="ql-block">我立刻告诉儿子讣告中名字写错了,应是蒋景庸,儿子说没错,身份证上就是蒋井拥。蒋自己改的名!无语!刘英杰曾与他同单位上班,对他很了解,很感慨:</p><p class="ql-block"> 改弦易辙,音同意炯 </p><p class="ql-block"> 文/春秋纯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俯首甘为孺子牛,</p><p class="ql-block"> 钟情认聘井夫佣。</p><p class="ql-block">这后半句是在人生终点站,送别老同学蒋景镛时偶得。 </p><p class="ql-block"> 顾名思义,景镛两字的原意是人生的远景会像金属大钟一样发出悦耳的响声。不知何时,故者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井佣。是低调吗?我认为是易辙。</p><p class="ql-block"> 甘心情愿在井中那个不大的地方当佣人或奴仆的只有青蛙。青蛙时常也能发出闹人的叫声。此蛙声绝不是彼镛声。井蛙的回响只能是在井内,而镛的洪亮却回荡在山野之中。</p><p class="ql-block"> 境界变了,舞台就变了,作用就变了。境界是三观的综合体。三观的确立,事在人为。</p><p class="ql-block"> 由景镛到井佣,音同意炯。改弦易辙,故意让自己的人生扭曲,实在是一种遗憾千古之举。 校友,同事,刘英杰感怀</p> <p class="ql-block">国庆节竟是悼念他的正曰子!</p><p class="ql-block">孙德顺开车,拉惠君,万素荣〈万福民妹妹),尚久香(我闺蜜)和我,刘英杰开车拉孙长明,我们都是做为蒋的同学朋友去殡仪馆,为蒋买了花蓝。张宏,陶玉荣,李世媛,胜利,虽未亲临但也表达了心意。</p><p class="ql-block">662班的邱国财,任守愚,蒋景环,吴玉良也都去了殡仪馆,胡涛未去,但这几位同窗学友都虔诚地表达了心意。</p><p class="ql-block">还有很多同学校友都表达了悼念之情。</p><p class="ql-block">@Percy @童真 @赵正辉 @王洪生,@🇨🇳胜利 @侯恩胜 @刘国富,@王德良@韩健@范世达@随遇而安 ,@何兴华 @高忠儒 @刘金忠 @王玉金 @康健 @李智明@锦夕,@孟丽萍,@佟耀金 @吴景龙@王世惠,@叶子@王振业,@原豁然@高学福,@赵越@胡淑媛,王洪民,赵平,谢国连,金文安,程素荣,刘锐丽,王敏,张振阳,武振权,思光,张秀华,孙瑞芬,包有芳,姜喜芝,田华,杨素荣,朴荣华,刘洪波,高元福,楊素芬,李崇光,张兰英,郑福余,吴世环,邵振荣,…</p><p class="ql-block">在此我代替儿女表达深切的感谢!</p><p class="ql-block">孝心的儿女无论在蒋生前死后都尽力了,把一切都安排得非常好,蒋应当死而无憾了!</p><p class="ql-block">最后祈祷逝者安息,生者安康![合十][合十][合十] </p><p class="ql-block"> 2023102石丹</p> <p class="ql-block">赵正辉:惊闻景庸不幸去世,万分悲痛!愿逝者天堂安息。希望做为老同学的孙丽节哀。</p> <p class="ql-block">刘英杰</p><p class="ql-block"> 悼蔣公景镛</p><p class="ql-block">痛悉蔣公离世,</p><p class="ql-block">忆起两校同习。 </p><p class="ql-block">美髯多艺出众,</p><p class="ql-block">热心委婉无欺。</p><p class="ql-block">人间少一琴赋,</p><p class="ql-block">天府突绕丝笛。</p><p class="ql-block">五线何时再谱,</p><p class="ql-block">梦中弄破鼓旗。</p> <p class="ql-block">《送别》</p><p class="ql-block"> 文/刘英杰</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怀着悲痛的心情,又一次来到了人生的“后花园——终点站”,送别我的故友、老同学景镛。</p><p class="ql-block"> “送战友,踏征程……”的旋律仿佛在景镛的琴声中响起。我沉浸在并又一次感受人生结局的悲凉之中。</p><p class="ql-block"> 虽然每个丧家的人数、祭奠规模和安葬水平各有不同,但对于故者而言,从出世到归零,他的凡身第一次实现了同别人的绝对平等。</p><p class="ql-block"> 这天,天气很好,丧家也不多。我乘方便之机巡览了一下机房。东西空无一人,悚境之寂,令人伤感之情油然而生。好像这儿到处充满了飘荡的幽灵。</p><p class="ql-block"> 活着时尽量刹后,死之后花钱抢先。这与死者无关,而是亲者之急。即使再贫穷也不愿意在这里多等,尤其是在冬季。</p><p class="ql-block"> 近年来,我上火葬场的次数明显增加。复杂的心情一次高过一次。活着幸运,死去无奈。谁都愿意多活,哪怕是没有质量。</p><p class="ql-block"> 过去土郎中悬壶济世,现在白大褂“白医添死”。医院才是富人真正的后花园,看病是穷人变相的卖血場。有条件的救死扶伤,无条件的见死不救,严酷的冷漠造成普通人更快、更多、更遭罪地死去。我只能祈求上天,不要让我们遭更多的罪,发病速死!严格说,往如今的医院里花钱是助纣为虐,为虎作伥,画饼充饥,水中捞月!</p><p class="ql-block"> 活着时,我要尽我所能送所有我应该送的人走完最后一程。送他们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一次次送自己。送别正在成为人生的一种特别的积蓄。你送的人多了,说不定送你的人也会多。这点虚荣之心可以有!就怕到时候,认识你的人没谁了。</p><p class="ql-block"> 物质不变有定律,精神不灭有哲论,量子永恒有玄说。说不定凡尘送你的人没几个,那边儿来接你的人却很多,这一切都是缘分和因果,只是这边儿谁也看不着而已。</p><p class="ql-block"> 祝蒋老兄在那边儿的乐团重新开业!</p> <p class="ql-block">王世惠:惊悉蒋井佣学兄病逝,不胜哀悼。在我心目中蒋兄是位音乐才子,当我们还在和泥玩时,蒋兄就可演奏施特劳斯的圆舞曲、莫扎特的精典交响乐曲。</p><p class="ql-block">更记得1987年我同银行2名同志第一次远行去深圳考察,是蒋兄介绍他在深圳的朋友接待我们。当时蒋兄在计量厂,距我银行很近。</p><p class="ql-block">蒋兄仙逝了,天堂也需要音乐,上帝也喜欢听小提琴独奏。蒋兄在天堂不会寂莫。</p><p class="ql-block">沉痛悼念蒋井佣学兄,愿一路走好,在你钟情的音乐王国里逍遥自在。[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原豁然:蒋景庸,我很想念。二中读书,他在3-4,我在3-3。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是在那年3-2班813聚会,还留有合影。景庸不幸病逝,令人悲伤。愿你节哀!</p> <p class="ql-block">邱国财:看了你的美篇——中秋生死感悟,很感动,你的一生很坎坷,但也很辉煌,你是一个充满感情的人,也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你一定会有幸福晚年。祝你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李智明:@石丹 :在人来人往的峥嵘岁月中,我们笑看流年花开;在岁月无常的聚散离合里,我们看淡坎坷人生。[合十][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王惠君:@石丹 :人生苦短,坎坎坷坷,恩恩怨怨,聚散离合,看淡一切,中秋时刻。</p> <p class="ql-block">李秀坤:石丹:你宽厚、大度、善良令人敬佩!</p> <p class="ql-block">赵平:"生死感悟"感人至深,连读几遍。有限人生,无穷往事。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保重[握手][握手][握手]</p> <p class="ql-block">长江:大姐,今早才看到你的《中秋生死感悟》,我都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夸赞你了,你是女中豪杰,你是女人的骄傲。你豁达,大度,无人能比。从你能参加小丹爸的葬礼,及临㚵探望,常人难以做到。敬佩你大姐!</p><p class="ql-block">中秋生死感悟,写得太好了,有心,用心。此文堪称经典。</p> <p class="ql-block">刘金忠:感悟的感悟</p><p class="ql-block">读了石丹的生死感悟</p><p class="ql-block">很受启发,</p><p class="ql-block">她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既充满了当年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又有少为人知的失落与缺憾感,</p><p class="ql-block">人生难得皆如意</p><p class="ql-block">坎坎坷坷,</p><p class="ql-block">在逆境中成长</p><p class="ql-block">在困难中磨练</p><p class="ql-block">有志者</p><p class="ql-block">事竟成</p><p class="ql-block">理想成真。</p><p class="ql-block">值得赞赏。</p><p class="ql-block">从中我们也应该</p><p class="ql-block">反思自己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在事业上</p><p class="ql-block">要做强者,低调做人,奋发向上,不甘落后,</p><p class="ql-block">在家庭生活中</p><p class="ql-block">也要当弱者,难得糊涂,不可太叫真,</p><p class="ql-block">太叫真,</p><p class="ql-block">反而</p><p class="ql-block">往往是两败俱伤</p><p class="ql-block">原谅应该是永恒的主题。</p><p class="ql-block">石丹的感悟</p><p class="ql-block">做到了原配妻子老同学的高风亮节</p><p class="ql-block">不仅仅是原谅</p><p class="ql-block">而且字里行间</p><p class="ql-block">充满了歌颂赞赏怀念与真诚的恋旧,</p><p class="ql-block">文章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p><p class="ql-block">记住过去的一切恩恩爱爱</p><p class="ql-block">忘掉以往的恩恩怨怨</p><p class="ql-block">珍惜当下</p><p class="ql-block">共同走好最后的一段夕阳之路吧。</p><p class="ql-block">为石丹的生死感悟点赞</p> <p class="ql-block">石丹:金忠感悟也感动了我,让我们珍惜余生拥有的一切,过好当下每一天,不留遗憾![抱拳][抱拳][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刘金忠:你的宽阔胸怀高风亮节真诚交友为人善良侠肝义胆热情好客奋发图强多才多艺真才实学堪称益友学姐榜样学弟敬佩为人师表授业解惑品德兼备同窗凯模。</p> <p class="ql-block">刘金忠:你宽宏大量</p><p class="ql-block">做的到位</p><p class="ql-block">总结的实在</p><p class="ql-block">很感动人心</p><p class="ql-block">仁至义尽</p><p class="ql-block">值得佩服!</p> <p class="ql-block">石丹:金忠过奖了,我的做人原则是无愧于已,更要无愧于人,要有益于已,更要有益于社会,做有独立见解,独一无二的自已,不求人赞,只願自赏,简单生活,平凡人生,足矣!</p> <p class="ql-block">以下是四中外语组妹妹们的留言:</p><p class="ql-block">王丽君:死者安息,生者前行![拥抱][拥抱][拥抱][拥抱][拥抱]</p><p class="ql-block">青青河边草: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拥抱]</p><p class="ql-block">宁艳芳:石丹姐姐! </p><p class="ql-block">不要让忧伤占据你的心情。愿姐姐调整好自己的生活状态,淡然于心[爱心]幸福一生[玫瑰][呲牙]</p><p class="ql-block">知音:孙姐早上好!我这也去不了啊!给您转过去一点心意!望你也节哀顺变,毕竟夫妻一场,多保重姐姐!</p><p class="ql-block">孙宝珠:石丹姐的中秋生死感悟写出了人生的苦短,人生如梦,坎坎坷坷,最终都要离开这个世界。愿石丹姐坚强起来,活好当下,珍惜自己,健康前行[合十][合十][握手][握手]</p><p class="ql-block">繁星:@石丹  姐,随着你跌宕起伏、情感丰富的文笔,我们的思维也随之而不停的翻跃跳动,虽然我们在一起工作了那么多年,但你的人生中似山岭起伏的故事就这样真实的存在于生活中,直到现在我们才详知。我觉得恰是一部神奇的电影,看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感才女心胸宽阔,释怀一切恩怨,送故人上路,当颂当赞![强]</p> <p class="ql-block">花开上林:真心实意给石丹姐点赞。更真诚的为石丹姐的以后的生活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祝你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健康活百年![拥抱][玫瑰][拳头]</p> <p class="ql-block">@花开上林 @青青河边草 @宁艳芳 @知音[抱拳][抱拳][抱拳][抱拳][合十][合十][合十][合十]</p><p class="ql-block">石丹:@繁星 ,@悠然 谢谢俩位妹妹对我的深刻理解,我的人生确实充满坎坷故事,不完美却很精彩。经过这么多磨难我能活到现在,是我的心态好,因为无愧于人也无愧于已,活得坦然自得。 释怀达观,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知足常乐!</p> <p class="ql-block">知音:石丹姐晚上好!刚刚看了您的中秋生死感悟,佩服姐姐的心胸宽广大度!也欣赏姐姐的才华!逝者安息,生者释怀,所有恩怨情仇也不复存在!真心的希望姐姐过好余生的每一天!祝福您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永远![合十][合十][合十][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石丹:四中外语组的妺妹们,感恩我的生命中有你们的推波助澜-,使我的生活充满希望与青春的活力。祈祷大家多保重,健康快乐活好每一天,愿我们常相聚![拥抱][拥抱][抱拳][抱拳][玫瑰][玫瑰][合十][合十]</p> <p class="ql-block">石丹:有俩件令人难忘的往事:</p><p class="ql-block">一,婚后我们倾尽家中所有钱,在辽阳花6百多元买了一架营口乐器厂产《东方红》牌钢琴,当时市场刚有电视,我曾动摇:是买钢琴还是电视,他支持买钢琴,于是买了海城私人家第一台钢琴!同时我开始教儿子识五线谱,学弹钢琴,(那时我在小学教音乐,后来到中学电大毕业后才开始教英语。)这台留给我的钢琴已成为收藏文物,我自已又买了一台更好的钢琴。</p><p class="ql-block">二,平时有空我几乎每天拉小提琴,但这几天没拉,今天我拿起小提琴情不自禁想起蒋,因为这把外国小提琴是他在婚后给我花</p><p class="ql-block">20元买的,(那时每月工资才31.5元)虽是旧琴,当时花钱也不多,但音色很好,后来鞍山歌舞团拉小提琴的毛老师来我家要给8O元买这把琴,但我们没卖!离婚时他净身出户,留下这把琴与我在一起已5o多年,是懂我喜怒哀乐最好的贴身朋友!是无价宝!平时我拿琴拉琴没什么感觉,但今天竟睹物思人,泪水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 20231004石丹</p> <p class="ql-block">再回首</p><p class="ql-block">云遮断归途</p><p class="ql-block">再回首</p><p class="ql-block">荆棘密布</p><p class="ql-block">今夜不会再有难舍的旧梦</p><p class="ql-block">曾经与你有的梦</p><p class="ql-block">今后要向谁诉说</p><p class="ql-block">再回首</p><p class="ql-block">背影已远走</p><p class="ql-block">再回首</p><p class="ql-block">泪眼朦胧</p><p class="ql-block">留下你的祝福</p><p class="ql-block">寒夜温暖我</p><p class="ql-block">不管明天要面对</p><p class="ql-block">多少伤痛和迷惑</p><p class="ql-block">曾经在幽幽暗暗</p><p class="ql-block">反反复复中追问</p><p class="ql-block">才知道平平淡淡</p><p class="ql-block">从从容容才是真</p><p class="ql-block">再回首恍然如梦</p><p class="ql-block">再回首我心依旧</p><p class="ql-block">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