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润毫书秋梦

一点梅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风两三场,雁飞草布霜,斑斓的秋梦,挂满了各色的秋叶,题写着或喜或悲的心情,讲述着或古或今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季之中,我为春写的诗词最多,觉得春水春山皆是景,春花春燕尽多情,觅春、踏春、惜春、伤春,可谓用尽了心思,只恐牵不住春的衣襟,猜不透春的情绪。但人如细叶,有春便有秋,纵使千般深情百般挽留,也总难敌西风的凉薄,终将染却一身焦黄,背负冷漠无味的玉霜,任风飖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秋是最易让人伤情的字眼。虽然鸿雁南来北往,并未在我的世界栖息过,可春日里数雁,没来由地便心生欢喜,而秋日里闻雁,偏生就落笔凄凉。春日里细雨霏霏,觉得每一根雨丝都是天与地的情缘,可秋日里檐雨绵绵,便叹息每一滴金露都会打湿旧梦一片。春日里柳絮飞挂鬓间,便笑嗔:东风不知趣,企图催人老,而秋日里枯草扯牵裙裾,便自伤:芳华不待人,发比草霜稠。我是生于清秋的女子,偏偏赋予春这许多的宽容,而对于给予我性情本源的秋,却好似多了份刻薄。我入世便体味秋凉,天赐的多愁善感,没来由的悲花怜月,给曾经的岁月增添了多少嗔叹,致使双鬓褪了颜色,眉间多了沟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并非是厌弃秋,也并非是读不懂秋色,其实她的缤纷并不亚于春的娇媚,红的枫,是新嫁娘遗落的盖头;金的桂,是财神爷撒下的福运;风中的银杏,是俏晴雯欲撕的折扇;婀娜的雅菊,是痴五柳对饮的知己。春,是生命萌芽的起因,而秋,是精神拔节的开始。在秋日里,多少人,带着多彩的梦想攀向新的峰顶;多少人,背起潇洒的行囊奔赴新的征程;多少人,望着满仓的收获期待新的生活;多少人,播下肥硕的种子等待新的春风。秋,本不是愁闷萧杀的代名词,她与希望原也是相亲相爱的伴侣。“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种浪漫也只有秋可匹配。“丹枫万叶碧云边,黄花千点幽岩下”,这种画卷也只有秋敢行笔。</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想来,我其实是爱秋的,少年时不懂秋韵,也常“为赋新词强说愁”。可,爱愈深,便愈怕触及灵魂,怕将撕开的自己铺展于秋风中,也逐渐开始回避秋的情意。如今,人过中年,在阅历簿上行走了这许久,悟得了几分秋意,便也接受了满路的风霜和芳华渐远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飞花如梦,梦里飘落的是青葱妩媚的岁月,是灿烂轻狂的春痕。经历了春雨的洗涤,夏雨的冲刷,卸下了笔端的浓妆与痴妄,才明白眼角的縠纹承载了这半生最美的记忆。季节有轮回,生命却从不回头,繁花谢后,也许蜂蝶匿了踪迹,也许雨打残荷多了份凉意,但金风亦能荡起湖心的涟漪,与秋阳交汇成波光粼粼。与其慨叹春影无痕,莫如怜取池中秋月,细品橙黄橘绿,掬捧秋水润笔,写下秋梦传奇,将落红的残香收入记忆锦囊,葬于时光树下,将流淌的岁月写成清雅诗行,悬于虬枝之上,烹一壶新茶,唤知己三两,笑看年轮的周长岁岁见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