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 我家门前有条河——畅骑新开河沿岸风光采撷

高远

<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有条河,名叫新开河。</p><p class="ql-block">昔日古河道,今朝颂新歌。</p><p class="ql-block">朝霞映白塔,月色伴亭阁。</p><p class="ql-block">两岸杨柳绿,河水摆莲荷。</p><p class="ql-block">啊,新开河,我家乡的河。</p><p class="ql-block">我家门前有条河,名叫新开河。</p><p class="ql-block">昔日流污水,今朝泛清波。</p><p class="ql-block">健身慢道上,百姓心欢乐。</p><p class="ql-block">两岸如画卷,河水唱欢歌。</p><p class="ql-block">啊,新开河,我家乡的河。</p><p class="ql-block">永远唱着我心中的歌!</p><p class="ql-block"> 新开河原为浑河古道,浑河改道后,由于此地势低洼留下了一些面积较大的湖泊湿地。为了农田灌溉,从清代开始陆陆续续地在古河道上挖掘疏浚,开凿出一条人工河渠,引入浑河之水。这是沈阳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浑河古道上,百年新开河。</p><p class="ql-block"> 历史上,虽经几次清淤,但由于城市不断扩大,排水系统缺陷,导致污水、雨水,混水排入河中。渐渐地新开河变成了一条臭水沟,生态系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从1995年开始,沈阳启动了对新开河的综合治理。经过多年的努力,对运河水系进行了全线改造。增设了许多文化广场、运动广场、休憩亭廊、景观雕塑,使新开河两岸旧貌换新颜。</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的新开河是环绕城市绿地的纽带,与浑河交织由鸟岛起始进入沈城,沿线穿起了黎明公园、时代公园、北塔公园、将军公园、北陵公园、舍利塔公园、丁香东湖等大大小小近30个游园。这一带状公园的改造与南运河遥相呼应,将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城水系景观带展现在沈城人民面前。</p><p class="ql-block"> 金秋十月,伴着凉爽的清新,我们骑行在新开河沿岸,观赏今日新开河的美景。所到之处,见滨河慢道上健身百姓络绎不绝;广场上载歌载舞音乐声不绝于耳;林荫休闲之地上下棋娱乐者众多;儿童在茵茵绿地上嬉戏玩耍,好一派安宁祥和,人们脸上洋溢着欢乐。</p><p class="ql-block"> 我们漫步在慢道上,观看两岸树叶由绿变黄,由黄渐落,铺满了林中小径,这一切犹如金色的梦!轻风拂来,落叶沙沙飘荡,如同新开河秋日私语,在向人们述说着新开河变迁的历史,这是新开河秋天的交响乐,这是新开河的岁月之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