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首发】 股市沉浮记(连载七)

疾风剑豪(谢绝送花)

<p class="ql-block">压题图片</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受美股大跌影响,沪市今天开盘报1977.20点,比昨天低开近40个点。国投新集集合竞价为5.58,比昨天低开2角。一看这是买入的好机会,我当即电话委托以5.59买入3200股,上午大盘虽然振荡的很厉害,但国投新集一直走的比较平稳,午盘报5.70.中午看电视股评,知道周边股市大跌,没有一家上涨,结合A股上午走势疲软,感觉下午肯定走不好,于是我将今天买入的3200股国投新集连同昨天的5000股,利用中午休市电话委托5.70,下午开盘都卖了,真是比兔子跑的都快。另外,我还将持有的太行水泥7000多股也卖掉,两只股票共获利5500元。下午,这两只股票跟着大盘又上攻了一会,但我认为这是诱多,说实话,不怕快跌就阴跌,应当多加防范。种种迹象表明,这轮反弹似乎就要结束,所以明天很关键,看大盘能不能守住1950点,如果失守,应视本轮反弹结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08年11月20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鹬蚌相争,渔翁得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受美股昨夜大跌拖累,沪市今天早盘顺势低开,我在集合竞价第一时间抢到筹码,以5.39买入国投新集13900股,无奈大盘低开低走,国投新集很快滑落到5.35以下,我在5.35补仓又买入2700股,可是盘面始终在1900点下方平稳运行,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眼看午盘收市仍没有起色,为此我为今天的买入捏了一把汗。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戏剧一幕下午开盘发生了。受港股快速飙升的影响,A股午后开盘反抽直线上升,由1893.49点一下跳上1983.76点附近,升降幅度达100点,而我买的国投新集也由5.35涨到5.55,怕错过卖出良机,在这个价位我将13900股全部顺利抛出,竟赚近3000元。国投新集最好的时候涨到5.70,之后开始回落,当回调到5.48时,我又吃进3300股,尾市收盘报5.53。大盘由降反升,据股市分析师称,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传言周末要降息;二,进场者博周末出利好。无论是哪一种,对我来说,这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8年11月23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nbsp; 央行降息个股高开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急抢反弹反被深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昨晚央行宣布自九月份以来第四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创11年来最大降幅,受此利好刺激,大盘个股今天普遍大幅高开,出现齐涨的喜人局面。国投新集由5.63一下跳到6.00,涨幅达5%,因为怕踏空,在集合竞价时间我以6.00的价位一次重仓买入15200股,没想到的是,大盘冲高回落,眼见我刚买的国投新集由6.00跌到5.90以下。每次抢反弹都被套牢其中,吃这样的亏不知多少回,没有汲取前车之鉴,这怪不得别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至我写笔记的时候,又有些转机,开始回升,不管是涨是跌希望能从中吸取这次教训,下不为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8年11月27日</p> <p class="ql-block"> &nbsp;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中小企业研讨会上提出适当增加社保资金、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投入以提振股市。受其影响,承接前一交易日强势,沪深股市4日走出一波冲高回落走势,最终双双出现1%以上的涨幅。上证综指收盘站稳2000点。当日沪深股市双双高开。上证综指以1992.72点开盘后,不久就轻松突破了2000点整数位。午后,沪指一度上摸2055.21点的全天高点后快速回落,涨幅由超过4%迅速收窄至2%以内。尾盘沪指站稳在2000点上方,报2001.50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1.84%,全天振幅为3.56%。A股当日开盘高开高走,个股全线飘红,仅区区几只股票下跌。我以6.50的价位买入13000股国投新集,当日上涨没走,次日为了保住胜利成果,我分三批分别以6.64,6.70和6.75将13000股全部抛掉。其中前面两笔是我自己决定的,虽然其中出现过一波跳水,但后来我很快发现大盘反降为升,国投新集还有往上冲一冲的意思,所以自己决定最后一笔再等一等。然而,妻子怕冲高回落,再三催我赶快抛掉,我言从计是,结果收盘报在6.86,虽落袋为安,却因此少收了1000多元,实实在在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另外,我发现当下市场变了并不适合快进快出,必须改变前期操作思路,才能减少损失,扩大收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12月4日</p> <p class="ql-block">&nbsp; 手机操作出故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开盘进场没跟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股市连续大涨,在什么价位以什么时机选择进场显得尤为重要。9点25分集合竞价时间,不知什么原因,手机股票池里的自选个股显示比平时慢,当股价显示出来,已过了开盘时间,我准备买的国投新集由6.78快速跳上7.00,涨幅接近4%,根本不敢再追高,最后只好放弃。接着我调头选择涨幅小的股票,于是美都控股进入我猎杀的目标。然而,美都控股这时候也不是昨天的价位了,不过我觉得仍然可以买入。这主要基于两点:一,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出刺激基础经济计划,对美国股市应该是一大利好;二,中央正在召开经济会议,后面肯定还有振兴经济的大动作。另外,大盘刚站上2000点,做多意愿明显增强,不会在这个重要心理关口掉头向下。我分别以3.82、3.92、3.91不同价位买入23000股,可是下午盘面出现一波跳水,美都控股跟随很快回落到3.70,一下损失4000多元,让我心疼不已。不过还好,收市前股价又重新回到3.89,正好是我的成本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样,明天如果高开我就先全部买掉,待回落下来再买回,做高抛低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12月8日</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大盘调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斩仓出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美都控股没有冲高,而是跟随大盘进行回调,下午收盘前半小时美都控股回落到3.72,如果今天不出局,明天美都控股还会惯性下跌。考虑此,我挥泪斩马谡,以亏4000多元将20000股坚决斩仓出局。股票交易就是这样,经常反反复复,在矛盾中自我否定,而每次的自我否定都是成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美都控股开盘为3.75,我又在3.74又买入4000多股,上午收盘为3.77,我之所以看好地产股,是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明年要稳定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另外房地产作为与金融密切相关的经济支柱产业,在刺激内需拉动经济方面肯定会率先作为,所以应该提前布局,希望我的判断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11月10日</p> <p class="ql-block"> 大盘下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美都控股逆市上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大盘今天早上低开在2072.57点,最高点摸到2087.19,之后上攻乏力,在金融股的拖累下大盘开始出现快速跳水,一路下滑,至下午收盘报在2031.68点,几乎全军覆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都控股今天表现一枝独秀,不仅翻红,而且下午还出现快速拉升,涨幅一度达到7%,无奈大盘不配合,最后微幅收高,报在3.85,比开盘价多出一毛,可惜我没有拿住,在3,73将昨天买入的17000股全部清仓,虽然略有收获,但没有实现收益最大化,十分遗憾。从今天的盘面来看,我觉得后面不妙,要谨慎操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08年11月11日</p> <p class="ql-block"> 周末博利好&nbsp; </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下跌把底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底,只要你认为是你自己心中的底就好。上周五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与温总理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手要重、出手要狠”形成明显反差,加上美国救市计划落空和国内公布经济数据不理想,A股没有连续反弹,而在获利盘抛压下急速下跌并且收出一根长阴线。美都控股跟着进行下调,在午盘收市前趁美都控股下落到3.75、3.70不同价位,我全线杀入,买入22700股,谁知午后下跌并没有止住,最后套在其中。因为本身进场就是博利好,所以对于被套自己显得较为平淡。周日果然出台财经和金融利好,没有让我失望。今天开盘,我在3.56又进行了补仓,买入美都控股5700股,目前大盘走的不错,看来今天又要吃肉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08年11月15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坚持就会有收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 昨天美都控股收报3.55,我并没有吃到肉,所以心里凉凉的怕怕的。以防万一,我在3.50止损果断出局,将5700股全部买掉,当日损失300多元。今天上午美都控股跟随大盘继续回调,我在3.45又买入7100股,随后地产股发力,全线飙升,至中午收盘美都控股涨到3.66,看样下午还能往上涨,我是真想多看一会风景,因为跌怕了,要卖出的念头在我的脑海里还是占据上风。是走是留,视情况而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11月16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800点闹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岁末一战走麦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知不觉有好多天没有写笔记了。上个星期回老家看父母带回老人给孙子准备结婚用的2万元,经妻子同意,我把这些钱全部投入股市买了美都控股。自从不久前中央出台四万亿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政策以来,大盘从1800多点到2000多点走出一波反弹就开始了回调,现在已经是七连阴了。我回老家去掉两个星期天返回后还剩下今年最后三个交易日。第一天我买了6100股美都控股,采用快进快出,当日每股赚了七分,第二天买了同样的股数赔了三分,今天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我决心再搏一下,以3.22买入4900股,可是大意失荆州中午收盘前冲到3.30,我没有把握住失去了卖出最佳时机。下午本来还有卖出的机会,因为自己不果断,再次错过机会,最后以每股套4分“拴”在里面,而美都控股报收在3.18,大盘报收在1820多点,这样只能希望过完节中央再出台重大利好,不然大盘还会选择往下走。1800点闹悬。</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年12月31日</p> <p class="ql-block"> 新年伊始周边股市开门红</p><p class="ql-block">&nbsp; 消息平平A股将如何演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元旦休市4天,送走不堪回首的2008,迈入满怀期待的新的一年,然而消息平平既非我想又非我愿,为此我非常失望和沮丧。不过事情往往是东方不亮西方亮。2日开市第一天,周边股市大涨,迎来开门红,这让岁末以八连阴报收绿盘的中国股民不免多了一丝疑问:面对新年开局A股将会如何演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8,在风起浪涌变化莫测中度过,带给人们太多的心酸和惆怅。挥手辞别,2009从头开始,令我等憧憬更多的是万象更新春意盎然,一切都在期待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9年1月4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新年开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首日迎来开门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沪市节后果然迎来开门红,并且连续两天收阳,不仅一扫心中阴霾,而且极大提振市场做多信心,福星高照佑征程,给2009年的股市传递了一个向好的信号,让股民进市“收红包”,高兴又快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9年1月5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美都控股开盘涨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追涨杀跌陋习难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和往常一样,上午开盘前我在集合竞价时间打开手机一看,美都控股从3.41一下跳到3.75,并且全天牢牢封在涨停板上,根本买不上。为了查清美都控股涨停原因,我从网上了解到,是因为美都控股拿下今年地产融资第一单。既然如此,思量庄家为了聚集人气第二天可能还会有涨停,所以次日开盘我毫不犹豫在3.75买入5100股,谁知美都控股偏偏跟我开了个玩笑,跟随大盘一路下跌,并且将前面的两根小阳线几乎吞噬掉,使我被套深陷泥潭中不能自拔。怕越套越深,我只好当天在3.58赔本将5100股又卖出,这样我损失了近千元,出是出来了,然而令我想不到的是美都控股跌到3.48之后便开始止跌回升,追涨杀跌,结果自己成为妥妥的“小韭菜”。好像故意跟我过不去,刚卖出手里的股票,第一天美都控股回升收盘报在3.61,涨3分,今天继续震荡回升,收盘报在3.64,又涨3分,距离我3.84的成本价越来越近了。如果明天美国股市止跌回升,只要美都控股不是高开,我想我应该坚持自己的操作风格坚决买入,以此摊薄成本,争取早日解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1月12日</p> <p class="ql-block"> 趋势:低部抬高,震荡向上</p><p class="ql-block"> 操作:波段操作,随势而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我补仓之后,美都控股一直是半死不活,一天涨一分,其表现令人失望,让我处在进退两难之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元旦过后,每天各种各样消息接连不断纷至沓来,大盘在1800点到1900点之间来回徘徊,形成下有支撑,上有压力态势。明明看盘下跌却又上涨,以为应该上涨时却又下跌,总是反其道而行之。时而宽幅震荡,时而单边上扬,操作不好把握,难度进一步加大,对我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煎熬,不过同时也应该承认是一种对人意志磨练的考验。显眼,这时候坚持下来的是胜利,退却下来的是失败。这几天我没敢贸然频繁进出操作,而是采取守株待兔的方法静守“阵地”,虽然这期间错失两笔交易,不过我想信经过今天一天短暂的调整,加上临近春节还剩下不到最后三个交易日以及外围有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上台消息配合,明天沪市一定会有出色表现,应该会打破2000点僵持局面。</p><p class="ql-block">  &nbsp;&nbsp; 2009年1月20日</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大盘祭出七连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收官之日斩出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节前,在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政策利好推动下,大盘收出七连阳,星期五(23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被人称为收官之战,由于目前经济走向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加之大盘本身也有调整要求,并没有人们所期望见到收出的八连阳,而以微跌走势结束了多日的2000点争夺,给最后一个交易日划上了圆满句号,同时也留下一个大大的悬念:节后会如何走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依我判断,节后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快刀斩乱麻,所以我以3.73的价位将23100股美都控股全部卖出,平均每股亏七分赔了近2000元。出,是小亏,赔的也不多,如果调下来还可以接回来;不出,表面看虽然套的不深,不过一旦真要回调,调的少还好说,假设调的幅度大,到时候恐怕想出都出不来了。这么一想,所以我斩仓出局是对的。古话说的好:留有青山在不怕没柴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09年1月24日</p> <p class="ql-block"> 相对平静度过五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本月23日起,按照传统民族特色节日,中国春节放长假股市开始休市,尽管周边尤其欧美股市照常运转,不过从近两天媒体披露的消息来看,除了股市涨跌不一和目前正在瑞士举办具有轰动效益的达沃斯世界高层经济论谈之外,既没有太糟糕的坏消息,也没有什么好消息,一切表现平平,相对平静度过五天。因此,后面两天美国股市好坏对沪市来说就相当重要了,如果美国股市在沪市开市前一天上涨,沪市开门红的概率就较大,反之凶多吉少。目前,从内外经济状况来说沪市还不具备走出独立行情的条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9年1月29日</p> <p class="ql-block"> 论节后第一天走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节后第一天走势是人们常常谈论的话题。最近,我从网上浏览财经看到转载往年股市涨跌一览表,仔细想后,感觉十分好笑。好笑,不仅是认为其中不乏误导投资者的成分,还有些荒唐。转载股市涨跌一览表,透露这么一个信息,似乎在告诉人们:往年节后只要第一个交易日涨,来年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该涨:往年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只要跌,来年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该跌。而且还常常配合转载一些其它什么看好节后的评论文章,让人不能不信。大家知道,股票涨跌是由买卖供求关系决定的,都买自然涨,都卖自然跌(当然所处的经济年份和企业的经营好坏也很重要),道理十分简单和清楚。可是,在这里让我想不明白的是,股市都有它自行运行的规律,怎么会被“一张表”和几句好听的评论所左右呢?真是天下怪事无奇不有。在投资市场,涨跌的买卖是投资人的行为,与其他无关系。什么“黄金十年”啦,什么“维稳”啦,统统瞎扯。如果你要讲政治,视大局,顾大体,在政府最困难的时候站出来,那就另当别论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2日</p> <p class="ql-block">&nbsp; 三阳开泰迎牛年</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获利快跑躲一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本来第一个交易日不打算操作,先看看再说,但是思前想后觉得节前消息面没有什么利空,周边股市走的也相对平稳,于是我一头又扎进去了,而且这次是重拳出手,全仓杀入。不曾想,节后开门大吉,摆出一副强势姿态,一路高歌猛进,一举站上2100点,三阳开泰让许多股民欣喜不已。甚至,这个时候夹杂着一些什么看到“2500点”、“3000点”“5000点”的声音又出来了。我没有一意孤行,而是采取“见好就收”的策略及时获利出局,虽说出的稍为早了一点,但却躲过一劫。大盘今天结束三连阳,开始进行了调整,贪杯者自酿苦酒。不过,唯有一点不满意的,又犯前面操作老毛病,为作“T”在高位上又吃进一点,虽说数量不多,仓位不重,但也不是最好的买入点。操作习惯一旦养成,要改不容易。我判断,这一波调整要回到2000点附近,希望自己能够抓住战机,赢个盆满钵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2009年2月5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nbsp;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迈入新春,搭上牛年沪市首班“快车”,一路向上进发,当回头朝底部挥手作别时却意外发现,1600点以远离我们而去,感慨良多的同时,让我这个“草木之人”不得不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牛年沪市就是牛气!</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nbsp; 愈涨心愈发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节后A股不改强势,一路节节攀升,原以为会在2200点附近做一下调整,我打了个提前量,将手中持有的两只股票部分卖掉,谁知5日当天就结束了回调,次日大盘轻松越过2200点,大有继续上攻之势。既然上攻第一目预期目标位已改变,就应该随势而为,虽然个股都已涨了不少,但这个时候只有转变思维跟进,别无选择。我分别买入美都控股和ST秦岭13000股和10000股,今天大盘上攻2250点未果,由于担心随时变盘回调,我只好将获利美都控股卖出9000股,将ST秦岭卖出5000股。然后趁培陵电力回调到5.80(最高价5,95)又买入3000股,收盘价为5.85,这样去除手续费一股赚了不到4分。借今天成交量放大,明天大盘拿下2250点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这样我准备加仓美都控股,但前提必须回调到4.35以下,然后待大盘上攻到2300点附近再做卖出考虑。风险越来越大,随时都要绷紧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9日</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惊艳四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盘上演空翻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节后,沪市展开凌厉攻势,从1900点开始一举夺下2000、2100、2200“制高点”,为牛年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连攻数日,都以为该回调了,当想法达到高度一致时,往往这个时候它就不调了。期间,既是有获利抛盘也大多在当日盘中消化掉,而至今上升趋势未改,大有不一鼓作气往上攻誓不罢休气势。冲关2300点,前面已有了400点的“回报”,在这一带是继续上攻还是做短暂调整,多空双方分歧加大,隐忧存在,加强风险意识的声音每天都能听到。我持有的美都控股几只股票账面累计有了近7000多元净利润,自己判断冲到2300点附近肯定要回调,吃了“鱼头”和“鱼身子”,为了把“鱼尾巴”让出去,今天早上开盘借冲高我分批把股票全部卖掉,然而我刚清仓美都控股就涨停,大盘也没跟我预料的那样回调,而是从2236.17最低点一路单边上扬,成功并牢牢站在2320.79点上,成交量又创下新高。人算不如天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想也是,大盘从去年6000多点一路狂跌到1600点,股民深套其中,信心遭受前所未有的沉痛打击。在金融危机之下,今年政府出台政策花大力气拉动经济刺激消费,经过萎靡不振的股市刚刚得有点起色有点好转,怎么可能在这个点位作调整呢?如果那样的话,不是把刚刚聚拢起来的人气再次赶跑吗?所以盘中消化获利回吐是对的。既然操作判断错误就要及时调整思路,就要随势而为,不能掉队。这样,如果周末没有利空消息,尤其美股今晚三大股指收高,下周一沪市大盘肯定高开。如果真是那样,2300点下方冲出来的的人就又会重新杀回去。高开不追,低开是绝对买入的好机会。平开重仓杀入。怕什么?2300点决不是本轮反弹的终结点,只是刚刚开始,大不了再被套次。另外,以后卖股票不能再提前跑了,只要设定好止损位就可,用不着自己吓唬自己。心中设好危险点位,如2450点、2500点,以间隔50点为危险信号,以每间隔100个点位为可能是回调的变盘信号,只要做到一不慌,二不乱,三不贪,四不盲从,把握好节奏和时间窗口,就可从容应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12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希望明天</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给我意外惊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大盘今天再度向2400点发起冲击,由于先后两次未有攻下,随后调头转入向下大幅调整,最后以2319点报收,全天上下振幅达100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上午,看出盘面玄机,感觉不妙,我在保本的前提下,果断卖出了青岛双星和工商银行。下午,个股跟随大盘全面回调,其中我手上持有的另一只美都控股已经从原先5.42的高位上下落到5.11,自己将剩入2万多资金全部押在它的身上,祈望收盘前会有所拉升.然而,事情发展并非跟我想象一样,到收盘时美都控股落到了4.95,这样只能把希望放在明天了,也希望今天同前面两次盘中调整一样是最后一次,明天给我意外惊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17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抓重组•细谋划•早下手</p><p class="ql-block">&nbsp;&nbsp; 长持有•比耐心•终回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并购重组是当下资本市场人们“最热门最关注”的话题,然而在上证所上千只股票中要想抓到这样一只股票就如同大海捞针并非易事。对一个人来说,这不仅需要平时要具有超前的思维、敏锐的眼光、独特的判断和丰富的经验,更需要有无比的耐心、意志和智慧。可能我的运气比别人好吧,本月初我歪打正着就抓住了这么一只股票,也可以说是瞎猫碰了个死耗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家都知道,并购重组的股票一旦重组成功,往往身价百倍,涨停不断。当然,如果失败可能浪费了时间,弄不好还白白搭上了银子。年初,中央出台四万亿刺激经济政策,水泥股首当其冲冲在前面成为领涨板块,并使沪市最终摆脱“熊”样,这一细微的“变化”深深地埋在我的脑海里。抓重组就首先要抓“热门”板块;抓“热门”板块就要抓龙头水泥。效益差,业绩不佳是最可能被并购重组的,我第一点就想到了这个问题。于是,我从水泥板块中寻找到一只ST秦岭,2月9 日刚买到,才不到十几天,没想到这么快就重组成功,而且复牌后已连续2个涨停板,我如做梦一样还处在似信非信之中,真是幸福来的太快了。记得07年一只ST股票曾经创下30多个涨停记录,这种好事不会让我一不小心撞上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21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鸡窝里飞出金凤凰</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nbsp; ST秦岭再下一程,以三涨停而终结了它的“飞奔”使命。可以为它鼓掌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22日</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 横看成峰侧成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远近高低各不同</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一波行情,大盘反弹至2400点便由此止步转而进入两天快速回调,在拉出两跟长阴线之后,昨日终于报收于2200.6点。受美股昨夜三大股指大幅反弹影响,沪市今天高开20多点,但好景不长,随之就是一路下滑,在探至2142.60点后止跌企稳,开始反攻,并重新夺回2200点失地。虽说指数比昨日收盘长了6个点,但还是收了长根阴下影线。问题是由于看早盘高开,以为今天不会宽幅震荡,我将昨天撤出来的“子弹”又全部投了进去。收盘后,我看了看大盘K线图,两头低中间高,越看头部形态越明显,加上今天缩量上涨,刚好站在2200点上方,心里不由有点发毛,更是后悔自己不该激进操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古人虽然不炒股,但却能穿越时空一言击中今天股市的腰害。 早在宋代著名大诗人苏轼就把股市涨涨跌跌运行规律的特点和人在股市里的茫然若失在他的《题西林壁》一诗中诠释的淋漓尽致。他是这样给股市定性的,股市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乍听过于简单,细品全在其中,一幅幅K线组合的画面无不是如此,再看被套的散户哪个不是深受其害苦不堪言?可以说一言蔽之,情景交融,非常形象,寥寥之语入木三分,让炒股人们感同身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本来,我已经想到了大盘今天还会创出新低,自己也暗示过自己,要做只做“T”,而且只用少许资金,可是一盯盘,一看下跌,手就痒痒,想抄底的念头便占了上风,自己就管不住自己了。现在,盘面明摆着,如果美国股市今晚继续上涨,对A股就不会造成压制,反而还会助一臂之力;如果美国股市终结上涨继续下跌,那么A股空方就会借机打压,实现吸筹目的。如果真是那样,自己必须提前做好止损思想准备,决不含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24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 倒转风向成定局</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斩仓出货不犹豫</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受美股下跌和获利回吐抛压盘影响,A股连续大幅调整,我的账面亏损也在一天天扩大,至26日(星期四)粗略一算,六七千打了水漂,如果再不赶快做出决策后面的亏损会更大。昨天,国投新集重组复牌当日逆市涨停,我一看,正好昨夜美股下跌,A股还没有调整到位,与其眼睁睁等着亏损还不与止损出局,保留足够“自弹”买国投新集做“T”,说不定收益来得更稳更快,于是在早上开盘第一时间我将手中持有的股票,除国投新集之外,全部斩仓出局。损失当然是不小,当日亏了近万元,但止损并没有使损失进一步扩大,其本身就是收获,因为我可以买到筹码更廉价,价格更便宜的股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还是那句老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p><p class="ql-block">调整第一目标位初定在1800点附近,在这期间操作要多加谨慎。</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09年2月28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 该如何操作?</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大盘反复震荡筑底过程中,国投新集停牌三个月后昨天终于迎来首日复牌并创下重组受挫后的第一个涨停,查究原因,有网评称因为国投新集错过上一轮涨势,属补涨,仅此而一。那么,明天该怎样操作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生生难倒了我:满仓操作,大势不好,怕被套其中;半仓操作,国投新集一复牌就涨停,怕明天再来个涨停错失良机,所以自己深深陷于矛盾中。从以往重组受挫的个股首日复牌情况来看,涨停跌停互现,主要因股而异,也就说,股票质地好业绩好的,虽重组受挫也不乏涨停之股,反之,当日下跌或跌停的也不在少数。国投新集08年四季度绩报虽受金融危机冲击但表现尚佳,每股收益四毛多,如果不是虚报,这在当下很不容易了。考虑方方面面,国投新集明天继续涨停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应采用激进手法,全仓杀入,大胆买进,成败在此一举。唯唯诺诺不是我的性格,大不了做个“T”,把该撤出来的都撤出来,即使往坏处想也亏不了多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 2009年3月1日</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文上/图下</p><p class="ql-block">图片:百度</p><p class="ql-block">排版:美篇</p><p class="ql-block">作者:田少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