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舍坡历险

江国枢 34651363

<h1 style="text-align:center;">🍀西舍坡历险记🍀</h1><h1><br></h1><h1> 当年在西林县插队时,有一些插友率先当了汽车司机、拖拉机手,于是许多插友蠢蠢欲动,一有机会便蹭车并向当司机的插友讨教一番试试开车的滋味。 我也不例外,一有机会蹭车就向已当司机的卢汉林、刘善华学开汽车、拖拉机。而他们则毫无保留地将技术教授给我们。</h1> (作者当年的一篇日记。) <h1>  1972年初,上级给马蚌公社拨下一辆“东方红28”拖拉机,公社党委决定把拖拉机交给公社农械厂使用。</h1><h1> 我很想去报考拖拉机驾照,但想自己出身不好,可能不会批准,于是便派了两名工人去学车考驾照。但是我也没放弃,在马蚌公社山高皇帝远的人烟稀少的公路上勤奋练车,很快就掌握了驾驶技术。<br></h1><h1> 派去学习考驾照的人取得驾照回来后,拖拉机开始为生产服务。可是两名取得驾照的司机技朮并不过关,马蚌公社的山区公路又陡峭险峻,他们开一次翻一次,都不敢上路了。</h1><h1> 没办法,我只好亲自披挂上阵了:因我无驾照,到县城时都是由我开拖拉机到县城边上换上有驾照的机手(因为县城里有监察部门了),回来时有驾照的机手开至险峻路段时再交给我驾驶。<br></h1> (西林知青在开手扶拖拉机。) (西林知青在开手扶拖拉机。) <h1><p>  上山多多遇着虎,有一次终于在著名的险地西舍坡遇险。<span style="color: inherit;">西舍坡,是西林县有名的险坡,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段长达十七、八公里,陡峭路窄,是众多司机视为鬼门关的路段。</span></p></h1> (九曲十八湾的山区公路。) <h1>  有一次我驾驶着拖拉机从县城回公社,当拖拉机爬上西舍坡的顶峰后下坡。一开始我开着五档下,我觉得太快了,当拖拉机下到一个比较平缓的小弯时,我试图换上四档,不料在缓坡过完后都挂不上档,拖拉机处于空档往下溜,速度越来越快,眼看就要车毁人亡。好在我在紧急之中想起师傅卢汉林教的抢档技术:左脚踩离合器,右脚同时踩油门及刹车,左手控方向,右手挂档“当”的一声轻响车速慢下来了,天保佑,挂上了四档脱离了险境。</h1><h1> 事后我想起来还浑身出冷汗:多谢卢汉林插友,在教我们开车时说:在山区学开车,先教你抢档,不然下坡挂不上档会出大事。</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