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陪我长大,我陪你们省亲

舒延川

<p class="ql-block">我的爸妈今年已经超过80岁了,之前一直在美国华盛顿DC和妹妹一起生活,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人间冷暖,世事无常,加之疫情的原因,我已经有4年没有见到我的父亲,最后一次见到我的妈妈还是在17年,今年暑假妹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趁爸妈还能走动,身体硬朗,带着他俩回国一趟,看看亲朋好友,利用空闲时间走走转转,一起赏美景,一起享美食,一起分享旅途中的快乐,不负这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回国人员除了爸妈、妹妹延坤,还多了一位英俊的大小伙子凡子,他是妹妹的儿子,在斯坦福上大三,他也希望利用暑假期间能回中国看看。</p><p class="ql-block">由于中美关系的紧张,直飞的航线少而贵,经过我们几版的修订,最终的航线是从美国华盛顿DC飞韩国首尔,休息一晚,再飞香港,在香港稍作休息停留。</p> <p class="ql-block">香港,东方之珠,是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地方,也是逛街购物的天堂,整个城市节奏很快,到处都是匆匆赶路的人。虽然天气炎热,但他们在太平山上饱览香港的全景,维多利亚湾有着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称号,每一个去香港的人都不会错过,他们收获了一览无遗的香港夜景,虽然马不停蹄,很累,但很开心。</p><p class="ql-block">妈妈给我说,她在香港旅行期间,不仅感受到了浓厚的中西文化融合,还品尝了各种美食,购物畅快,了解了香港的历史和文化,给她带来了愉快和难忘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在香港休整了三天,他们兵分两路,延坤带凡子去澳门转转,之后飞上海;爸妈从香港飞武汉,由武汉入关,我和大刘在武汉的天河机场欢迎他俩回国,武汉是爸爸的出生地,知道他要回来,小叔叔提前帮我们预定了楚河汉街旁的亚朵酒店,大姑也专门从南京坐高铁来到武汉,住在小姑姑家。</p><p class="ql-block">在酒店见到他们的那一刻,大家都很激动,小叔叔带我们吃了地道的武昌鱼和藕汤,爸爸开心的就像老小孩。</p>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一大早我们全体去给爷爷奶奶扫墓。一路上,我们都故作轻松,说着一些发生在他们之间有趣的事,但是心里却无比沉重和难过。</p><p class="ql-block">武汉的石门峰公园自明、清以来就是名门望族福荫后代的风水宝地,这里拥有大型文化广场、纪念亭、荆楚名人纪念墙、以及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名人雕塑,在这里既能体味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又能领略伟人辉煌的人生价值。</p> <p class="ql-block">我们带上一束束白菊和黄菊来到爷爷奶奶的墓碑前,站好一排后分别给爷爷奶奶鞠躬!大家都和爷爷奶奶说了会话,这是我第一次来给爷爷奶奶扫墓,当时真是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感谢爷爷奶奶给了爸爸生命的同时,感谢爷爷奶奶对爸爸的呵护!此时此刻的我找不到任何语言,来表达我对爷爷奶奶的思念与感恩的心情,愿他俩在天堂一切安好,我们会永远怀念着他们!同行的还有小叔叔的女儿,我的堂妹舒同。</p> <p class="ql-block">作为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桥梁建设的新阶段。这座桥梁于1955年开始建设,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于1957年竣工通车。这座桥的建造不仅解决了武汉市区长江河道的交通瓶颈,也为中国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毛主席当年在武汉畅游长江,看到正在修建的武汉长江大桥,写下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千古名作!</p> <p class="ql-block">截止2023年,在武汉的长江上共有11座跨江大桥,其中颜值担当的要数鹦鹉洲大桥,靓丽的橘红色彩,仿佛置身于美国的旧金山,它为三塔四跨钢-混结合加劲梁悬索桥,全长为3.42千米,桥面为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是连接汉阳区与武昌区的过江通道,为武汉二环线组成部分之一。</p> <p class="ql-block">走进天然氧吧,带爸妈游玩武汉东湖磨山景区,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红花别样红的魅力。</p><p class="ql-block">妈妈对什么都有兴趣,跑前跑后的拍照;不苟言笑的爸爸可以笑的那么开心,我和他们很久没有那么亲密过,只有在旅途中的那种松弛、自在;那种新鲜、欢笑;那种满足、感动,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好庆幸,有过这段旅程。</p> <p class="ql-block">探亲不忘访友,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在武汉居住的大学同学及夫人,孩子,与他们留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武汉的晴川阁有"三楚胜境"之美誉,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为"武汉三大名胜",世称"楚天第一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为汉阳知府范之箴在修建禹稷行宫(禹王庙)时增建,重建于1984年,晴川阁得名于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它于武汉市汉阳区,地处长江北岸龟山东麓的禹功矶上,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黄鹤楼夹江相望,互为衬托。</span></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来武汉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荆楚文化和这座城赋予人的精神文明和巨大能量。之前登了黄鹤楼,爬了蛇山,走进了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院,这次跨了长江大桥及鹦鹉洲大桥,逛了东湖风景区,去了江汉路,登了晴川阁,去了楚河汉街,吃了热干面,吃了油豆皮,吃了武昌鱼,喝了藕汤,太爱这里了,感谢大姑,小姑,小叔叔的热情款待,让我们住的好、吃的好,玩的美!给我们一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跟爸妈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也要感谢大姑的女儿童予衡,也是我的表妹,她专程从南京赶到武汉,就是想看看我爸妈。后来延坤凡子去南京,她还热心的带他俩出去玩,赏美景,享美食。</p> <p class="ql-block">武汉是爸爸的老家,江苏常州则是妈妈的老家,在这里我有三个舅舅,两个姨姨,一大家的亲人。</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带着爸妈坐了4个小时动车🚅从武汉来到了常州。</p><p class="ql-block">在常州我意外的见到了我的表哥袁卫邦,他是我大姨的儿子,一直在南京工作,感觉有三十多年没有见面了。</p><p class="ql-block">另一个惊喜是我见到了我小姨的儿子陈伟儒,他之前在西安上过大学,后来去了美国,我们也有十多年没有见面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聚会时的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相互惦记的人见面才有意义!桌上有肉,杯中有酒,月亮🌙在天上,亲人在身旁,一起坐着聊聊天,唠唠嗑就很开心。欢乐的时光虽然无法永留,按下快门,留下难忘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红梅公园位于常州市中心东侧,因园内著名古建筑红梅阁而得名,对于很多在常州长大的孩子们而言,这座公园应该是最熟悉不过的了,这里藏着老常州人朴实的烟火人生,也保存着大家儿时最美好的时光记忆,它不仅仅是一座公园,也是情怀的寄托。</p><p class="ql-block">三毛曾在《梦里花落知多少》中写道:"在每一个大城里,我的心总是属于街头巷尾,博物馆是早年的功课和惊叹,而今,现世民间的活泼才是牢牢抓住我的大欢喜。"</p><p class="ql-block">走进这座常州最大的城市公园,瞬间有了一种"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感觉。由于这座公园紧挨着天宁寺,树木的光影与天宁宝塔交相辉映,倒也别有一番趣味。</p> <p class="ql-block">东坡公园位于常州第一园林﹣﹣红梅公园东南侧,古运河东去的咽喉要地。整个景区是由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和古运河中的半月岛组成,二岛间由一座明代古桥相连,面积虽然不大,但别有洞天,古迹众多。</p><p class="ql-block">相传北宋大文豪家苏东坡先生曾11次来常州,并终老于此。曾乘船至此停泊。后南宋有人为纪念在常州终老的苏东坡,建舣舟亭以示怀念。舣舟亭位于园内南山顶,亭不大但造型精美,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4次赐诗,亲笔题"玉局风流"匾额。公园内绕过曲廊,豁然开朗,林木蔚秀,水石清奇,呈现出我国古典园林风格。大运河绕园东流,使其更富江南景色。</p> <p class="ql-block">青果巷位于常州老城区,中国大运河旁边,主要以明清、民国的建筑为主,有故居、桥坊、码头、乌篷船、古井、戏台、书局,还有各具特色的商业店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青瓦白墙,街头巷尾,都蕴藏着说不尽的江南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除了老建筑,还有新艺术的融合,现代雕塑、灯光艺术、特色的文艺市集和各种美食。</p><p class="ql-block">墙头绚丽多彩的花朵和生机勃勃的绿植,还有巷子深处的人家,又使这里充满烟火,这是一个能发呆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妈妈的肺腑之言:从踏上常州开始,每一天都有你们热情相伴,曾一起为我们父母扫墓,一同回老家缅怀双亲的艰难岁月,几次的聚会加深相互了解,青果巷、红梅公园留下我们欢声笑语,全家摄影更是终生难忘的回忆,还精心策划,为我八十岁生日赠送珍贵的礼物……你们的爱和温暖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家乡是我心灵的港湾,无论我身在何处,你们永远是我最亲爱的人。我会怀念这美好时光,期待下一次的团聚。最后,衷心感谢你们—我的每一位亲人!</p> <p class="ql-block">这次出行的宗旨是探亲不忘访友,在常州,妈妈不仅见到了省常中的高中同学,也见到了大学同学,一起聚餐,一起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在常州探亲访友结束后,我带着爸妈坐高铁回到了西安家中,妹妹延坤带着凡子从南京也回到西安家中,我们一家人终于又团聚了。</p><p class="ql-block">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爸妈学校的党委刘书记前往家中看望并慰问,他与爸妈促膝长谈,了解他俩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感谢爸妈曾今为学校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爸妈对学校取得长足发展深感欣慰,对学校领导的关怀深表感激。</p><p class="ql-block">中秋节前,学校新来的姚校长冒雨来家中看望了爸妈,并祝他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爸妈之前的学生和同事也来家中看望他俩。</p><p class="ql-block">爸妈还见到了妈妈的老闺蜜,大学室友刘阿姨全家,他们请我们全家吃了一顿非常丰盛的大餐,让凡子念叨了好久。</p> <p class="ql-block">对西安人来说,钟楼和鼓楼不是单纯的历史古建筑,是600多年的长相厮守,多多少少都有些情结或故事投射在里面的,从地理位置来看,钟楼是西安的轴心,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明城墙的长乐门、永宁门、安定门和安远门相接,西安人的童年,即使没在钟鼓楼广场放过一长串的小风筝,也铁定没少吃过甜丝丝的钟楼奶糕……夏夜的傍晚,也总有无数燕子环绕着钟楼和鼓楼上下翻飞,尤其到了华灯初上,亮起灯的钟楼更是美得360°无死角,周围都逐渐暗下去的时候,被车流环绕着的钟楼看起来流光溢彩,给人一种千年故地,梦中游的感觉;无论站在钟楼眺望鼓楼,还是登上鼓楼遥看钟楼,都会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这正是熙攘繁盛、光耀万年的古城长安,这也是烟火气十足的现代都市西安……</p><p class="ql-block">带着爸妈逛了钟楼和鼓楼及附近的易俗社商业街,还在同盛祥老字号吃了特色泡馍。</p> <p class="ql-block">比礼物更珍贵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全家福,定格团圆,定格此刻的欢笑,也记录了岁月的变迁,让家庭的浪漫具像化,父辈康健,我们变老,孩子一天天长大,时间在变,但爱从未改变,一家人有爱幸福的模样,可照亮心底,可抵岁月漫长。</p> <p class="ql-block">西安世博园,是在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上修建的休闲景区。在园区内你能领略到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园林艺术及生态景观。</p><p class="ql-block">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和景点有:长安塔、创意馆、自然馆等;主题园艺景点分别为长安花谷、五彩终南、丝路花雨、海外大观和灞上彩虹。</p><p class="ql-block">长安塔,位于园区的至高点小终南山上,这是西安世博园的标志,也是园区的观景塔,游客可以登塔俯瞰全园的美景,世博园景区面积非常大,我们是坐着景区的小火车游览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华美的宫殿、绚丽的锦袍、梦幻的极乐之宴、繁华的长安城……大唐与长安,承载了无数人心中对于美好盛世的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如果要推荐一个富有"历史穿越感"的城市,西安必定榜上有名!踏上这方土地,去看那锦绣盛唐,去感受独属于长安的浪漫与繁华。</p><p class="ql-block">大唐不夜城,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大唐盛世颜。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壮观的宫殿和华丽的寺庙盏,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满街盛装打扮的小姑娘,还有数不尽的美食,浓郁的氛围,一夜梦回大唐。</p> <p class="ql-block">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一眨眼,爸妈又要启程,回美国了,来时怎么辛苦,回去一样的艰难,不求他们重逢如初,但愿彼此平安顺遂,一路安好!</p><p class="ql-block">由于行李较多,我们四人坐高铁来到了北京,凡子已于一周前回美国学校了。我们住在亮马桥附近的希尔顿大酒店,这里交通便捷,爸妈可以和北京的同学聚会。延坤同样可以安排和大学室友见面,聊天。</p> <p class="ql-block">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就突发奇想带爸妈和延坤到朝阳公园里转转,久闻北京的"中央公园"今日终得一见,满眼的绿色和水系上的运动达人,这扑面而来的松弛感我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北京有这样一个地方,柔化了坚硬的钢筋水泥,削弱了快节奏生活的犀利,可以让你放慢脚步、游弋其中,感受慵懒舒适的慢生活,共享连绵不绝的水流声和拂晓黄昏。它就是亮马河畔,漫步亮马河畔,感受阳光、绿树、朗月、清风,享受城市中的自然一隅。</p><p class="ql-block">白天,两岸宽阔的步道、成片的绿荫、时尚的桥梁、贴心的亲水平台和儿童乐园,让每一个来到亮马河的人都能体会到别样的风情。</p> <p class="ql-block">团结湖公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团结湖南里16号,是北京具有江南古典园林之美的城市公园,亭台水阁、长廊拱桥、都很有江南之感,是隐藏在闹市中的小公园,随处可见中国樽等CBD建筑。</p> <p class="ql-block">世事多变,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或许一转身,就再也见不到;也许明天,阔别多年的人与你在十字路口重逢。跨过漫长岁月,再次对视,往事涌上心头,眼泪打湿了眼眶。</p><p class="ql-block">珍惜每一个当下,珍藏每一份回忆,珍视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无论是聚是散,人生兜兜转转,终会有再相见的那天。</p><p class="ql-block">愿你我经历过得到与失去,还能不改初心,真心待人;愿每个人都有勇气追寻心中所爱,并终得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