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成年礼的一封信

素笺淡墨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华崽你好:</p><p class="ql-block"> 爸爸很高兴也很愿意给你写这封信,若是以往给你写信,你可能会觉得形式感太强也没必要,但这次学校要为你们举办成人礼,要求每位家长都给孩子写封信,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也很有意义,可以闯开心扉和你说说心里话。</p> <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转眼间那个咿呀学语的婴儿已经长成大小伙子了,而我与你妈也已经皱纹堆满两鬓斑白了。儿子,自从你十八年前呱呱坠地的那一天起,你就给我们大家带来了无尽的惊喜与欢乐。儿子,你还记得吗?小时候你真的很懂事听话,知道爸妈赚钱辛苦,还经常关照爸妈不能乱花钱。你喜欢运动和读书,爸爸还发现你很喜欢钓鱼,尽管那时店里也忙,但我还是会抽空陪你一起去钓鱼PK,为了让你懂得做事要有耐心才能成功的道理。开始几次你一直都没我钓的多,可后来你慢慢掌握了技巧每次都比我钓的多,这也无形中爸爸培养了你争强好胜的优秀品质。由于工作原因爸妈对你照顾得不是很细心周到,记得有一次你把吃完的麻糍了牙签竖插在盒子里扔在地上,好动的你忘了里面有牙签用脚猛力一踩,听到你疼痛的哇哇直哭,跑过去一看牙签都刺穿了你的脚背,那时候你知道爸妈送你去医院时有多心疼吗?每当我们看到你那伤疤时,心里总是不免有些愧疚。</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的确如此,你自信阳光的性格也给你带来了许多快乐,你是否还记得小学六年级时数学七连满分的记录,以及小学阶段奥数赛满分特等奖两千元的事情?还是否记得初三模考市排第七的高光时刻?每每想起你带给我们的这些幸福快乐时光,爸妈真的感到无比的欣慰与满足。儿子,在从小学,初中,直至高中一路走来,从未补过一节课的你在学习上让爸妈最省心,也让爸妈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不知有多少家长羡慕我们家有个你这样聪明懂事的男孩!其实想起来,你也真的付出了不少时光,初中大部分都有双休日,而你却只有一天,每天还要在学校晚自习完才能回家。也许就是这样,造就了无论学习做事都一丝不苟的你,同时你也有许多同龄孩子不具备的坚韧毅力和乐观向上的品质,所以爸妈觉得把你培养成这样很值得,爸爸希望你永远拥有这么多优秀的品质,一直让你收益终身。</p> <p class="ql-block">  成年礼,即是对童年、少年时代的挥别,更是庄严的开启了青春的大门。华崽,再过几个月你就要满18周岁了,十八岁是成熟的标志,也是成人的起点,就意味着你长大了,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男子汉了,以后做事不能随心所欲了!你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父母可以给你指路,但是无法替你走,只能靠你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世界虽然没有给每一个人提供完美的生活,但她给我们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只留给勇于吃苦、敢于拼搏,善于舍弃的人,留给已经准备好的人。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够得到回报,所以现在起,你要学会把握和放弃,放弃的是杂草和异景,把握的是自己的未来,放弃只是暂时,有所得必有所失。总之,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p> <p class="ql-block">  最后,爸爸还是想唠叨一下关于你今后生活学习上的事。时下正值你高考备战阶段,整个生活和学习的氛围也会越来越紧张!所以有必要再次提醒你;在生活方面,你必须时刻注意保护自我的身体,“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这三点能够说是身体健康的三要素。具体到饮食上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少吃垃圾食品多吃主食和蔬菜水果,尽量保证足量的睡眠时间,养成早睡的习惯,绝不能做熬夜苦读这种得不偿失的事,充分利用好课间休息时间多活动身体,多做有氧活动。一个健康的体魄,不仅仅是你此刻欢乐生活和学习的保证,也是自我一生生活幸福的基础。爸爸妈妈最想看到的是一个健康、快乐、努力上进的你。至于学习方面,只要你自己努力了就好,不要再给自我太大的压力,更无需因偶尔的不理想而沮丧、焦虑。因为压力、焦虑不仅仅不利于高效学习,还会给自己的身心造成伤害,更不要为将来的结果患得患失白白耗费精力,那是不明智的,只要自我努力了,就够了。“尽人事、听天命”正是你当下应遵循的人生哲学,相信上天会眷顾智慧而勤奋的人。当然,在省中这样竞争激烈的学习环境中,做到这些似乎也不易,然而爸爸相信你会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来摆脱环境的干扰,免受其给自我带来的不良情绪和负面影响,从而使自我能够轻装上阵,全力以赴,从容、坚持、充实欢乐的度过高中最终这段宝贵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永远爱你的爸爸致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p>

爸妈

爸爸

学习

自我

牙签

时光

生活

记得

责任

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