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中秋思亲

胡图爷爷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朦胧,人朦胧,中秋之夜最是朦胧。你看那天上云破月出,忽隐忽现,伴随着我排遣不尽的孤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秋之夜,我独自站在家门口三棵广玉兰树下,手捧着儿女们寄来的月饼,遥望天空,思念着远方亲爱的人。举首邀明月,请你捎封信 ,带着我的祝福,送给远方我思念的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因患颈椎病,压迫神经和血管,造成血管狭窄,大脑供血不足,眩晕症状经常发生。还有腰椎间盘突出,白内障等多种慢性病。所以结束了11年在广东惠州带孙之旅,和老伴一起,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湖北天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8月31日住进了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病情大有好转,眩晕症已经消失,一只眼睛白内障,微创手术治疗非常成功。感恩政府的惠民政策,医保结算报销医疗费用80℅。</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秋之夜月圆人不圆,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随之而来的是我对亲友和家人深深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个孙子陪着我们,儿子护送我们回家的情景,一幕幕又出現在我的眼前:2023年7月22号,儿子自驾车带着全家人,从广东惠州出发,开始了返乡的征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上儿子对我们说:“这次我们慢慢走,看看一路的风景。”我和他妈双腿无力,哪有心情看风景,只想早点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说:“你们年纪大了,以后不知还有多少机会出来旅游?这次我就陪你们痛快地玩一玩吧!”方向盘在他手上,没办法,只好随他去吧!媳贤子孝,人生难得如此,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走江西,上井冈,逛南昌,途经庐山,九江三天到达武汉。一路上儿子照顾周到,每餐专门给我们点菜。早餐丰富可口,中午一个红烧甲鱼,下午一个黄骨鱼汤,每天都有新花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怕我们吃不好,睡不香。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览无余,无奈身体欠安,只得走马观花游了一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站到武汉,姑爷爷和小妹腾出了自己的一套房子,等待我们的到来。吃饭在酒店,玩耍在景点,住了三天,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家四个孙儿在一起追逐嘻戏,玩得可开心了!只是忙坏了姑爷爷,他曾两次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小妹三个月前因摔跤造成骨折,不能弯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几天多亏姑爷爷忙里忙外,为我们买早餐,定酒店,带孙儿们逛黄鹤楼……正逢高温酷暑,骄阳似火,把他们累坏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姑嫂俩屈膝长谈到深夜,说不完的家常话,道不完的儿女情……临走时送了几大包礼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开小妹家不久,姑爷爷骑电动车跌了一跤,大脑出血,门牙掉了半截,昏迷了几天,经过医生抢救才脱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里着急,不能去武汉看望,心里一直在挂念着他,不知道姑爷爷近来可好?但愿您早点康复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7月27日,到了二妹家,她家离我们只有8公里。姑爷爷二妹在家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等待我们的归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除了猪肉、牛肉是买的,其他的全是自给自足,纯天然无污染的食材!鸡、鸭是自己养的,鱼是在鱼塘喂的,莲藕是自己种的,黄鳝是自己抓的,龙虾是自己钓的。还有各种新鲜蔬菜和瓜果,琳琅满目,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更有外甥的厨艺高超,色香味型意俱全,不可多得!饭后孙子们钓鱼、捉小鸡、抓鸭子、摘荷叶……小孙子们追逐嬉闹玩得好开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回家时,二妹夫用小车装满了自产的农产品。其中大米80斤,花生油10斤,土鸡蛋60个,咸鸭蛋20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从菜地摘了各种新鲜蔬菜和瓜果。姑爷爷开着小车把我们送回了家,哈哈!又吃又拿,满载亲情而归,真是搞了一次“大扫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年没回家,房子楼上楼下积满了灰尘,院内院外长满了杂草。他们又顶着高温帮助打扫了两天卫生。还是我这个当大哥的有福呀,有妹妹真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家调养日子里,他们经常送菜送鱼送鸡汤,喂养的20多只鸡已经被我吃掉了5只,她用土罐木炭熬出来土鸡汤真是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在农村,种了6亩地,一年到头很辛苦。中秋期间正是收获的季节,抢收水稻、芝麻,黄豆和棉花,大忙季节辛苦了!只盼老天有眼,照顾一下老百姓,千万不能再下雨了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住院时看到其他病友,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轮流陪伴在身旁问寒问暖,送饭送汤……这温馨的情景真让人羡慕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家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其实也很孝顺。儿子为我治病遍访名医,跑了几个大医院,儿媳买回来各种补品。女儿女婿经常从深圳过来看我,安慰我,平时总是不停地用快递送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孙子们时刻关注着我的病情,微信不停,电话不断。外孙在天津深造,经常打电话问候我,关心我:“您和外婆一定要保重身体,只你们身体好,我们才放心,你们的健康是对我们最大支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个孙子一想起我们,就拿起电话:“爷爷奶奶你们好些了吗?我好想你们呀!”中秋节清晨,大宝小宝拿起手机,异口同声发来语音:“祝爷爷奶奶中秋节快乐!”好像是经过了专门彩排,我的乖乖!口语那么统一,乐坏了我和奶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们住院期间,儿子、女婿每人微信转来5000元。孩子们的心意我领了,但是钱我没有收。现在生话快节奏,工作压力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媳虽说是在大学任教,儿子每星期只有4节课,但杂事太多,每天总是忙到晚上11点以后才回家。除了上班,儿媳每天晚上还要为大宝辅导作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们回家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小孩这一副重担落到了他们身上。经济压力也大,仅两个孙子上学,每年交学费就得6万多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月中秋儿女们不能回家。他们用快递寄来了我最爱吃的月饼、牛奶和水果。儿女孝顺,孙儿乖巧!一双儿女三个孙,此生我知足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离开的这些日子,不知道你们是怎样度过来的?中秋佳节快乐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家乡,受到了家人以及父老乡亲、战友和同学的热情款待。在我生病和住院期间,他们送礼品送现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住院时我只说是去疗养几天,不知道怎么让他们都知道了。大舅、姨叔,小姨、亲家,外甥和舅侄,妹妹……只要是在家的亲人都送了红包。搞得我真不好意思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秋前一天,我的舅侄从杭州开车回来了,夜上一点钟才到家。他不顾旅途劳累,中秋节早上七点钟就带着礼品过来看我,并接我们去过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好菜,首先慰劳94岁我的老岳母。四代同堂,举怀畅饮,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个中秋节过得十分开心,舅侄这份孝心真让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之夜我思念家人和亲友,一份怀旧的心结,一份故乡的情怀,伴我走在人生的旅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受到各位亲人的恩惠,深情厚谊今生不忘!中秋之夜我感谢家人和亲友,感恩父老乡亲,感恩白衣天使!感恩党的惠民政策!祝亲们阖家团圆,中秋快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图文/原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感谢您的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