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难忘“国庆的夜晚”

W.G.32291229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W.G.;照片:W.G.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配乐:《在老师身边》华语群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又逢“国庆”与“中秋”相遇。“双节”的到来,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非常喜庆。让我不由地想起,六十年前双节相遇的国庆节。想起我小学五年级时的那篇“范文”---《国庆的夜晚》,以及它带给我一段难以忘怀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快过“十一”了,又可以与小伙伴们好好“疯”啦!放假前,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家庭作业是作文---《 国庆的夜晚》。还好,这不难写!</p><p class="ql-block">那年的“国庆、中秋节”恰好相遇,俩节紧挨着。过节好嗨!“双节”气氛浓郁---月饼:五仁、提浆,枣泥馅儿的逐一上了桌儿;水果:香蕉、苹果,还有我最爱的“京白梨”也上了台……</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换上了新衣裳;连平时收起不让随便看的:小人儿书、糖纸、烟盒儿、洋画儿;不让随便玩儿的:羊拐、弹弓,我的最爱的---跳皮筋,都统统翻腾出来。一放假这些孩子们,各个“疯”得是昏天黑地、不亦乐乎。节日在不知不觉中,飞似的过去……</p> <p class="ql-block">哎呀,才想起来!明天就要上课了,可到现在家庭作业,我的作文还没写呢,这可咋办?我正急得抓耳挠腮,我的同班好友W** 过来了。她见我急得那样:“你咋啦?”“明天就要上课了,可我作文还没写呢。”听我说完,她没说话诡异地笑了。“你笑啥,你写完啦?”我问,她摇了摇头可还依然在笑。我急了,一下扑了过去,扒着她的肩膀使劲摇晃:“你告我,告我!”“别急,到我家来,有办法!”“真的?”我瞪大了眼睛,笑了~我俩撒丫子就向她家飞奔而去……到家,她拿出一本他哥用过的语文书,翻到的那页正是《国庆的夜晚》。“乌拉!”我高兴滴蹦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曾经的---建工部机关子弟小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现在改为---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span></p> <p class="ql-block">没高兴半分钟我就收起了笑容,不再撒欢:“这样儿行吗?老师要是知道了,还得了?”“没事!我哥是‘育英小学’的,跟咱们不是一个学校,用的课本不一样!”“哦……”我疑惑地点点头。说完她趴在桌上,奋笔疾书抄了起来。不大会儿,抄完了。我刚伸手拿过来,她一把夺下:“我哥说过,只许我一人儿看,不许给别人!你看我的吧!”我接过她的作业本,不大情愿地嘟起嘴:“真不够意思!”依然“哒哒哒~”抄起来……抄完,收起书包一扭头:“我走了,拜拜!”</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我把抄来的文章看了几遍。那年国庆夜晚爸带我去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灯光璀璨,人们热烈欢庆、载歌载舞的场面,又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前排左六是我班主任王善清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我将抄来的范文作为模板,把脑海里的思路铺展开来,把自己融入进去稍加渲染,随后又修改了几处,最后又将文章仔细捋顺誊好,才放心睡觉。</p><p class="ql-block">两天后上课,老师口气严肃地:“现在宣布一件事:咱班一位同学的作文《国庆的夜晚》是抄袭的!”老师刚说完,W** 俩手一抱就趴桌儿上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坏了!”但仍强打精神,眨也不眨地紧盯着老师:“接下来,我还要给大家朗读一篇范文,也是这次的作业《国庆的夜晚》。”说完,他昂扬顿挫地念起来……“哎呦要命了!这念的可是我抄W**哒~”想着,也羞愧地趴在了课桌上。这时,就听见 W** 气得 “呜呜”地哭出声儿来……</p> <p class="ql-block">下了课,我三脚二步跟着老师进了教研室,羞愧地低下头:“老师,我错了!我的作文也是抄的,而且是抄W** 的!”“是吗?”老师瞪大眼睛,有点儿不敢相信。</p><p class="ql-block">旁边那个年轻老师凑过来问原委,我们老师把经过一五一十说了个底儿掉。话音儿刚落,那个年轻老师:“这就叫---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你就算那个会抄的!”完后,冲我笑了笑……可是,什么叫“会抄?”我当时并不理解……近六十年光景过去,我当时作为班上范文的这篇《国庆的夜晚》,以及老师那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却时时盘亘在我的内心,令我不能释怀。</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尤其下海经商这么多年,使我懂得了---做人做事一定要有“坚守的底线”!那就是,一定要坚持【以诚为本】!因为这才是我们:做人做事成功的首要条件!这,也是当年这篇范文---《国庆的夜晚》带给我最深刻的启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