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散人的美篇(副本)

梯田散人

<p class="ql-block"> 梁老师八旬晋四大庆 </p><p class="ql-block"> 梁老师,名鸿年。1940年生,甘肃崇信县人。毕业于西北师大本科,高级讲师。先后任职于平师,农校。甘肃省优秀教师,农业部表彰者。为人恂恂执教,“备课胆小如鼠,讲课气壮如牛。”对学生殷殷指导,培柱育梁。对社会挚挚大爱,扬善贬恶。写作细细推敲,追古创新。</p><p class="ql-block"> 老师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许昌建安青年文学学会特邀顾问。学术造谐体现在所著诗集《泮池心影》,全国各大图书馆多有收藏。该书收录诗词五百余首,霍松林教授题签,大诗家袁第锐教授作序,称其为“诚佳什也。”教授孟祥瑞赋诗赞曰:“句落京华铅墨铸,韵飞田垄雨泥融。”</p><p class="ql-block"> 老师爱生如子。曾几何时,梁志明同学在校坚持学习,老师不回家在校坚持辅导。后梁终成为甘电台优秀记者。</p><p class="ql-block"> 学生工作后仍关心其成长。我班戴志忠同学任平凉车管局局长时,工作出色,老师写诗鼓励说:“严师考绩鳌头占,公仆评优榜右鸣。”平师七三级赵景山任平凉市長时,以清廉,老师写诗赞扬说:“居官地县家何有,权至囊空德满楼。”</p><p class="ql-block"> 老师至孝。他在《先父辞世十二周年怀其为集体育林事》中说:</p><p class="ql-block">“先父蹒跚锹镐荷,日携民意治郭河。</p><p class="ql-block">春裁秋育餐风露,挥汗湮沟绿满坡。”</p><p class="ql-block"> 他正是在父亲美德的耳濡目染下成长为一名关心家人,关心亲朋好友,关心学生的好儿子,好朋友,好老师的。</p><p class="ql-block"> 我与老师亦师亦友六十年。</p><p class="ql-block"> 1965年,我上平师时,与老师因病同治于兰州,是师母金玉芳精心照顾我至出院。回校后,老师学习上辅导,生活上照顾,使我感激涕零。出校后,老师为我写诗说:“良宵又梦君聆教,依旧乡音问子书。”以表达思念之情。退休后,老师又教我写诗,列出了五言,七言的句式和篇式,并赠给我所有资料,且亲自为我改诗,点评,把我引何创作之路。</p><p class="ql-block"> 梁老师不愧为最优秀的人民教师,他在教书育人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处事,做人上更成为社会上最正,最直的标杆。新年到来,弟子专为梁老师祝寿。祝辞曰:高山仰止!</p><p class="ql-block"> 平凉师范六七级毕业生,弟子李何民顿首撰。</p><p class="ql-block">公元两千零二十三年,岁次癸卯年正月初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