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伴月把酒欢 岁月如歌醉心田

福延圆梦行动

<p class="ql-block"> 文/李靖</p><p class="ql-block"> 中秋的第二天夜晚、当西风伴月升起,当酒香飘满小屋,你是否会想起那些一起喝酒谈笑的朋友?这句话勾起了我对那些美好时光的回忆。曾记得在20多年前的那个秋天,在泉州惠安崇武古城海边的一家大排档,我们几个兄弟,吃着海鲜、看着海上升起的月亮,西风伴着明月,把酒言欢,我们一边品尝美酒,一边畅谈人生。那时的我们,年轻、自由,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期待。</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品尝着美酒,回忆起那些年的趣事。那时候,我们总是那么容易满足,一个笑话能笑上半天,一个游戏能玩到深夜。而如今,虽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那些简单的快乐却成为我们怀念的美好。我们谈起曾经的无忧无虑,谈起现在的责任与压力,也谈起未来的憧憬与希望。</p><p class="ql-block"> 在这西风伴月的夜晚,我们倾听着彼此的心声,分享着彼此的快乐与烦恼。那些酒杯中不仅藏着我们的欢笑与泪水,还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与蜕变。我们学会了如何在社会中立足,如何在压力中坚持。我们学会了珍惜当下,也学会了展望未来。</p><p class="ql-block"> 当西风伴月落幕,酒香也随风飘散,但我们的友谊却会一直存在,历久弥新。或许岁月会改变我们的容颜,或许生活会带给我们新的挑战,但是那些一起度过的时光、那些共度的欢乐与痛苦,都将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宝藏。</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我们时常感到孤独和无助。然而,在这个西风伴月的夜晚,我们聚在一起,便能感受到彼此的温暖和力量。酒杯中的故事与笑声,让我们明白友谊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有了朋友,我们不再孤单;因为有了朋友,我们能够勇敢地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们各自在生活的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每当中秋时节看着月光摸起酒杯时,我们总能回到那个最初的地方——那个阳光明媚的小酒馆。我们一起重温曾经的梦想和诺言,也一起分享现在的生活和成长。这一刻,我们仿佛感受到了时间的美好和生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今夜,当西风伴月落幕,我们在月色中道别。虽然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但是我们知道友谊会像这西风伴月一样永远存在。年复一年,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期待着继续分享彼此的故事和人生。而在这之前,我们会珍惜这段美好的回忆,让它成为我们人生中永恒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多年前的记忆已渐渐远去,今夜西风伴着明月悄悄升起,拂过山间,穿过林梢,轻轻抚过我的脸颊。我坐在庭院的椅子上,手握一杯美酒,凝望着天空中的那一轮明月,思绪万千。</p><p class="ql-block"> 年龄越大越喜欢享受清静,在这宁静的夜晚,我总喜欢独酌一番,享受着酒香弥漫在心间的美好。有时候,我会邀几个知己好友,一起共度这美好的时光,谈笑风生,把酒言欢。而有时候,我会独自一人,静静地品味着美酒,聆听岁月的声音,感受时光的流转。</p><p class="ql-block"> 在月光下,酒成了我最好的伴侣。它可以让我忘却尘世的烦恼,让我陶醉在那份独特的香气中。我想,这也许就是岁月如歌醉心田的感受吧。</p><p class="ql-block"> 不同阶段的朋友有着不同的故事和心情。在青春年少的时光里,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憧憬和期待。那时的我们,刚刚学会饮酒,总是将杯中的酒看作是快乐和悲伤的分界线。在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里,我们曾经一起为了梦想而奋斗,为了友情而干杯。</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逐渐长大成熟,成为社会的一员。然而,在这过程中,我们也逐渐学会了承受压力和面对困境。在无数个夜晚,我们会在酒馆里相遇,借助酒的力量来麻醉自己的心灵,暂时逃避现实的困扰。</p><p class="ql-block"> 然而,醉酒后的我们并非都能找到那份宁静和解脱。有些人会在酒后失态,甚至犯下错误。他们也许会因为一时的冲动而伤害了身边的人,也许会因为一时的迷失而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我想,这也许就是西风伴月把酒言欢背后的悲欢离合吧。</p><p class="ql-block"> 当西风伴月把酒言欢成为一种习惯,岁月如歌醉心田便成为了一种信仰。这句誓言也许有些夸张,但生命中的美好也许就是在这无数个微醺中开始的。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需要一个可以让心灵得到放松和释放的出口。饮酒,不仅仅是为了麻醉自己,更是为了在这短暂的时光里,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宁静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想,在每一个寂静的夜晚,我们都可以在西风伴月的陪伴下,独自品味着岁月的美好。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生命的沉甸甸与轻盈盈,更加珍惜那些曾经的拥有和未来的期许。让我们一起把酒言欢,不问世事纷扰,只求内心的一份宁静与自在。</p><p class="ql-block"> 在酒香弥漫的时光里,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那份独特的韵味,还可以找到与自己灵魂相契合的那个人。也许正是因为酒精的作用,我们才能更加真实地面对自己和他人。在这个微醺的时刻,我们或许会流下真挚的泪水,抑或是开怀大笑。但无论是哪种情绪的表达,都源自于内心深处的真挚与坦诚。</p><p class="ql-block"> 饮酒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艺术。我们应该在品味美酒的同时,更加注重对自我内心的探索和发现。让我们在西风伴月的夜晚把酒言欢,用心感受岁月如歌醉心田的美好。在这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自己,让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都充满着意义与价值。</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为:福延公益慈善服务中心荣誉理事长、福建省传习书画院院长、艺风杂志社副总编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