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享《边城》听雨声

2016不私聊

<p class="ql-block">  题 记: 岁月是首歌,浅吟低唱,浮生恍若一梦,不知不觉步入中、老年队列。九月的初秋傍晚,站在《边城》的民宿窗前,看着一脚踏三省的清水江,江水被不大不小的雨滴打出一个个小窝窝,雨点打在行走在清水江上的小船棚上,打出了噼噼啪啪的响声。享受着坐窗静听一场雨。此时的唰唰、嗒嗒、哗哗、啦啦、淅淅沥沥、噼里啪啦、啪嗒啪嗒似是一曲乐章的声音,落在《边城》的清水江之畔。</p> <p class="ql-block">歌曲:越过山丘</p><p class="ql-block">演唱:李雅越过山丘 (Live) - 杨宗纬 (Aska Yang)</p><p class="ql-block">词:高晓松</p><p class="ql-block">曲:高晓松</p><p class="ql-block">歌词:</p><p class="ql-block">越过山丘</p><p class="ql-block">遇见十九岁的我</p><p class="ql-block">戴着一双白手套</p><p class="ql-block">喝着我的喜酒</p><p class="ql-block">他问我幸福与否</p><p class="ql-block">是否永别了忧愁</p><p class="ql-block">为何婚礼上那么多人</p><p class="ql-block">没有一个当年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曾经挽留</p><p class="ql-block">他们纷纷去人海漂流</p><p class="ql-block">那个你深爱的小妞</p><p class="ql-block">嫁了隔壁的王某</p><p class="ql-block">我问她幸福与否</p><p class="ql-block">她哭着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后来遇见过那么多人</p><p class="ql-block">想对你说却张不开口</p><p class="ql-block">就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p><p class="ql-block">做个形单影只的歌手</p><p class="ql-block">就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逆着背影婆娑的人流</p><p class="ql-block">向着那座荒芜的山丘</p><p class="ql-block">挥挥衣袖</p><p class="ql-block">越过山丘</p><p class="ql-block">遇见六十岁的我</p><p class="ql-block">拄着一根白手杖</p><p class="ql-block">在听鸟儿歌唱</p><p class="ql-block">我问他幸福与否</p><p class="ql-block">他笑着摆了摆手</p><p class="ql-block">在他身边围绕着一群</p><p class="ql-block">当年流放归来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他说你不必挽留</p><p class="ql-block">爱是一个人的等候</p><p class="ql-block">等到房顶开出了花</p><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天下</p><p class="ql-block">总有人幸福白头</p><p class="ql-block">总有人哭着分手</p><p class="ql-block">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p><p class="ql-block">都是献给岁月的序曲</p><p class="ql-block">就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去到六十岁停下的渡口</p><p class="ql-block">等着被一条小船接走</p><p class="ql-block">就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让我随你去</p><p class="ql-block">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p><p class="ql-block">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p><p class="ql-block">挥挥衣袖</p> 边城 <p class="ql-block">边城镇上坐窗观江对岸重庆的洪安镇</p> <p class="ql-block">当年二野就是用这个拉拉渡小船把解放军渡过重庆</p> <p class="ql-block">三不管岛标志</p> <p class="ql-block">三不管岛</p> <p class="ql-block">边城″一口吃三省"餐馆</p> <p class="ql-block">边城镇上的名吃油粑粑</p> <p class="ql-block">  尾记: 沿着川渝走廊,走进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边城的细雨依然下个不止,晨雾,像一团团奶白色的烟云,笼罩在清水江上,在江面上滚来滚去,彼此相映,令人陶醉。边城的大街小巷,呈现出一个沈从文诗句里的"一锅煮三省","等一城烟雨,只为你;渡一世情缘,只和你″。"你喜欢边城,我喜欢你",边城就是这么自信,这么让人喜欢…… </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30日于汉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