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当年斯元儒买下的岩塔

东北一家人

<p class="ql-block">  在一个丹桂 飘香的日子里,我与一个住千柱屋里面的村民老斯一起,驱车来到老家诸暨邻县市嵊州石璜通源一个叫叠石村的地方,寻访斯宅千柱屋的缔造者~斯元儒当年买下的岩塔。</p> <p class="ql-block">  我开车在斯宅千柱屋大桥头接上老斯以后,就一直往里四村方向的坑口自然村,翻过五岭岗~经大田湾~羊角岭口~新纸厂~爪爬形~大坂田~叠石村,历经十五公里的盘山公路,终于到了那座岩塔所在的山下。</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车停在公路边一个香榧炒制厂门口开阔点的地方,与一个正在维护设备的小伙子打了一声招呼。闲聊中,得知他竟然是我村初中同学明初的表兄弟。</p><p class="ql-block"> 明初同学的表兄弟他姓裘,夫妻俩经营一个香榧炒制加工厂,每年的十月一日以后,加工业务忙得不可开交,二十四小时连轴转。</p><p class="ql-block"> 夫妻俩热情地给我们递烟倒茶,并给我们指明了上山去的小路口。</p><p class="ql-block"> 我与老斯尽管轻装上山,可陡峭的差不多七、八十度的山坡,不得不让我们手脚并用,不一会我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p><p class="ql-block"> 我俩在一块开垦不久的香榧苗山吃力攀爬,遇到了一个在锄榧苗草的中年人,还有一个常来诸暨卖嵊州榨面的老斯的朋友在帮岳父母干农活。</p><p class="ql-block"> 当我与老斯自我介绍说,我俩都是嵊县通源外甥时,聊起来那个中年人竟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舅妈的内侄婿,他们更热情了,并异口同声地对我俩说:再上去一、二百米,就是我们这里传说中的、二百多年前你们“诸暨木卵”斯元儒太公花一百廿块银元买下的岩塔。并说他们叠石自然村,还是因为这座岩塔而命名的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告辞了两位亲戚朋友,我们继续向上攀爬。</p><p class="ql-block"> 上半山是密如苎麻一样的毛竹,掩映于竹林里的大岩塔终于呈现在面前。</p><p class="ql-block"> 惊叹大自然的神工鬼力,在周边山岙另无巨石的地方,硬生生地在这个垅脊背上,隆凸出一座高矮大小如两间二层楼房一样的岩塔来。′</p><p class="ql-block"> 我俩绕着岩塔转了大半圈,在下面或左右向上仰望,感觉它只是几大块不成规则的乱石叠加在一起而已。</p><p class="ql-block"> 岩塔下面有好几个凹处,可供十多人避风挡雨。</p><p class="ql-block"> 还有几处深不见底的小洞穴,洞门口外有一堆堆干巴了的和新鲜的野兽粪便。</p><p class="ql-block"> 老斯说,这是獾子或其他野兽的洞穴和粪便,我们只要在洞口点上一把干草,用烟一薰,里面的獾子或其他野兽,肯定受不了草烟的薰呛而跑出来,然后一棍子打下去……</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老斯他是一个专套野兽的高手,但我还是及时阻止了他。而他却笑笑说,我再怎么套野兽上瘾,也不敢对这座岩塔里的野兽下手,否则会遭报应的!</p><p class="ql-block"> 我俩爬到岩塔的背面,即从上山方向往回看岩塔,那景象可真的就不一般了……</p><p class="ql-block"> 它如一只朝山下虎视眈眈伺机捕捉猎物的猛虎;也如一只背上驮着宝物向上爬行的乌龟;当然它更像是大、中、小三块石头叠起来的一座葫芦型岩塔。</p><p class="ql-block"> 这下总算是老斯讲故事露一手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 他说,当年斯元儒发迹后,除了买下诸暨斯宅周边的凉帽山、十湾十垅等地方的田地山场后,还不能满足他强烈的占有欲望,于是向诸嵊交界处斯宅接壤的嵊县方向发展。</p><p class="ql-block"> 那时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斯元儒是诸暨斯宅大财主的名气自然很难被嵊县人知晓。他到嵊县买山,当地人信不过他,看他腰上缚一块大脚布,插一根细竹杆旱烟管吊着一只油腻腻的烟袋,头戴一顶竹编箬壳圆头小凉帽,脚穿一双高帮草鞋袜,衣着打扮显得土里土气……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敢断定他是一个买得起山的人,当然也不敢把山轻易地卖给他的。</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他打听到一位因急于用钱而准备出手卖山的山主,谈好一百廿块银元买下那一大片岩塔所在的毛竹山,双方愿卖愿买,立下字据,缴了订金,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 斯元儒承诺回去后马上从斯宅背银元过来付清款项。</p><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斯元儒在嵊县叠石村买山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天就传到了附近一个有财有势的恶霸地主耳朵里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他带一帮狗腿子,赶到山主家,恩威并施,并放言说:“瓦嵊县郎的山,岂能让‘诸暨木卵’买走!”遂拿一百五十块银元,强行买下了这座石塔所在的毛竹山。</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的中午,斯元儒带着两个随从,背着银元风尘仆仆来到了山主的家里。</p><p class="ql-block"> 斯元儒从随从肩上拎过那包沉甸甸的银元,“啪!”的一声放在吃饭的板桌上,转身对山主说:“老兄,你点点银元块数吧!”</p><p class="ql-block"> 这时的山主,脸涨得象猪肝一样通红通红的,满满的羞愧、歉意表情。他支支吾吾,语无伦次地说:“诸……诸暨客……客郎啊!瓦……瓦胳膊拧……拧不过人家大……大腿,没办……办法,把……把山卖给了别……别人,我……我加倍退还您定……定金。”</p><p class="ql-block"> 斯元儒一听山主把签了字据、交了定金的毛竹山又卖给了别人,当即怒目圆瞪,气不打一处来,旁边两个随从也是愤愤不平数落起山主来了。</p><p class="ql-block"> 但斯元儒毕竟是闯荡江湖中人,他什么样的场面没经历过!只见他张开双手拍了拍两个随从的肩膀,示意他俩坐着,别乱说话。然后他从腰间拔出那个旱烟管,三个手指头从烟袋里拿了一撮烟丝按上,用火刀点上火,巴哒巴哒抽起旱烟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大家看着斯元儒抽完了三锅旱烟后,见他把第三锅的烟灰又在草鞋底下轻轻磕下后,才一脸正色对山主开口道:“老兄啊!你也不用不好意思了!我理解你的为难之处。过去了的事就让他过去吧!”这时,屋里屋外来了许多看热闹的山民。他顿了顿后继续道:“老兄你看这样好不好,毛竹山你卖给了别人,我也认了,不过山上的那座岩塔嘛,还是按一百廿块银元的价格卖给我好吗?”“啊!不!不!诸……诸暨客郎您……您别说气话了。”山主急得连忙摇手,脸涨得比刚才更红了。</p><p class="ql-block"> “我可不是开玩笑!我是石板道地摔乌龟~硬拍硬格!”斯元儒站起身来,招呼两个随从走出屋外,回头又对山主说道:“老兄,银元你收好!字据、收据不用再写了,反正对你来讲,写不写也是这么一回事。”然后大踏步扬长而去……</p><p class="ql-block"> 亲眼目睹刚才斯元儒这个“诸暨木卵”的超常举动,把山主惊得目瞪口呆,口中竟再也嘣不出一个字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看热闹的山民们更是唏嘘不已,不一会,又如一瓢冷水倒入滚烫的油锅里,噼里啪啦炸开了!大家议论纷纷,他们说见过有钱的人,却没见过如此财大气粗的有钱又豪爽的人!</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可斯元儒花大钱买岩塔的好事,还是在团近四方飞快地传开了。要知道,嵊县郎也是轻钱财、重义气的民风。当他们得知诸暨斯宅的斯元儒如此仗义疏财,都成群结队,纷纷到斯宅千柱屋,找到斯元儒,并说都愿意把自己的山低价卖给他,而斯元儒可不占这个找上门来的便宜,却总是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如此变相的讨价还价场面,让旁边的局外人都感觉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诸嵊交界斯宅接壤的嵊县郞的山大部分被斯元儒买下了,而那个恶霸地主的山却成了一座孤岛,连上山砟毛竹走路都得经过斯元儒的山。</p><p class="ql-block"> 无奈,他也到斯宅千柱屋找到斯元儒,主动要求把山转让给他。斯元儒考虑再三后道:“别人的山嘛我高价收购,至于你的山嘛,只能按你买进时的一半银元收购,让你长个记性也好。”“好!好!好!”恶霸地主连连点头称好。</p><p class="ql-block"> 后来,斯元儒又以出租和承包的形式,让当地的山民经营山场。而有几块山,则雇佣当地的山民看山护林,而老斯外公和我外公的爷爷的爷爷,就是当年斯元儒的管山佬,吃、住、生活在山厂里,这样一代接一代管山下来,直到解放初期的土改运动,斯元儒的子孙们,怕被划上地主、富农成分,主动把属于祖宗的山半送半卖、甚至白送给嵊县当地的山民和管山佬,才被划为贫农、下中农而逃过一劫。</p><p class="ql-block"> 听完老斯口述的故事,我又是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我俩站起身来,拍拍屁股,相视而笑,然后互相照应着下山开车回程,这真是:</p><p class="ql-block">田空地空山亦空,</p><p class="ql-block">死后何人攥手中?</p><p class="ql-block">岩塔青山今犹在,</p><p class="ql-block">不见当年斯太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