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浓的战友

李满堂

<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18日,我打算国庆节前去一次大连。说实在的,尽管我老家是辽南的,但我到这里唯一的扑头就是战友孙凤堂同志。于是我拿起手机毫不迟疑地拨通了他的电话说明了我们意图,他也毫不迟疑地马上回答我说:“热烈欢迎,一切我安排”。真是:一朝战友、永世兄弟,戎装虽卸、情感依旧!</p> <p class="ql-block">9月24日上午10:40分,我和老伴儿踏上去往大连的G708次动车,下午1:46分到达大连北站。一出站孙凤堂携爱人费雪梅迎候在出站口,我们两家在车站合影留念,留下这美好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我认为,有一种感情只能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珍藏。这种感情不能被划归为朋友,它完全超出了朋友的界限和范畴。这就是战友情,这种情不一定人人都有、有了就铭刻一生,就渗入心髓、融入血脉,就抹不去、忘不掉!</p> <p class="ql-block">孙凤堂1981年从黑龙江宾县入伍,当时我是他的连长。1982年因他具备了各方面条件,所以连队推荐他报考军校。他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陆军学院,经过刻苦努力,毕业后被分配到黑龙江省军区边防部队,从排长、副连长、连长直至团职领导,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并数次立功受奖。后来从部队转业到大兴安岭地区公安局任局长秘书、宣传科长等职。工作中,他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文字功底都十分突出,多次立功受奖,这是他在部队和地方获得的荣誉奖章。我为有这样优秀的战友而感到无比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孙凤堂同志是一个好学上进人,在他的卧室有一个读书学习一角,地方虽小却应有尽。有句名言叫做“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思想”,孙凤堂能够成为三任军分区司令的秘书,可见其知识的广博,理论功底的深厚以及机关工作经验的丰富。</p> <p class="ql-block">孙凤堂家住大连金普新区的三十里堡,是一个远离闹市区、空气新鲜、安逸舒适的小区。我到大连的当天晚上,他在附近的“四方酒店”设家宴共进晚餐。家住普兰店的徐信臣战友当年是我的通信员,也携夫人赶到现场,我们三家六人在洋溢着无以言表的战友情当中边吃边唠,边喝边回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孙凤堂夫妇带领我专程到普兰店徐信臣战友家。</p><p class="ql-block">徐信臣家是一个不怎么显眼的二层小楼,但室内却富丽堂皇。墙上的名人字画、偌大鱼缸里的日本锦鲤、小巧玲珑的小鸟......。可看出徐信臣战友是一个感情丰富,兴趣多样、爱好广泛的人。</p><p class="ql-block">我很感兴趣的是墙上那块“神医老徐”的题字,它充分显示了徐信臣战友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手到病除、救死扶伤、德艺双馨的医德和医术。他当场为孙凤堂和我老伴儿的颈椎、胸椎和腰椎处的病患进行调理,每人大约5分钟的时间,把原来不正的椎骨都捋顺了,真是神医呀!</p> <p class="ql-block">中午,徐信臣战友在饭店安排了午餐,还专门请他的要好朋友到场陪我喝酒。我深深地体会到,战友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远那淡雅清香的韵味越纯真!</p> <p class="ql-block">此后的两天,孙凤堂夫妇专门陪我会见我的高中同学,领我游览大连星海广场和金石滩等风景区。</p><p class="ql-block">28日早上8点,在我下榻的宾馆门前我们三家夫妇合影留念,并由孙凤堂夫妇亲自送我们两口到大连火车站返程回家。</p><p class="ql-block">此次到大连,我深刻感到:战友之情就像一部厚实的生命之书,里面写满了热情澎湃的诗行;战友之情就像一把六弦琴,用手轻轻一拨便会弹奏出富有人情韵味的曲调;战友之情,就像一位语重心长的老人,它告诉我们,波涛滚滚的洪流能冲刷出无边的沙滩,同甘共苦的战友能创造出绚丽多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金的岁月难舍的情!</p><p class="ql-block">战友们,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摄影: 孙凤堂</p><p class="ql-block">编辑: 李满堂</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30日于辽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