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与远方

叶雨

<p class="ql-block">小的时候,是不懂诗的,</p><p class="ql-block">打猪草,赶牛羊是我的日常。</p><p class="ql-block">姐姐背着书包消失在山路尽头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是我能想到的最美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当我终于也可以和姐姐一样,</p><p class="ql-block">背着书包翻过小路尽头的那座山梁,</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翻开课本读到了“床前明月光,”</p><p class="ql-block">真的就像一道光,</p><p class="ql-block">瞬间照亮了我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那是一片汪洋,</p><p class="ql-block">任由我无尽的畅想,</p><p class="ql-block">我在江南烟雨里,</p><p class="ql-block">幻想着塞北的风光,</p><p class="ql-block">在黄河落日的余晖里,</p><p class="ql-block">感慨着大漠孤烟的苍凉!</p><p class="ql-block">自那时起,</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中便有了朦胧的诗意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我清楚的知道,</p><p class="ql-block">诗可以在心里,</p><p class="ql-block">而远方一定是在路上。</p><p class="ql-block">通往远方的路必定艰辛而漫长。</p><p class="ql-block">我拼命的汲取知识的营养,</p><p class="ql-block">只为我梦里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诗意中国,</p><p class="ql-block">江南的秀水,北国的冰河,</p><p class="ql-block">巍峨的长城,奔腾的黄河,</p><p class="ql-block">唐诗里的江枫渔火,</p><p class="ql-block">宋词里的千里烟波,</p><p class="ql-block">我一一走过,</p> <p class="ql-block">经年以后,</p><p class="ql-block">蓦然回首,</p><p class="ql-block">哪些心心念念的远方,</p><p class="ql-block">终抵不过那炊烟袅袅的故乡,</p><p class="ql-block">那有人能喊出你乳名的村庄!</p> <p class="ql-block">今夜月圆,</p><p class="ql-block">同样的月光,</p><p class="ql-block">洒在太白的床前如霜,</p><p class="ql-block">苏东坡能把月光凝成千古诗行,</p><p class="ql-block">我借着苏轼的酒盏,</p><p class="ql-block">把思念遥寄故乡。</p> <p class="ql-block">今夜,故乡是我的远方,</p><p class="ql-block">我把乡愁揉进月光,</p><p class="ql-block">填满我的诗行。</p><p class="ql-block">桂花的馨香,</p><p class="ql-block">把思绪拉的很长很长。</p><p class="ql-block">老屋堂前的那棵柿子树,</p><p class="ql-block">该早已挂满了红彤彤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月光里藏着看不见的丝线,</p><p class="ql-block">捆绑着我对故乡的眷恋。</p><p class="ql-block">记忆里的那一缕炊烟,</p><p class="ql-block">萦绕着母亲年轻时的容颜。</p><p class="ql-block">那些刻在骨髓里“月亮咬耳朵”的童言,</p><p class="ql-block">平添了几份月饼的甜。</p><p class="ql-block">木柴燃烧着的滚烫火焰,</p><p class="ql-block">沸腾着我今夜最炙热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