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

李波

<p class="ql-block">齐唱国歌,身穿爱国服饰;观看红色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关注亚运,为中国健儿加油喝彩;瞻仰革命旧址,感知幸福来之不易……应该说,习惯了埋头前行,猛然抬头回望走过的路,我们能看到这个国家沧海桑田的变化,愈发感受到国家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爱国是最大公约数,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祖国生日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人们共同关注、讨论和审视这个国家发展历程中,凝聚起了空前高涨的爱国情绪,这是引发一波又一波舆论热潮的原因所在。</p> <p class="ql-block">每年国庆,我都会想起那个同学,起初缘于名字,后来因为青春记忆,我和他相逢于多年前,同样从农村进城读书的懵懂少年。毕业后,他带着女朋友一起扎根县城成了一名老师,让更多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这是许多农村教师的朴素理想。</p><p class="ql-block">讲台虽小,却负重千钧。承载着许多农村孩子和家庭的希望,也为教师提供了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生活中的平凡者大抵如此。他们没有多少豪言壮语,没有什么不朽功勋,也没有太多人关注他们,有的只是在岁月的流逝中默默奉献,有的只是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初心。但正是他们,构成了中国的绝大数,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表达着对国家的祝福,他们把一腔浓浓的爱国之心化为平凡的报国之行。</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位好友,喜欢没事哼上几句戏曲。他给我说:“我上台表演戏曲了,开始的时候,观众三三两两,不太集中。当我表演到一半的时候,观众都围过来,纷纷为我鼓掌。其中,还有不少人挥舞着国旗,为我加油。”说起去年国庆节在市里表演的经历,仍难掩激动之情。演出完那一刻,自己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原因在于,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自己是中国文化传承者之一。</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的风彩!</p> <p class="ql-block">邻家的女孩,是个90后,各种农用机械——犁耕机、三轮车、农用泵等她都会驾轻就熟。两年前,她对农业一无所知,在父亲的支持下办起了农村合作社。从此以后,经营农场就成了她最重要的事业,起早贪黑,在农场上倾注大量精力。</p> <p class="ql-block">经过几年的打拼,她的农场已经扩大了好几倍,水果出口了,快递业务不断,也办起了直播农场卖货。同时,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扎根农村,让她获得更多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农民也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新农人早就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精耕农业,繁荣农村,让自己的青春在奋斗中出彩,实现农村振兴前景可期。</p> <p class="ql-block">不论身在何处,不论从事什么职业,怀抱对国家的赤诚之情,把国家情怀转化为奋斗的激情,立足岗位作贡献,依靠实干创未来,我们必能凝聚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永远朝气蓬勃、奋勇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