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高加索五国行(4)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早还没出境时,一位网友就与我说好去恰轮峡谷和凯因德湖,其实,我如果从半路下火车,拼一辆汽车就可以到这个景区,当时跟两个搭子商量,她俩都不同意,后来到了阿拉木图她们受年轻人鼓动,又想去了,说报三天的小团价格相当便宜,结果来回多跑了300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视频是坐地铁赶往集合地点</p> <p class="ql-block">深夜,大巴车开到了这次活动的住宿地“萨蒂村”,我们和两位印度人,一对阿拉木图老人,被分配到这家民宿,第二天天没亮我就起来了,萨蒂村的清晨很美。</p> <p class="ql-block">清晨的空气超级的好,我在村口看见几名农夫在商讨农事,然后扔地上几张叠好的纸条,他们在抓阄,我拍照记下了瞬间,可照片却怎么也找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回到民宿对着镜子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再拍几张民宿内部,录了一段吃早餐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同屋的一位印度人是瑜伽教练</p> <p class="ql-block">凯因德湖距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129公里,是1911年地震后形成的。地震造成了山体滑坡,从而形成了一个天然水坝,日积月累降落的雨水形成了这个湖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凯因德湖位于天山山脉上,湖面的海拔约有2000米,因此湖水非常冰冷,即使在夏天,湖水的最高温度也很少超过6摄氏度,低温使得这些沉入湖的树木依旧如初。</p> <p class="ql-block">凯恩德湖形成于1911年的那场大地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凯恩德湖所处的位置,和阿拉木图同处一条地震带上。强烈的震动造成了海拔4000米的山体形成了滑坡,堵塞了狭窄的山谷,形成一座堰塞湖。</p> <p class="ql-block">凯恩德湖位于昆果依阿拉套山的峡谷中,湖长400米,是一处令人赞叹的旅游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下挺拔的冷杉树,在冰蓝幽静的湖水映衬下,是世上难得一见的绝景。</p> <p class="ql-block">随团的小姑娘翻译成“凯恩迪湖”,看网上实际叫“凯因德湖”,其实,这里整体上像北疆的风景,而湖中枯死不倒的冷杉树,像四姑娘山的长坪沟,但这里的规模远不如长坪沟。</p> <p class="ql-block">这是另一位印度人给我拍的照片,后来他看我相机里的照片,说非常喜欢,提出能不能发给他几张?还给我留下了他的邮箱,回京后我让孩子给他发去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网上摘录了一段关于两湖一峡谷的介绍,介绍的的挺专业,就贴了上来,以供读者了解。</p> <p class="ql-block">Kolsay湖泊是“北天山的明珠”,由三个湖泊组成,Kolsay-1湖海拔1818米,三个湖泊之间的高度差平均为700米,除了1号湖乘车便可到达,其他两个湖都需要步行(从1号到2号单程7公里,3.5小时)这里是尚未被完全开发的美丽景区,可骑马登山,游湖,钓鱼、放松就对了。湖里有虹鳟鱼,山上有鹿、山羊、狼甚至是熊。高山上也是云杉为林,动植物资源丰富。</p><p class="ql-block">一天在湖边呆着都会觉得时光悠然又短暂。</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到Satti村,用餐休息。</p><p class="ql-block">06</p><p class="ql-block">第五天,挥别湖水,我们前往恰伦峡谷(115公里),先览个壮阔全景,然后深入细节,去城堡谷(Canyon of Castles)。它形成于古近代,是一个天然建筑群,在哈国和全世界都是独一无的,类似北美科罗拉多州大峡谷,陡峭的斜坡高度达到150-300米。在这里,你将不断被数百万年来由风和水创造的沉积岩塔楼和柱子包围。长度超过2公里,宽度为20-80米。在峡谷尽头有Charyn河岸绿洲,可以稍作休息。之后返回峡谷起点。</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阿塔公园的视频与照片</p> <p class="ql-block">阿塔公园有点像像稻城亚丁的</p> <p class="ql-block">阿塔公园的停车场及周边景色</p> <p class="ql-block">月亮峡谷,就这么一个景儿,很像东北阿尔山的不冻河。</p> <p class="ql-block">继续乘车前往恰轮峡谷。</p><p class="ql-block">恰伦大峡谷位于阿拉木图市以东约200公里处,坐落于阿尔泰山脉的脚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座峡谷的长度约为90公里,最宽处达到20公里,最深处达到约1,000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峡谷内有许多壮观的峰峦和险峻的悬崖,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p> <p class="ql-block">这座峡谷被誉为“天然奇观”,因其雄伟壮丽的景色而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峭壁陡峭,形成了独特的地貌特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山峰多为花岗岩和片麻岩,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尖塔一样直插云霄,有的像巨人的脸庞一般雄伟壮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恰伦大峡谷中,还有一些著名的景点值得一提。其中之一是“天空之墙”,它是一道长约15公里的悬崖,峭壁陡峭,像是一道巨大的屏障,将整个峡谷封闭在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一个著名的景点是“魔鬼之门”,它是一座高达80米的天然石拱门,形状独特,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有名的“魔鬼之门”?</p> <p class="ql-block">恰伦大峡谷地势起伏,山峰耸立,我冒着危险,爬上一块大石头,让搭子拍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让她把这块高出地面五六米高的怪石与我,而且让她连带峡谷的路<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起拍下来,</span>结果只拍了怪石上的我,我爬上去干嘛?</p> <p class="ql-block">这是著名的“天空之墙”吗?</p> <p class="ql-block">按照计划是徒步到恰轮湖,也就是峡谷的尽头,然后坐车回去,峡谷里有类似130式的卡车来回接人,一是已经爬过凯恩德湖和阿塔公园,已经很累了,二是峡谷回程时是上坡,更需要体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在恰轮湖时,两个搭子呼喊我说,没有回程车了,然后慌慌张张的往回跑,我赶紧在后面追,可怎么也追不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感慨我的两个女搭子体力太棒了,一个比我小十岁,有情可原,另一个只比我小一岁,也七十岁的人了,我内心总是找临来之前患了阑尾炎为借口,后来仔细想想还是平常缺乏锻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程的路真的艰苦,还不敢慢下来,怕全车人等我。因为我是整车人年龄最大的,大家都喊我“北京大爷”,也都鼓励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走到三分之二的路程时,后面来了最后一趟车,一对西班牙的情侣,喊停了司机,女情侣从副驾驶下来,让我上车坐,她自己徒步走回去,让我非常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边照片里树下的那对情侣,是我无意间拍到的。</p> <p class="ql-block">网上说:峡谷内的溪流水势湍急,水流湍急,形成了许多壮观的瀑布,如七色瀑布、千年瀑布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瀑布的水流从高处直冲而下,溅起的水花在阳光照射下形成美丽的彩虹,令人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这些我都没看到,可能季节不对吧?</p> <p class="ql-block">就是照片的右1和右2两位,谢谢你们俩,愿你们白头偕老,生活幸福!</p> <p class="ql-block">全车人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