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那的中秋节

💝空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谷</p><p class="ql-block">“我奶奶昨晚上跟我说了,一定要吃她做的月饼,这样我才能痊愈。”</p><p class="ql-block">“你奶奶都走了几十年了,怎么能知道现在你的状况?做梦了吧?赶紧起床吧,这秋高气爽的周末,就别赖床了。”</p><p class="ql-block">“我起来也哪儿都不能去。不起!”</p><p class="ql-block">“听说Costco的特色月饼上市了。它家还有专门提供给残疾人购物的电瓶车呢,李子说去年她家老唐滑雪把腿折了,就天天去商店,你不想去吗?”</p><p class="ql-block">“真的?那我得去体验一下。”老那一骨碌从床上翻身下床,撑起了双拐。</p><p class="ql-block">初秋的渥水市,是最美的季节。她摒弃自己任性了一夏天火热、爆操的脾气,像个大姑娘似的,展现出温柔、可爱的一面。天气已经转凉,路边的树叶,性子急的已经开始变成一丛丛火红,映衬着蓝天白云和一行行飞翔的大雁,把渥水市装进了一幅醉人的风景画中。</p><p class="ql-block">然而今年老那一家却不能像往年一样,出门去赏秋、健走、爬山……</p><p class="ql-block">上个周末,老那和那婶参加了集体组团去市郊爬山时,老那不幸一个没站稳,从半山腰摔了下来,还动用了救援队,开着救护车把他从山中拉到了市中心的公民医院急诊室,做了手术。这伤筋动骨一百天,在渥水市最美的季节,他就只能这样在家宅着,别提有多郁闷了。</p><p class="ql-block">听那婶这么一说,老那来精神了。他麻溜洗漱、吃饭跟着那婶开车去了Costco。</p><p class="ql-block">平常周末购物时,还真没注意过,Costco门口摆了一溜儿红色的电动购物车。老那登上一辆车后,服务员给他介绍了一下如何控制前进、后退和转弯。老那跌跌撞撞了一会儿就掌握了技巧。跟得了个大玩具似的,一扫这段的郁闷心情。那婶买了一盒莲蓉双蛋黄月饼,俩人都很开心回家了。</p><p class="ql-block">然而回家后,吃了块月饼,老那又不开心了。</p><p class="ql-block">“这月饼啥馅儿,啥口感啊!软绵绵、甜腻腻的夹块蛋黄,要口感没口感,要味道没味道,这哪能吃了让我痊愈啊?”老那气鼓鼓地嘟囔着。</p><p class="ql-block">“那你要怎样啊?”</p><p class="ql-block">“我要吃奶奶家的五仁月饼!里面有五仁、青红丝、还有猪油渣,还有可以嚼得嘎嘣响的冰糖。我奶奶说,吃了我才能痊愈!”老那扯着嗓门在那里嚷嚷起来。那婶暗自嘀咕,这男人是开始像人们说的老了老了就变老小孩儿了吗?借着腿脚病了就这么任性。</p><p class="ql-block">离中秋节越来越近了,老那就这么一直嘀咕着要吃了奶奶家的月饼,腿才能痊愈,否则自己一定会落下残疾。</p><p class="ql-block">“芃芃,你能想象一下吗?以后你跟我一起出门走在一起,我在你边上一瘸一拐的,很给你丢人的。”</p><p class="ql-block">那婶暗自揣摩着:能量守恒啊,腿脚不方便了,这嘴一直就没闲着,似乎把腿脚的能量都用在了嘴上。</p><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中秋节这天,那婶不堪忍受老那的磨叨,端了一杯菊花枸杞茶递给老那:“你能不能喝口水歇歇,我今天在家给你做月饼好吧?”</p><p class="ql-block">“太好了!”老那跟孩子似的叫起来。</p><p class="ql-block">那婶在网上翻找着各种五仁月饼的做法,最后在下厨房APP上发现了一个做月饼的高分菜谱,“不用转化糖浆的广式月饼”非常详细,而且看起来并不难。那婶在手机上边看,边干。</p><p class="ql-block">用料 </p><p class="ql-block">月饼皮:</p><p class="ql-block">中筋面粉 230g </p><p class="ql-block">油(最好花生油) 60g </p><p class="ql-block">碱水 4g </p><p class="ql-block">蜂蜜 160g .</p><p class="ql-block">蜂蜜,碱水,油混合均匀,放入面粉,饼皮翻拌均匀,不要搅拌,以防起筋,盖上保鲜膜,松弛两小时。</p><p class="ql-block">饼皮面和好后,让在那里饧着面,那婶又着手做五仁馅料。花生、芝麻、核桃、瓜子仁儿炒熟,又放了葡萄干凑够了五仁。她抓了一把冰糖,放在料理机里打碎,又冰箱里找出块肥肉,切碎了小火熬制猪油倒进馅里,又把猪油渣也剁碎了和在馅料里,一把糯米粉,炒熟放在馅儿里,到了一点红星二锅头在里面,把馅一个个搓成小圆球,</p><p class="ql-block">看着那婶在那里忙活,老那似乎又回到了童年奶奶家的小村庄看着奶奶做月饼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年秋天,在奶奶家的大枣树下,明亮圆圆的月亮,洒满了一院的柔光。奶奶和小老那围坐在小方桌旁,奶奶忙活着做月饼,小老那就乖乖地看着奶奶做活,奶奶手不停,嘴也没停,跟孙子讲述着嫦娥、吴刚和月兔的故事……</p><p class="ql-block">“烤好了,出炉了!”随着那婶兴奋、欢快的一声喊,老那回过神来。</p><p class="ql-block">“小心点儿,别烫着你!”老那关心地看着那婶从烤箱里往出拿烤盘。那婶把出炉的月饼拿盘子装好,拿手机换了几个不同的角度拍照,然后晒到微信朋友圈上。</p><p class="ql-block">她递给老那一个月饼:“尝尝味道,看看跟奶奶家月饼像不像?”</p><p class="ql-block">老那咬了一口,一句拿腔拿调拖得长长的戏腔送出了口:“哎呀,娘子……难道你是仙女下凡,来给小生送月饼的吗?”</p><p class="ql-block">“快吃你的吧!吃完腿就好了,我可不想以后有个瘸腿老公。”那婶嗔声道。</p><p class="ql-block">天黑了,月亮升起来了,中秋月圆时,也是团圆的日子,自己身在大洋彼岸,与昔日的亲朋好友山水相隔,一双儿女,大学都开学了,也不能在家待着,只有自己和那婶两个,这团圆的日子团圆不易呀!那婶仍在忙着,老那看着月亮、那婶和月饼眼睛就不由得湿了。对着一轮明月心中暗道:“奶奶您看到了吗?我又吃上了五仁馅儿月饼,吃完我的腿就肯定会很快康复的。”</p><p class="ql-block">附“下厨房”月饼菜谱链接:</p><p class="ql-block">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402545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