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

水晶罐頭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9月,在和医院结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总之,能把一家医院搞得熟门熟路,总不是什么好事情,何况,是两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7年前被傅大神安利的歌——《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b></p> <p class="ql-block">0901</p><p class="ql-block">开学第一天,累趴</p><p class="ql-block">同事说看到我出现在三楼的电梯里很不习惯</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习惯啊,今天直接跑错到5楼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今天有2017届的小盆友回来,还有交大的月饼</p><p class="ql-block">下班路上,我又开始玩影子了</p> <p class="ql-block">0902</p><p class="ql-block">感觉我今天在愚园路上收集初中同学</p><p class="ql-block">先在幻想鸭家的弄堂碰到做指甲的咪宝妈妈</p><p class="ql-block">然后在少年宫门口遇见等儿子下课的高高</p><p class="ql-block">bp后课后和谈小姐逛童装好嗨皮</p><p class="ql-block">感受了一把实体店购物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关键是,和20多年前就一起兜马路的人</p> <p class="ql-block">0903</p><p class="ql-block">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p><p class="ql-block">看到15届学生作文里的题记,想到去年买的樱桃二才盖碗我都没用过,姐给的菩提叶茶漏也没用过</p><p class="ql-block">赶紧拿出来泡个红茶,味道好赞</p><p class="ql-block">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p><p class="ql-block">茶不是新茶,火也没有</p><p class="ql-block">但是我的扇子是小邹邹写于葵卯秋的呀</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天气,可以不开空调,来段小扇轻摇的时光</p><p class="ql-block">这一台子,和窗外的大雨也很配</p> <p class="ql-block">0904</p><p class="ql-block">可能梁静茹也给不了我那么大的勇气</p><p class="ql-block">我竟然敢在六年级开学的第二天下班后去锻炼</p><p class="ql-block">值日生说觉得没有劳动可以做,背着书包走人了一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黑板没擦地没扫桌椅没排垃圾没倒,更别说拖地板了……</span></p><p class="ql-block">我把其中一个叫了回来,把另一个和明天的换了下</p><p class="ql-block">最后,垃圾桶在哪里也不认识——我只能带他们去扔垃圾再陪他们出校门</p><p class="ql-block">个别人么作文交不出,我不等了</p><p class="ql-block">还有答应得好好的课程表画得一言难尽,我说明天早点来画吧</p><p class="ql-block">放以前我大概要发飙了,可我现在心态可好了</p><p class="ql-block">就三个字——没事儿</p><p class="ql-block">我大概是跟徐志胜学的吧</p><p class="ql-block">杯子都没来得及洗,就骑车到南西去坐地铁了</p><p class="ql-block">我以为我是去寻找快乐的,谁知道这简直就是我加给自己的体罚——我不体罚学生,我体罚我自己</p><p class="ql-block">白总还抓到我偷懒,说我没做到数量——班主任应该多做点</p><p class="ql-block">他说,只有你先能发现美,你才能变美</p><p class="ql-block">这是在纠正我动作角度的时候说的,问题是,我也看不到镜子里的我自己啊</p><p class="ql-block">但是,这话没错</p><p class="ql-block">大概是“体罚”的唯一收获</p> <p class="ql-block">0905</p><p class="ql-block">小高小石拍完写真,妆都没卸就来了</p><p class="ql-block">他俩本来就超帅超美的,再加妆效</p><p class="ql-block">我和赵同学还敢跟他俩合影——牛的其实是我俩</p><p class="ql-block">放学后才知道,今天范范说的实习生原来是赵同学——我们都教过的娃</p><p class="ql-block">好好笑~~~</p><p class="ql-block">小石遗憾地说,她就是想要去看星星,可是去哪去哪都没看成</p><p class="ql-block">我说是因为你太美,星星不敢出来了呀,貂蝉也就闭月,你灭了银河</p> <p class="ql-block">0906</p><p class="ql-block">花样姐姐聚会——</p><p class="ql-block">叶律师说怎么搞定我的客户</p><p class="ql-block">大侠说怎么搞定我对面楼的人</p><p class="ql-block">汤小宝说怎么搞定我家楼上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说怎么搞定我的语文书</p> <p class="ql-block">0907</p><p class="ql-block">今天去了三次门房,每次门卫师傅都给我明信片——</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明信片”“还有一张你的”“又有一张你的”</p><p class="ql-block">我一看,成都的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还有21届老王的绍兴和23届李妞的澳门</p><p class="ql-block">而且,上面都写话了</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疫情前开学时的那种快乐又回来了——就是有好多好多明信片可以拿</p><p class="ql-block">下班后留着改练习册,17届的双“黄”来了</p><p class="ql-block">后来女黄突然问,王老师,你是附校性格很活泼的老师吗</p><p class="ql-block">我从没觉得自己和“活泼”沾边,再想想当年也不是他们的班主任,大概对他们没有特别严肃过</p><p class="ql-block">不过,近年来的放飞,可能确实挺十三,或许就是她说的“活泼”</p><p class="ql-block">搞笑的是,我有一种在收集2017届星梦中队同学的感觉——开学至今,竟然已经在学校见了这个班9个娃了!</p><p class="ql-block">另,吃太撑,晚上吃不动鸭总的苏州绿豆汤了</p><p class="ql-block">好遗憾呀</p> <p class="ql-block">0908</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单向历也很赞——宜等一个约会</p><p class="ql-block">谁让我一大早进教室,就收到一个超级可爱的戳出来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p><p class="ql-block">我想,女孩真是比男孩灵巧,妹妹真是比哥哥有心</p><p class="ql-block">谁知,下午放学后,从华二赶过来的哥哥竟然送我一束乐高的花——就我这种动手能力和智商,他还让我自己拼</p><p class="ql-block">我说,这是你人生中第一次送花给别人吧</p><p class="ql-block">他说是的</p><p class="ql-block">哦哟,我好荣幸呀!</p><p class="ql-block">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份乐高</p><p class="ql-block">整整一天,其实我都在等一条短信</p><p class="ql-block">可是,直到六点多走在路上,看到一条提前的祝福短信,才想起来,今天不是教师节——自然不会有想要的短信</p><p class="ql-block">另外说一句,我收集到了2017届1班的第10个小朋友——小王子;小朱同学是2021届1班唯一回来的娃;以及,看到2023届1班的二十多个娃,好开心呀</p> <p class="ql-block">0909</p><p class="ql-block">和盆友见面,只要是我先到的,基本都会被偷拍</p><p class="ql-block">被谈小姐拍到一个孤独玩手机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其实我摊着作文本</p><p class="ql-block">只是因为右手在啃曲奇,没手拿红笔</p><p class="ql-block">嗯,《十二岁的夏天》没改完,但是秋天的第一杯脆巧曲奇拿铁已经被安排上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早C晚C了,有点离谱</p> <p class="ql-block">0910</p><p class="ql-block">今天都没怎么出家门</p><p class="ql-block">只是一早陪我娘去医院做了个核磁共振</p><p class="ql-block">早上回各种短信</p><p class="ql-block">包括那条如约而至的</p><p class="ql-block">昏睡一下午后开电脑</p><p class="ql-block">然后守着电视机看《闪亮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0911</p><p class="ql-block">晚上华山医院的急诊室</p><p class="ql-block">我批着作文,右手边是刷题的中学生</p><p class="ql-block">曹妈说,急诊室生死看多了,会想着躺平算了</p><p class="ql-block">走出医院的时候都十一点多了,这一天过得可真是充实</p> <p class="ql-block">0912</p><p class="ql-block">丑丑的图片暖暖的情</p><p class="ql-block">六年级隔离班的班主任真是太惨了</p><p class="ql-block">昨天食堂师傅看我第四节课后没下去吃饭,今天就把教师餐给我带上来了——虽然,今天我提前吃过饭了,但还是满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诚如林海音所说,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更是在爱里长大的”</p> <p class="ql-block">0913</p><p class="ql-block">想起去年买的小壶今年压根没用过</p><p class="ql-block">带去学校泡茶正好——随行杯的茶具用厌了,我需要换换花样</p><p class="ql-block">今天泡的是大红袍</p><p class="ql-block">一桌子水果都是姐姐们的爱</p><p class="ql-block">上课拓展戴望舒的《雨巷》,我问“什么是丁香般的姑娘”,吴同学笑眯眯地回答“紫色的姑娘”</p> <p class="ql-block">0914</p><p class="ql-block">晚上6点半,看到和我同一车站下车的女孩和老人碰头</p><p class="ql-block">貌似老人在车站等了她好久,她解释说车子多久没来</p><p class="ql-block">望着这对祖孙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我内心一阵感叹——这么大个人了,何必呢……</p> <p class="ql-block">0915</p><p class="ql-block">开学11个工作日了</p><p class="ql-block">我又发明了一种记流水帐的好方法</p><p class="ql-block">课程表天天换,旁边的黑板留白正好适合添加文字</p> <p class="ql-block">0916</p><p class="ql-block">我成华山医院急诊室常客了</p><p class="ql-block">而且,一呆就是一整天</p><p class="ql-block">今天彻底做了差生</p><p class="ql-block">杠铃课直接翘课没去</p> <p class="ql-block">0917</p><p class="ql-block">感觉我现在是医院特种兵</p><p class="ql-block">还好胸科医院有点熟门熟路,发热门诊急诊门诊小卖部,我真是各种都能搞得清</p><p class="ql-block">背后是一把辛酸泪</p><p class="ql-block">期间骑车往返了一次</p><p class="ql-block">感觉把我高中时候的放学路又经过了一遍</p><p class="ql-block">还有工作后的聚会地点</p><p class="ql-block">我突然很能理解《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开头,姚小蝶回到香港街头,回忆起往事,首先想到的就是蓝凤萍家的凉茶铺</p><p class="ql-block">定西路还是定西路,只是曾经的店和人都不再了</p><p class="ql-block">路上看到朋友圈的回复</p><p class="ql-block">我差点以为《榆林窟》那本书是东京有售</p> <p class="ql-block">0918</p><p class="ql-block">没有王总的胸科医院,让我非常不习惯</p><p class="ql-block">在病房批完两叠作业后回家</p><p class="ql-block">路上,定西路的沪西老弄堂面馆正好不拥挤</p><p class="ql-block">但是恰好遇到换水,还是要等好久</p><p class="ql-block">坐在那里,从“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一直听到了“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p><p class="ql-block">对面坐着一个同样是等面的中年男子</p><p class="ql-block">两个陌生人看着各自的手机,毫不尴尬</p><p class="ql-block">后来面来了,要我面对面吃面,我也不尴尬——因为我有鸭舌帽呀</p><p class="ql-block">突然就理解了社恐的阳仔为什么跳舞的时候要戴帽子</p> <p class="ql-block">0919</p><p class="ql-block">今日放学又精彩了</p><p class="ql-block">值日生说,我要去医院了(人家提前预约了专家)</p><p class="ql-block">我说那你找个人和你换吧</p><p class="ql-block">一圈下来,她说她找了管劳动的</p><p class="ql-block">没劳动多久,管劳动的娃说,我要去社团了</p><p class="ql-block">我脑子里马上出现一凡的那个“昏Gucci ”的表情包</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幺蛾子总是出在双周!</p><p class="ql-block">亏得教室里还有其他娃说,我会留下来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抓个订正,比课后服务结束还晚</span></p><p class="ql-block">盆友圈的晚霞又刷屏了</p><p class="ql-block">我也获得了晚下班的福利——虽然,视野不咋地</p> <p class="ql-block">0920</p><p class="ql-block">星巴克的新品实在太难喝了</p><p class="ql-block">50块的早餐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早上静中心体检</p><p class="ql-block">下午华山医院核磁共振➕胸科医院探病</p><p class="ql-block">我不是医院特种兵是什么?</p><p class="ql-block">大概就抽空上了个班</p> <p class="ql-block">0921</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课程表与众不同,是刘妹妹画的</p><p class="ql-block">走进教室,我粗粗一看——好看!画的是人人头。</p><p class="ql-block">小盆友说她画了姆巴佩,我说我以为她画了刘添昊。</p><p class="ql-block">一个男生接我话——对对对。</p><p class="ql-block">我说你对什么,你知道刘添昊是谁吗?</p><p class="ql-block">他楞楞地看着我,尴尬地说——是个很帅的人。</p> <p class="ql-block">0922</p><p class="ql-block">我又被某娃偷拍了</p><p class="ql-block">我自己看看自己走路的样子,都能感觉到走路带风,健步如飞</p><p class="ql-block">身背两个环保袋的女汉子实在有点可怕</p> <p class="ql-block">0923</p><p class="ql-block">秋分了</p><p class="ql-block">节气意义上的秋天已过了半程</p><p class="ql-block">去华山医院看手外科,医生在我的要求下才帮我开了扶他林,他只说搞个腕托固定就行</p><p class="ql-block">排队人少,看得很快</p><p class="ql-block">上周我看了骨科,医生配了无用的膏药,让我去做核磁共振,那个都预约到国庆长假期间了</p><p class="ql-block">周四想办法提前做了,拍片医生说他看看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汤小宝说感觉我在用高射炮打蚊子</p><p class="ql-block">我也就觉得,杀鸡焉用牛刀</p><p class="ql-block">晚上是亚运会开幕式,但朋友圈里却都是张信哲、梁咏琪、蔡依林、林俊杰的演唱会</p><p class="ql-block">我的朋友们在坐飞机坐高铁追自己的青春呀</p><p class="ql-block">有劲~</p> <p class="ql-block">0924</p><p class="ql-block">晚上十一点多,请教郑同学日本的膏药怎么用</p><p class="ql-block">暑假买的以为没啥用的玩意,想不到是自己用上了</p><p class="ql-block">我们有一小时的时差,他竟然秒回</p><p class="ql-block">他告诉我日本的药除了龙角散,他觉得都没啥用</p><p class="ql-block">我被打击到了</p><p class="ql-block">手腕又疼得要死</p><p class="ql-block">小爱同学还在唱《一千个伤心的理由》</p> <p class="ql-block">0925</p><p class="ql-block">室内升旗仪式,无意中看到点点竟然是升旗手</p><p class="ql-block">赶紧拍照</p><p class="ql-block">我好奇他为啥能做升旗手</p><p class="ql-block">小朋友说—— 他说他能跳147个绳子</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比我听得认真</p> <p class="ql-block">0926</p><p class="ql-block">没有课后服务的星期二,我竟然六点半才下班</p><p class="ql-block">墙上久违的光影,好久不见啦</p><p class="ql-block">只是没有在那里和我一起拍影子的小朋友了</p> <p class="ql-block">0927</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罗森饮料架上的饮料超好看</p><p class="ql-block">买了一瓶油柑芭乐,想不到,我残疾的手,根本拧不开瓶盖</p><p class="ql-block">也突然明白了,113路的司机告诉我在哪里扫码后让我赶紧坐好的原因——他肯定是看我手坏了,怕我抓不稳</p><p class="ql-block">感谢虞妈给我闪送龙华医院的膏药</p><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就迫不及待地用上了</p> <p class="ql-block">0928</p><p class="ql-block">下班后去找中医推拿</p><p class="ql-block">鲍老师看到陪同的小翾翾说,我看人很准的,你女儿读书好的</p><p class="ql-block">我要笑死了</p><p class="ql-block">出来路过西康路,真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哪儿哪儿都有戴珍珠耳环的少女</span></p> <p class="ql-block">0929</p><p class="ql-block">中秋佳节,丹桂飘香,空气中的味道实在太好闻了</p><p class="ql-block">想起去年的国庆长假在家感冒</p><p class="ql-block">后来在桂花最香的时候被作为次密接隔离在家</p><p class="ql-block">解封那天,我去曹家渡和叶律师喝了一杯咖啡</p><p class="ql-block">那家店的工作人员正好剪桂花回来,小小的咖啡馆都是桂花香</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好快啊,又一年!</p><p class="ql-block">前两年中秋都是和汤小宝一起过的,今年,她已经飞到地球的另一端了</p><p class="ql-block">昨天她也说,闻到桂花香,想起我们之前一起走过的步道</p><p class="ql-block">所以,总有一种味道,会让人勾起回忆</p> <p class="ql-block">0930</p><p class="ql-block">九月最后一天,新晋网红鸿寿坊走起</p><p class="ql-block">人山人海</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后继续去搞我的手</p><p class="ql-block">然后洗头</p><p class="ql-block">满城桂花飘香,不用去杭州凑热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