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亚运会举行前后的日子里

神脑

<p class="ql-block">  2022年杭州第16届亚运会(简称杭州亚运会)就要在美丽的西子湖畔精彩举行了。这实乃中国人民体育生活中的大事。这个赛事,是雄辩地证明我们伟大祖国强起来的又一个例证!</p><p class="ql-block"> 我庆幸,自己有生以来将第三次经历在自己祖国举办的亚运会。一个人一生中能三次喜逢在自己祖国举办的这么大的体育盛事,心中不能不涌起激动。人是最容易忆起第一次经历的一些事的。此刻,我第一次经历北京第11届亚运会(简称北京亚运会)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33年前的1990年,也是在9月,北京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举行。这个月,在郑州一所铁路中专学校里,我开始了最后一学年的学习和生活。在热唱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插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之后,喜迎北京亚运会的气氛浓烈起来。歌唱家韦唯和刘欢演唱的《亚洲雄风》是迎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主打宣传歌曲,宽广的节奏、大气磅礴的曲调传遍大街小巷,传遍校园的各个角落,激荡着每个学生的心房,学生们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广播和收音机演唱。听,“我们亚洲,江山多俊秀。我们亚洲,物产也富有。我们亚洲,人民最勤劳。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亚洲风四起,亚洲雄风满天吼”。这首知名度最高、传唱度最广的一首歌曲,唱得亿万中国人热血沸腾,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奋力追赶的中国,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举行的当天下午,在校长周起鸿的关心下,学校在大操场上摆放一台大彩电,青春亮丽的体育迷们来到操场,或坐着,或站着,或蹲着,每个人都为亚运会在首都北京举行而感到自豪,每个人都为伟大祖国的崛起心潮澎湃。</p><p class="ql-block"> 我对体育比赛不在行,但看开幕式还行,所以劲头十足。尽管对体育比赛不在行,但我喜欢看中国体育健儿的矫健风姿,喜欢听体育名嘴宋世雄、韩乔生、孙正平的解说,所以,打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适当听一下或看一下体育比赛。看或听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不止一次了,1984年夏季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我听过,1990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我看过,而且世界杯足球赛还是1990年6月在株洲电力机车厂实习期间,在第一招待所一大间临时改作宿舍的库房里看的,主题曲《意大利之夏》的歌名我一下子就记住了。</p><p class="ql-block"> 1990年9月的郑州,天气凉爽,冷不丁还会让人打个冷颤,不过比夏天使人烦躁好多了。这是个静下心来休闲的好时光,学生们看北京亚运会开幕式盛况,聚精会神,脸上挂满笑容。当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入场时,学生们喊出了“好样的”“厉害”等的热情似火的话语。观看开幕式一直持续到夜晚,每个人都没有倦意。</p><p class="ql-block"> 9月30日,我因事想回家一趟,约定一位陈姓铁路人在郑州站乘车。夜晚,在新乡开往西安的305次(当时的列车车次,后加长里程到宝鸡)列车硬卧车厢上,我不时看到几个乘客拿着收音机收听亚运会开幕式实况。对我来说,走进卧铺车厢坐卧铺是平生第一次,很是感激老陈。老陈还把我介绍给他的老朋友黄金——305次列车检车长。第二天早上,按照老陈的吩咐,我在西安站换乘连云港到宝鸡的291次(当时的车次)列车继续西行。同样,在西安到蔡家坡(陇海铁路上的一个小站)173公里的铁路线上,291次列车上尽管旅客已经不多,但亚运气氛也是十分热烈,有的人再看亚运会新闻报纸,有的在听收音机里的亚运会新闻。我找到负责餐车管理工作的老陈的好友,他让我在软卧车厢等他。这位餐车负责人也姓陈,和老陈祖籍一样,看到他我有一种亲切感。不知不觉,291次列车到达蔡家坡。我乘坐长途汽车上了蔡家坡塬,希望的田野上,一派丰收秋景呈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 当走到麦草南边责任田的时候,我看见正在地头小菜地里忙活着。父亲还在大队长任上,对我离家仅一个月又回家感到又突然又高兴,兴奋地对我说,听说北京正在举行亚运会,中国不得了了啊。我笑着说,是的,中国厉害。说完,按照父亲的嘱咐,我回家剥除一大堆玉米棒的叶子。10月2日一早,在父亲的带领下,母亲、我和小妹在叫“西岭”的油菜地里拔油菜。阳光洒满了油菜地,我的情绪开始高涨起来了,唱起了不久前新学的孟广征作词、徐沛东作曲的歌曲《这一片热土》。这首歌曲是我在新出版的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写、劳动人事出版社出版的《当代青年喜爱的歌》里学会的,但却在两年前灌下了耳音。1988年春天,第8届全国老年网球比赛开幕式在郑州火车头体育场体育馆举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铁道部原部长、解放初期郑州铁路局局长、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首任主席刘建章在郑州铁路局领导陪同下出席网球赛开幕式。坐在馆内北边二层眺台上,我正对着台下的主席台。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主席台上站起来一位精神矍铄、鹤发童颜的已是78岁高龄的长者,两臂微向下合拢于胸前,自报家门说自己叫刘建章,并说自己是来看望大家的。刘建章一句话说得人心里暖烘烘的。这位德高望重、备受人尊敬的铁道部老领导可不简单,毛泽东同志在他的选集里提到过,十年动乱时期遭受迫害时还得到毛泽东同志的关怀,他还是中国老年人体育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当着众人面,刘建章动情地朗读了他为网球赛所作的一首诗:“挥拍竞技对垒,输赢一笑两欢。康乐长寿身健,友谊更胜夺冠。”我的心头一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们国家连老年人都这么爱好体育、推动体育发展,真无愧于体育大国的美誉。在接下来的郑州铁路局文工团演出的文艺晚会上,来自西安铁路分局文工团的男高音歌唱演员张智彬演唱了歌曲《这一片热土》《峨眉酒家》。因张智彬的名字与我喜爱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女播音员邢质斌的名字同音,同时张智彬来自我的家乡陕西,我对张智彬有一种亲近感。张智彬演唱得非常好,我对他演唱的两首歌都灌下了耳音,尤其是《这一片热土》,旋律和歌词记住的较多。</p><p class="ql-block"> 哼唱着歌曲《这一片热土》,我迎来了1990年。现在,在金秋十月希望的田野上,面对生机勃勃,我又情不自禁地唱起了这首歌。是的,希望的田野是一片热土,希望的中国是一片热土,承办亚运会的中国是一片热土,我热恋这片热土。《这一片热土》的词作者孟广征和曲作者徐沛东,我十分敬佩。他俩创作的《我热恋的故乡》歌词朴实、旋律流畅,深受我喜爱,《这一片热土》同样抓住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10月2日晚,在蔡家坡车站候车厅,我准备乘车返校。吃着母亲专门为我炒的一大袋棋子豆,听着旅客们谈论北京亚运会的盛况,我的耳边又响起了歌曲《亚洲雄风》。我想,这词作家张藜和作曲家徐沛东真是一对黄金搭档,为电视连续剧《篱笆、女人和狗》创作的插曲首首好听,创作的《亚洲雄风》还是这么颇有魅力,太了不起了。这个时候,我想起了一件趣事,即我为歌迷们澄清北京亚运会会歌是《亚洲雄风》误解一事。一曲《亚洲雄风》流传面颇广,听得唱得人人自豪满满。湖北孝感籍同学、足球迷王炜爱唱这首歌,9月份,他经常唱着这首歌走进教学楼二楼教室。正因为大家听得多的是《亚洲雄风》,所以把它当成了北京亚运会会歌。我告诉大家,北京亚运会会歌不是《亚洲雄风》,而是同样动人心弦的'歌曲《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同时我还说,两首歌曲的关系,就如同《义勇军进行曲》同《歌唱祖国》的关系。这样,大家即刻听明白了。我喜欢民族民间唱法歌曲,也不反对流行歌曲,时常进阅览室,报纸和杂志《歌曲》《流行歌曲》《音乐天地》是我的精神食粮,自然,我对北京亚运会会歌是哪首歌曲了如指掌。《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是《十五的月亮》一歌词作者、词作家石祥和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共同创作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举行的时候,施光南已于当年5月2日英年早逝,让人遗憾不已。我还告诉大家,亚运歌曲除过《亚洲雄风》《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亚洲的太阳》外,还有《同一首歌》。</p><p class="ql-block"> 在举国关注中,10月7日夜,北京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胜利落下帷幕。中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瞩目的耀眼之星。</p><p class="ql-block"> 让我始料不及的是,20世纪90年代,当年北京亚运会歌曲《同一首歌》成了央视名节目同一首歌的主题歌。一首与体育有关的歌曲竟然成了沟通人与人心灵之间的“圣火”,这在中国音乐史上也算是美谈、奇谈,这也成了回味北京亚运会的一道美味。</p><p class="ql-block"> 如今,33年过去了,中国已迈入新时代。回味着北京亚运会,唱着《亚洲雄风》,我即将走进杭州亚运会。我已经看见,强起来的中国已经准备好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雄风更劲,又一届精彩的亚运会即刻在之江大地大放异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2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