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与月夜

秦乐

<div> 作者:秦乐的学生<br>夜色朦胧,斑驳地铺上小路。树叶沙沙,满满地萦绕耳边。仲夏的微风轻轻滑过,漫天的星辰依依闪烁。此起彼伏的虫鸣,仿佛一泓清澈的琴弦,款款拨弄。若有若无的花香恰似遥远的琴声,缓缓激荡。美景当前,奶奶拉着我的手,落着满身的月色,朝着家的方向走去。<br>"要是能一直在这待下去就好了。”我小声嗒嚷着。奶奶瞧了瞧我,没有搭话,拉着我的手,朝着另一个方向走去。那是一条小溪,溪水潺潺,虫鸣绕耳。奶奶牵着我,坐在一块石上。石上带着夜色的微凉。奶奶陪着我,迎着溪边的微风,风中裹着溪水的清香。<br>“是又想逃避学习了吗?”<br>“不,我仅仅是想留在这。”留住这段平静、平常、平凡的时光。<br>我低头望着溪水,溪水映着一盏月。月是圆的,水是清的。<br>“真美啊,也好久没见到这么圆的月亮喽。”我没有再说话,只是闭上眼睛,感受着月夜溪水,感慨这来之不易,感谢这短暂、安详的自由。<br>月光落我身,花香绕衣间。微风抚面过,溪水且潺潺。<br>这里到处都充满着少年乌托邦的气息,这里才是我要寻找的自由。<br>"时间不早了,回家吧!"<br>"不!"我心里一万个不情愿。<br>"生活总是伴着些困难与麻烦,充满惊喜与无奈。有的人活成了一汪小溪,平平静静,安安分分。有的人活成了长江大河,跌宕起伏,无畏前行。有的人羡慕月夜的清朗,有的人羡慕少年的洒脱。或安逸一生,或鲜衣怒马,都是一种选择。眼前的,未必是真正的想要,未来的,注定是万般的辛苦。别盲目做出选择,很多人都会因为一时的选择,而抱憾终生。世界很大,不止眼前月夜。人生漫长,少年只是起点。"<br>说完,奶奶便起身向家里走去,不再拉着我。是啊!也许选择面对困难才会拥有更美的东西。眼前再美好,也终究不是世界的全部。我笑着,朝着奶奶那里跑去,身上还残留着花香,心里已装满了月光。<br>好多年过去了,奶奶的样子变得模糊了。那天的话却越来越清晰。我终于没有活成大海,但也不甘于成为小溪。那天的月夜常驻心间,那天的少年已经长大。<br> <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