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的自豪

棒棒

<p class="ql-block">记得六十年代,我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 ,在学过了拼音字母 , 认识了“日月水火”“山石田土”一些生字后,就有一篇简单的课文, 叫《五星红旗》。</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认识五星红旗。</p><p class="ql-block">身材不高,眉清目秀的年轻老师在为我们讲解这篇课文时,那天衣着整洁,谈吐清楚,嗓门高亢。我说那天怎么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p><p class="ql-block">老师讲解课文时,我才知道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国旗!</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国旗啊?又是一个大大的问号。</p><p class="ql-block">老师对我们这些最初认识五星红旗的孩子们来讲,憋住了耐力,用出最好的脾气慢慢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就是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着中国革命,红色还是多少先烈们的热血染成的!</p><p class="ql-block">旗上的五颗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大团结,小五角星代表着中华56个民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7岁上学,哪像现在的孩子有手机,电视,电脑和网络这样发达,现在孩子们的知识点都快攀上了“珠峰”!我们傻乎乎的就是老师教一些知识。</p><p class="ql-block">尽快一堂语文课,要认识几个生字,还要把这篇课文背下来压力确实不小,但心里开始对五星红旗就是国旗有了最初的认识!</p><p class="ql-block">如今时隔已经了60年了,我还依稀记得课文是这样写的:“五星红旗,我们爱你,向你学习,向你敬礼!……”</p><p class="ql-block">“红旗”“敬礼”这几个生字,就是在这篇课文中学到的。</p><p class="ql-block">——五星红旗,在我心目中多么崇高啊!</p><p class="ql-block">——“敬礼”一词,我觉得又是那么神秘无比的!</p><p class="ql-block">也就是那时候自己记性还好,整整60年了,这篇课文我还一字不落的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在这篇课文中,语文书上第一次出现了五星红旗的彩色插图:旗杆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下迎风招展,显得多么壮丽。</p><p class="ql-block">飘扬的五星红旗这种魅力,这种自豪,这种骄傲感,让我永远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我生命中的60年过去了,而心中的五星红旗飘扬如故。</p><p class="ql-block">今年国庆前看到院里的五星红旗,让我有感而发。</p><p class="ql-block">自豪吧,五星红旗!</p><p class="ql-block">骄傲吧,五星红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9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