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衷情令·中秋寄怀

悠忧竹影

<p class="ql-block">文字:悠忧竹影</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和本人摄影</p><p class="ql-block">音乐:明月几时有</p> <p class="ql-block">  文友写了一首关于中秋的新词,不由欣赏和感怀,写下此文。附文友原词如下:</p><p class="ql-block">《诉衷情令·中秋 》 文/锣鼓</p><p class="ql-block">异乡月色起人愁,孤影上高楼。</p><p class="ql-block">金樽梦里行云路,月殿碎光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羽鹤,越星丘,至乡游。</p><p class="ql-block">银穹温酒,对饮中秋,与故人谋。</p> <p class="ql-block">&nbsp; 锣鼓的这首词我是读了又读,并让我浮想联篇。</p><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我,让现在的我,感觉到自己异类之处。年少的我,于中秋节,在意的不是团圆,而是能否写出又一年关于中秋的诗。长大的我,于中秋节,在意的依然不是团圆,而是想去远方于一处风景最佳处赏月,拍月。而词中所描写,所抵达的中秋之境,却是我从小到大都向往之境。</p><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中秋,身在遥远的新疆采风,从清晨起就陆续收到亲友的问候与祝福,特别在一轮皎洁的圆月挂在天空时,心里的念想与感怀也不由频生。</p><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抒写中秋的诗词很多,而心里最喜欢的一句是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几乎不会喝酒,却也曾在中秋之夜喝过。只为能感受一下锣鼓词中之境。&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 </p> <p class="ql-block">  “金樽梦里行云路,月殿碎光流。” 好喜欢这一句,特别是“月殿碎光流”的意境之美。这是思乡的样子,这是梦回的样子,这是在醉里奔跑的感觉,这是在醉里心念的感觉。这也是诗意成仙,心系所归的愿景。</p><p class="ql-block"> “乘羽鹤,越星丘,至乡游。”这是得道成仙的梦游之态,这也是人类心向往之又豪放侠胆的浪漫情怀。而“银穹温酒,对饮中秋“中的银穹温酒,拟人化的描写,格外彰显了天人之间同归于自然的契合,同心同圆的期许与柔肠,或许只是人间的一厢情愿,但却是对宇宙银河的自然变化的某种呼应,上苍若有温暖仁爱之心,怎能不被感动?怎能不被打动,怎能不以自己的举手之劳为你温酒,抚你思念。这是多么美妙的画意心境啊! </p><p class="ql-block"> 而收句在“与故人谋”中干净收笔,仿佛时光于瞬间凝固。又衍生出无限遐想。故人之词,一下子落在我的心里,如同月落心河,漾起一派涟漪。那一刻,我的心里涌起许多可以思念的人,不止于亲人,亦可是友人,皆为生情和有情之人。还有…… 对于喜欢与自己对话的人而言,故人于我,于那一刻,还可以是另一个自己。</p> <p class="ql-block">  常常在读别人的诗词时,我并不在意有没有读懂作者的原意,而我于诗词中的所感所得,那才是读者于其中的享受与获得。所谓共鸣或共情,便是一些被激荡的情怀或被唤醒的某些记忆情愫,当然,自己写的诗若能被人读懂,读到,那也是作者的幸运和有缘。 </p><p class="ql-block"> 中秋之夜,沐浴一场最美好的月光,凝望一次天空最圆的皓月,读一些令人遐想的文字,怀念起曾经的自己于岁月中的某时某刻,常常是一个生命于人生某处休戚,修复,省圆满的疗愈时刻。</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