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中秋东疆南疆之行之一吐鲁番的坎儿井

边陲雁儿

<p class="ql-block">今日中秋,我与小妹、小外甥及外甥女一家一行七人两辆车开启了我们的东疆吐鲁番、南疆库尔勒之行。今天是第一站东疆的吐鲁番,参观了吐鲁番的标志性奇迹—坎儿井。</p> <p class="ql-block">乌市至吐鲁番途中的盐湖服务区</p> <p class="ql-block">坎儿井景区</p> <p class="ql-block">坎儿井——明渠</p> <p class="ql-block">火焰山沙盘</p> <p class="ql-block">坎儿井之——暗渠</p> <p class="ql-block">为规避十一长假高峰期,今日早起不到六点我和小妹从和什托勒盖出发赶往五家渠。结果在奎屯还是赶上了出行高峰,以至于中午一点多才与外甥女一家汇合。午饭后将近中午三点才从五家渠出发前往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吐鲁番。外甥女夫妇以及外甥女婿的妹妹三人一家一辆车,我、小妹以及我的小外甥三人一辆车。到晚上六点半左右才终于抵达吐鲁番。唉!不服老还真是不行,一路上我和小妹换着开车,轮流休息精神都不甚好。而另一辆车上却是外甥女婿一人开车,依然是神采奕奕。</p><p class="ql-block"> 我们赶紧驱车来到坎儿井民俗园,匆忙参观了那里的坎儿井博物馆。看着里面历史遗留下来的明渠、暗渠以及里面的说明文字,我深深的为之震撼。为我们祖先的智慧,也为我们先辈的不屈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从坎儿井民俗园出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先尝后买了一个哈密瓜之后大家统一意见去吐鲁番的夜市扫荡一番,去享受一场饕餮盛宴。大串烤羊肉、胡辣羊蹄、砂锅统统来一份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五脏庙。我的肠胃不好,不敢太过放肆的大快朵颐,只点了一份馄饨。不过看着家人们一个个吃得满嘴流油,亦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 生活不时需要一份仪式感的。今天毕竟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所以 回到预订的宾馆,大家又一同分食了一块大月饼。</p><p class="ql-block"> 由于这次的日程安排的比较满,火焰山和葡萄沟都没有时间去了。生活中总是难免会有遗憾,这才是真实的人生不是吗?否则何来下次再来的期待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