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影响我生命的那个月饼

胡诗凌60331434

<p class="ql-block">  今天中秋节,我吃了一个月饼,眼泪哗哗落下,我不禁想起了老师,想起了22年前老师送我的那个月饼。</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晚自习,老师叫了6个女同学(包括我在内)去到老师的寝室,老师坐在床边,往被子后面伸了伸手,我们离床不远处站成一排。</p><p class="ql-block"> “马上中秋了,我送你们每人一个月饼”老师说完,打开包装盒,一个一个地分发给我们。</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农民种地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除了春节能勉强解馋,其他的节日只能在心里给自己画大饼。每年中秋,我和小伙伴们在月光下守夜到天明。我们想象着月饼的味道流口水,我们梦想未来的人生像八月十五的月亮一样圆满。</p><p class="ql-block"> 有老师在的那个中秋,我看到了月饼真实的模样,闻到了那淡淡的清香,也摸到了它的触角,那成了我一辈子难忘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老师给我的那个月饼是我学生时代的奢侈品,我把它放在我房间书桌的柜子里锁了起来,每晚临睡前,我就打开柜子,拿出月饼来欣赏一番。我想吃,但又舍不得,拿着它,我感觉沉甸甸的。我思考着,我遇到过无数的老师,有的给校长送月饼,有的给更高层的领导送月饼,但我却第一次看到有老师给一群未成年的孩子送月饼,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穷学生,从那时起,我心里就有了渴望:长大了,我要买最好的月饼拿给老师吃。</p> <p class="ql-block">  我真希望那个月饼是假的,那样就能永久保存,我会一辈子把它珍藏起来。</p><p class="ql-block"> 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月饼上的生产日期已越来越遥远了,我仍旧不想打开。那段时间雨水特别多,我的房间开始阴暗潮湿起来。也许是天气的原因,也许是我的手温度高了些,月饼渐渐变得柔软。</p><p class="ql-block"> 一个周六的下午,我在房间走了走,停了停,打开柜子,又锁上,内心挣扎了好久,最后终于忍不住,还是拿了出来,递给了小伙伴。</p><p class="ql-block"> “你哪来的月饼?”小伙伴惊讶道。</p><p class="ql-block"> “番老师给的,我一直舍不得吃,放了好久,你快吃了它吧”我说完就冲出了房间。</p><p class="ql-block"> 那块月饼是我心中的天堂,是我人生的信仰,我总觉得它的价值不是用来吃掉的,但我更加不忍心就这样看着它白白浪费。</p><p class="ql-block"> “好吃,你也尝尝”小伙伴兴奋地追了出来,塞了一小块到我嘴里。</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原来为别人付出,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分享给他人,使别人快乐,自己又被深深感动时,人生是如此幸福!</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在我的打工生涯中,有遇到老板压榨和剥削工人,有受到诽谤和虐待,我也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狠狠地报复一番。</p><p class="ql-block"> 每当此时,我就想起了老师的那块月饼,心里升起的暖阳便融化了那一层层其厚无比的世态炎凉的“坚冰”。 </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那块月饼,让我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于愤怒中变得心境平和,烙进了我的骨髓,流进了我的血液。使我在失去理智时,突然想到大海有着宽广的胸怀;使我在遭受不公平对待时,突然想到典故里的让他三尺又何妨;使我在黑暗中产生恶念时,我豪不犹豫地选择了善良,平安地度过了无数个春秋,让我知道:无论我经历怎样的沧海桑田,总有暖阳护我周全。</p> <p class="ql-block">文字:胡诗凌</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月饼

老师

小伙伴

中秋

那个

柜子

房间

打开

人生

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