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 我的心在哭 2023年9月29日

神盖

<p class="ql-block">  十二年前,一大家人好快活的过节日。</p><p class="ql-block"> 十一年前,八十岁的老母亲患肺癌病逝。</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六日,与我共同生活了四十四年,患尿毒症十六年突然患心梗的妻子姜玉琴病逝,我随兄弟姐妹一家人围绕着父亲过节日。</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三年四月八日,九十岁的父亲在小弟文武夫妻精心照顾下,安然自息,与世长辞。</p><p class="ql-block"> 八月十五这天,我在伴侣王芳陪同中渡过一个思念亲人的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望着月亮我想起了你们,在矇胧的夜光中看到了孩子们向我们走来。仿佛在生命延续中我们又找到了希望,我愿盖氏家族的青年人多生孩子,盖氏家族的发展需要您们的到来,祖国的强大和未来的辉煌需要您们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而今天的盛世家园 ,国泰民安生活,却滿足不了我们这代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后代人太少和在沒有人的生活中,叫什么日子啊------?</p><p class="ql-block"> 暮然回首,我看到了毛主席在作指示:“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想到了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初,父亲用每个月61元8角4分的工资打点一家9口人,7个孩子的生活费用,我们享受着共和国鸡西矿区每人半斤豆油,8斤白面,2斤大米和余下17斤粗粮去过一个月的生活。每天无家长接送,孩子们都独自去上学。我身为家中长子,18岁参加了工作,用个人零花钱3元多买了一个口琴,学会了几首歌曲,节日,弟弟摆上一块月饼,我吹起了口琴,弟弟妹妹唱起欢乐的歌。家中有人,家中有歌,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往日的时光,甜蜜的笑语,还会再来到我们心头吗?那些刻在心中过去了的一天天,今天才理解,那叫日子。怎么样去过日子,在沒有人的情况下,还有什么日子可过?今后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渡日?</p><p class="ql-block"> 七十岁的我,可不能糊涂地混时间呀!大诗人李白的逍遥和烂漫,就在当下,畅游祖国大好河山,书写耐人寻味的文章,品尝各地的玉液琼浆。享受"百年三万六千日,每日须饮三百杯"的快乐感受。</p><p class="ql-block"> 美篇制作: 盖文强</p><p class="ql-block"> 2023年农历八月十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