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蜀之旅(之一)——探访三星堆

落雪飞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三星堆考古在电视上和各媒体热播,总想去一趟四川看一看中国上古三大文明之一……古蜀文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月29日早上9.20自驾出发,心心念念了两年多的事情终于成行了!开了近十一个小时的车,到达遵义仁怀已经晚上八点半了,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德阳广汉,也就是三星堆遗址的所在地。</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八月三十日,旅行的第二天,终于到达四川广汉,今天也是我的生日,吃个火锅好好庆祝庆祝。真差劲!常常自以为特能吃辣的我,生生的被四川的“正常辣”火锅辣到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8月31日,因住的酒店离三星堆很近,早上七点半徒步来到三星堆,暑假已过,况且来得早,人并不是很多</span></p> <p class="ql-block">三星堆正门被两只青铜大神兽守护着</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新博物馆由三个隆起的土堆作为外观设计</p> <p class="ql-block">  心中的渴望,满怀虔诚一解相思之念……. </p><p class="ql-block"> 三星堆的“蜀”是桑蚕的意思,位于四川广汉西部鸭子河畔的三星堆是古蜀文明的典型代表</p> <p class="ql-block">新馆分为三个展区,分别是: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一展区世纪逐梦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考古工作者“百年逐梦,矢志追求”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内部的螺旋结构</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中的沉浸式考古方舱场景非常震撼!展现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发掘现场,画面中还看到了在电视中出现过的考古学家。</p> <p class="ql-block">  首先踏入一号馆世纪逐梦,馆内暗色基调营造出幽深诡秘的情景,有关古蜀的各种神话和猜测,将通过这里的两千余件文物,向我们讲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模拟一号坑和二号坑。 </p> <p class="ql-block">  在模拟一号坑我看到了金杖,突然感觉呼吸有点紧张,这就是声名远播的黄金权杖(商代后期公园前1300—1100年)静静的躺在玻璃柜中,精细的花纹实在让人叹服,我仿佛看见蚕虫,柏灌或鱼凫身着宽袖大袍,瞪着大眼,挥动着金权杖,脚下乌泱泱的匍匐着颤抖的仆人!</p> <p class="ql-block">这些残破又被小心翼翼修复的陶罐,正静静的诉说着远古人类的艰辛……</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遗址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时期发展成为中心聚落,可能是某代蜀王的都邑所在</p><p class="ql-block"> 原始古城墙</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大量出土的玉器,把几乎完全脱离正史的古蜀文明与华夏文明有机结合起来,自证了他们的亲密关系</p> <p class="ql-block">古蜀人用作玉器的原石,切割面非常的整齐!</p> <p class="ql-block">  默默向前走着,独属于三星堆的大量青铜器物,让我大伤脑经,各种青铜大件在三星以外的遗址还未曾发现过,又让我陷入了它不属于中土文明的悄悄怀疑……</p> <p class="ql-block">商代后期的青铜罍(lei)和青铜尊</p> <p class="ql-block">  跪拜的青铜人像,表情非常生动有趣</p> <p class="ql-block">  总高度2.62米,重达180公斤的青铜大立人,在众多的三星堆青铜器中无疑是,“领袖”级人物</p> <p class="ql-block">  青铜纵目面具</p> <p class="ql-block">  这来自于3000多年前的的器物,跟太阳有关联的造型,不就是我们日常所见吗?</p> <p class="ql-block">  青铜面具宽132cm.高72cm,是三星堆出土的最大面具之一</p> <p class="ql-block">  网友口中的“月光宝盒”</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戴发髻的青铜人头像前后</span></p> <p class="ql-block">  三星堆共发现八颗神树,一号青铜神树(公园前1600—1045年)是我参观天地人神展区的最后也是最震撼的一个展品,独占了一间房,据说是古蜀祭祀一次性用品,考古人员花了十年时间才把2479块碎片拼接出来,树高3.96米,采用分段铸造制成,运用了套铸,铆铸,嵌铸,铸接等工艺。神奇的是有些工艺近代才掌握,三千多年前的古人是怎样做到的,我只能傻傻地仰着头,张着嘴,唯有叹息,不能思考……</p> <p class="ql-block">  在三星堆众多的的展品中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每一件都价值连城,每一次的驻足都让我叹息!</p> <p class="ql-block">  这一个个的精美绝伦,仅仅用来祭祀?恐怕难以服众!我迷失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移步到文物修复馆,三星堆博物馆的设计采用“园馆结合”的理念,漫步园内,草青树绿,安静悠然</span></p> <p class="ql-block">  正在辛勤工作的考古工作者们,埋藏数千年的文物将通过他们的努力一一展现,三星堆将不断上演新的传奇</p> <p class="ql-block">重在参与</p> <p class="ql-block">  尚待修复的文物</p> <p class="ql-block">  我想穿越时光隧道,去几千年前的神秘蜀国看一看,为什么近代的制造工艺,远在三千年前的古人就能完成,为什么三星堆遗址展现出如此高度的文明,却没有留下任何文字!太多太多的联想。我迷失了!我突然感觉时光变得紊乱,岁月变得迷离……</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参观完三星堆博物馆我累了,除了身体还包括脑子,吃个冰淇淋缓解缓解,此时,我只想 静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