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冬儿的一封信

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致冬儿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兼谈如何善待小葵</p><p class="ql-block"> 以这种方式商讨事情,可能算是比较特别,甚至让人觉得有点新奇。用面对面的交谈不是更好吗?或是在晨光中煮一杯花茶,在品味那沁入心脾的清香中探讨更妥些吗?我认为用写封信的办法最好,因此,这封信是一定要写的,其中的话题是不可缺少的,即如何善待小葵。</p><p class="ql-block"> 只有你好,我才好;只有小葵好,你好,我才能更好。记得,你到来时,我给我的母亲报喜,当时电话中的我是热泪盈眶,无比的高兴和自豪!母亲更是兴奋不已,还说要是我父亲健在,一定会摆上十来八桌酒席宴请庆贺的。的的确确,还有什么比升级当爸爸,有了接班人的事更大、更惹人陶醉的呢!</p><p class="ql-block"> 时隔三十个春秋,你也当上了爸爸!小葵出生的那个时辰,我立刻打电话给母亲报喜,尽管是三更半夜,母亲似乎心有灵犀,当时她却无睡意立即接听电话而等着报喜,居然在电话中和我说了半个小时。她说,小葵是第四代,是属于“领导系列的”。可以说,当时母亲是欣喜若狂,我则被母亲说得心花怒放:因为我又升级了,从当爸爸荣升到当爷爷了!母亲一再叮嘱我,要善待小葵!我随即作出允诺,表示一定会做到。</p><p class="ql-block"> 正如母亲所言,小葵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乐,让我知晓并厘清了“我从哪里来”,困惑几代人的字派辈问题终于迎刃而解,我无比的开心和快乐。小葵不愧是我们家的开心果。遇见小葵,是我最幸运的事。有了小葵,我便更加相信世间一切的美好,我更加留恋世间的所有存在。因为小葵的出现,照亮了我的后半生。</p><p class="ql-block"> 当夜深人静时,我反复在思索如何让小葵健康而快乐地成长。只要保持内心的宁静,倾听小葵的呼声,想其所想,爱其所爱,投其所好,就能享有生活的悠然,拥抱内心柔软的自己,会发现小葵带来的世界简单而美好。因此,要善待小葵,务必认真思考并遵循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 第一,要安全,要快乐有趣,营造健康环境。当小葵“抱大腿”不让我离开他时,或是送蜜桔等“伴手礼”给我时,我多次问母亲,我幼童时代的事儿,但母亲总是说时间太久记不起来,因为我的兄弟姐妹多,因为她年纪大,因为我自己也记不起五岁之前所发生的有趣事儿。然而,在我的幼童时代里,我的父母亲从无打骂过我,有的是谆谆教导,更多的如和风细雨般的叮咛。所以,我于星光熠熠中,重温无忧无虑的童年……陶醉于那份宁静之中,感受着童年时光之羽的轻盈,不由自主地和自己的童年生活对话。</p><p class="ql-block"> 可见,无忧无虑是幼童生活的中心和必要条件。只有营造无忧无虑的环境,才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只有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才能不会在幼儿的心理中投下阴影。凡是有利于无忧无虑的就是好的,反之,就必须克服与摒弃。安全是无忧无虑的底色与基调,快乐有趣是无忧无虑的主题曲与全过程。</p><p class="ql-block"> 须知并做到致力于提高安全感,不断夯实平安基础。应当于时时处处平安中,找寻到小葵的玩趣和快乐。这一安全感不仅指来自为父等长者,而且主要是能让小葵自己真切地感受到安全,后者至关重要。作为看护人,首先要有安全感是前提且必不可少,让小葵倍觉安全才是关键,小葵的安全是核心内容,这才是小葵看护人的义务责任与使命之所在。没有这样做,我们的所作所为便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p><p class="ql-block"> 小葵处于幼年,似幼苗,需要得到大人们的倍加呵护,打骂、惊吓、大声怒斥、或对他怒气冲冲地发火,甚或歇斯底里的恐叫所带给他的,只会令其无比恐惧,或无端中给他造成并产生恐惧心理而无一丝丝的安全感,只会在幼童心中留下阴影,这极为不利小葵幼童时代的成长,是无论如何都得避免的,也是万万不可发生的。</p><p class="ql-block"> 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说自己不想要的或不愿意的,就不要强加给别人。你可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小葵着想。一个幼儿怎能经受住大声怒斥或惊吓般的打击呀?莫非你自己也是小孩?难道你还处于幼年时代?与幼儿一般见识?其实,只要冷静想一想:假如被怒斥或受惊吓的是你,将会是怎样的感受?答案是浅显易知的。千万不要让过多的欲望蒙盖住内心的灵性,灵魂的成长需要安静的环境。</p><p class="ql-block"> 有了安全基调,在走走看看中,于游玩处寻找快乐。只要且听小葵的呼声,想其所想,爱其所爱,就能帮其寻觅到乐趣,真正让其做个有趣的人。在游玩中体味有趣,于趣味活动中显智、益智、增智,这或许才是小葵无忧无虑的一大表现。</p><p class="ql-block"> 第二,要耐心,要充满爱意,切莫简单粗暴。看护小葵务必耐心,耐心就是有爱心的具体表现。耐心还是衡量一个人是否靠谱的标志之一。</p><p class="ql-block"> 一项调查显示,人的一生中至少会认识8000个人,会有150人成为朋友,而能够深入交往下去的不超过5人。</p><p class="ql-block"> 这5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靠谱。如果身边有一个靠谱的人,一定要珍惜。一个靠谱的人,能感同身受别人的痛苦,也能发自内心去祝福他人的成功。虽然自己被荣誉伴身,但不会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去指使他人,而是以和风细雨的柔情去感化,热情而不圆滑,成熟而不世故,能够保持恰到好处的分寸感,既不会遥不可及,也不会给人以压抑的烦恼,而是久处不厌,各自安好。</p><p class="ql-block"> 情商高的人,做事不会单纯想着自己,而是念及带给别人的感受,让人感到靠谱。他们不会轻易把别人推入绝境,而是轻轻地拉一把,再把微笑毫不吝啬地送给他。</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有人说:“做人讲良心,对人有爱心,做事能放心。”聪明而不厚道的人只适合聊天,而做事靠谱的人,才值得做一生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可见,靠谱的人既充满爱心,又恒有耐心,能做到久处不厌,各自安好。因此,看护小葵是需要耐心的,只要你不急不躁,不将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不开心事情及其心绪洒落到看护过程中,必能从看护小葵中找到快乐。小葵快乐,你则快乐着他的快乐,岂不是妙哉!善哉!我甚至从看护小葵中发现:完全可以交互式相处,感受着与小葵双向交流的快意,除了答疑解惑,还可谈明天,说未来。幼言无忌,句句是真,由此我常常有惊喜和意外收获,还完全不限于童真童趣方面呢。</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建议你多从小葵考虑,结合幼儿特点,胸怀宽广点,多些耐心,少些急躁,多些容忍,少些简单,切莫粗暴,不能不理不睬。由此带给你的将可能会是更多的惊喜和意想不到的收获。</p><p class="ql-block"> 我有时悠闲地漫步于树林间,细细聆听鸟儿的歌唱,感受大自然的恩赐。有时也坐在窗前,看着日落的余晖洒在地平线上,享受那一刻属于自己的宁静。静坐想思中我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孙子是个宝,儿子还是自己的好!这让我沉浸其中,沉醉不已,跟随美梦所绘就的旅程,去往未曾到达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用你上幼儿园时我曾写的一篇发言稿题目做结语:永远爱孩子!</p><p class="ql-block"> ——记录美好,分享快乐!</p><p class="ql-block">(起草于2023年9月24日,记录并写于2023年9月27日晚)</p> <p class="ql-block">瞧!郁郁葱葱!这是经小葵多次浇水而长大的小香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