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烹小鲜

SUN冬梅卍古化十叶复古卍陈华

<p class="ql-block">文/孙冬梅</p><p class="ql-block">8.30日,我在院口看散鸡撒野,三舅在跟我说话,有家女人拿了菜刀说“三哥磨刀磨的好,帮我磨磨刀啊”,三舅说“我这前两天感冒请假回来,现在还总晕呢,磨不了”。过了一会儿我又看到三舅两口子在过道上因为给鸡买药用话撕扯对方兜里的钱…</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妈用手机招呼我进屋,告诉我三舅有一年管她借钱,因为她没借生她气了。我说我妈可能想多了。妈说三舅年轻时就懒,这不能干那不能干的,找了个离婚的带来两闺女,他俩又生了一个小子。妈说三舅儿子结婚,二舅和她闺女借给三舅一万不还,等管他要钱,三舅妈骂人…后来我弟告诉我说三舅媳妇有一个花两个,三舅也不出去挣钱,两口子就互相靠,我说出去挣了更不够花…二舅妈说这屯除了家里养猪的在家,都出去干活了,就他赖在家里,我说他迷昏不舒服,还是得注意身体啊。二舅说,“那算啥事呀,吃点药就行了”,我说“挣点小钱却得了大病,哪多哪少啊”。</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妈说三舅傻,盖房子盖彩钢的,如果盖砖房政府给房照,以后占地给钱。三舅见了我就说,他的彩钢房有保温,冬天只烧火做饭,炕热了屋里就可热乎了,比别人家少烧不烧柴禾。于是我就换算出来省柴禾钱和政府给的钱,只能选其一。我打听四舅妈冬天取暖,她说柱子开的车一车苞米yang子500元。他们家有土锅炉的,冬天烧苞米yang子得有人几乎不住闲地蹲在灶坑旁烧火,不像烧煤放灶坑煤人就可以上炕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他们唠嗑说三舅妈总管人要东西,一次我看到三舅妈去大舅妈院里,“你有没有白糖” 大舅妈迟疑着“我这儿瓶里也不多了”,我小时候遇到这样就住嘴了,三舅妈说“给我点”…二舅妈说起三舅妈时说她非常干净,做吃的好吃,她不记着三舅妈不还钱骂他们的时候,还去她家一起打扑克,二舅就生舅妈没脸的气,尽管最后还钱了 二舅还记着。6日下午他们从二舅妈娘家喝酒回来,三舅就来二舅家里了,屋里没人只我自己,他坐炕上跟我说了一个多点,我主要是听他说,我感觉就像他知道我相信他是身体弱不逞强干活,不认为他懒似的。当晚三舅一家5口来二舅家看我妈,一起说话,我感觉三舅家五口人气场挺好的。我妈说他两口子爱借钱,我说他家地孩子种了,他俩吃饭咋整,他们说他儿子管,他的两女儿对他这继父也挺好的。我说父母弱了,孩子能逞强孝心多好。</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三舅孙女回来,祖孙三人在院里院外有说有笑的。他们总有人告诉我,他家儿子媳妇回来了,他家亲家来了,他两口子当着人面打仗又好了…我看到三舅家檐下的燕子窝是几个窝层叠在一起,很像燕子大家族,三舅说彩钢滑,来回开门把燕窝震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回哈市后,把这几张照片放一起时发现了一个细节,我拍了三张三舅家的房子,同一间房子都是在白天拍的,出现了差异很大的色换,我手机相机没有设置过,那说明这房子的不同颜色是来自于气候气场的自然光,我手机抓拍到了白天自然气候气场的不同玄机,我感觉老天真厚爱我</p><p class="ql-block">2023.09.27 15:51</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个人简介:游佛卍象,善解真易 ,与文字有约,与灵魂共舞,做草木的知己,万物的知音,在尘埃与云朵间温暖众生…</p><p class="ql-block">孙冬梅,笔名叶复古,七零年冰城人…</p><p class="ql-block">中华文学签约作家,有合集《凛冬将至》,诗歌发表在《中华文学》《诗影响诗刊》和网络公众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