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七日行 》记

万起

<p class="ql-block">.“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这句话在央视的广告语中常常的响起,这是在催促着人们到河北去看看。</p><p class="ql-block">是啊,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和景色吸引着人们,特别是我对河北保定还有着一个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最近,一个去保定涞源县境内的白石山和易水湖景点的三日游团队的广告吸引了我,所以我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旅游团队。</p><p class="ql-block">9月14日一早,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上二十几个人从青岛出发了。</p> 第一天,涞源湖 <p class="ql-block">乘坐了近十个小时客车来到了这里,虽然这里是一个公园,是涞源县里挺好看的一个公园。由于里面的湖两边正在修建一些设施而进行了围挡。我们也没有再往里面走,大门口拍了张照片就返回了车上。毕竟大家坐了一天车还是比较辛苦。</p> 第二天,游白石山 <p class="ql-block">当晚的住宿就安排在白石山东门附近,9月15日一早我们从旅馆里吃了早餐就步行来到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乘坐索道上到了这里,眼前一片开阔,早上的晨雾、白云、山峰……,让人感觉如是仙境一般!👍👍👍</p> <p class="ql-block">白石山上很大,如果要都去游览看看的话那得有几天的时间。今天帶领我们上山的导游李娜考虑到车上的人大多是年龄比较大的同志,为我们选择了较短的、但又把白石山上的精华都尽量看到一条线路。</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拍了一张全景照片。确实是很漂亮的!👍👍👍</p> <p class="ql-block">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也不知道这老人家钓了多少大鱼。🐠🐬🐋🦈🐡🐳</p> <p class="ql-block">白石山核心的大理岩峰林处于原始自然状态,被称为“司格庄岩体”,为大理岩峰林地貌,是中国峰林地貌的一种新类型。</p> <p class="ql-block">白石山山体高大,少曲线,多棱角,高差大,密度大,有“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主脊线长7000余米,最高峰是华北平原西北隆起之龙首。</p> <p class="ql-block">八戒背媳妇。像吗?🤗🤤</p> <p class="ql-block">11亿年前中元古代蓟县纪雾迷山期白石山岩石曾经受区域变质作用的影响。到中生代燕山期(约1.4亿年前)花岗岩的侵入,使白云岩变质,愈靠近花岗岩,变质作用愈强,褪色形成了白色白云质大理岩,局部形成接触变质矿放射状硅灰石。这是造就了白石山峰林地貌的物质基础,白石山便由此得名。白云质大理岩的产状平缓,近水平的地层层面奠定了峰体岩层垂直叠置的稳定性。以后的构造作用使白云质大理岩发育的两组垂直节理,控制着岩峰壁立危岩的发展,在长期地表水侵蚀、重力坍塌和风化作用下,遂形成了大理石峰林地貌奇观。</p> <p class="ql-block">导游李娜告诉我们,走到了这里就应该围着左边的那个小山峰转一圈便进入了返回的路线。</p> <p class="ql-block">下午3点左右,我们都陆续下山了。回到了旅馆我就迫不及待的把在山上捡到的一块白石拿出来冲洗干净。这石块能代表了白石山上的石头特质,挺特殊。带回家,留着欣赏~。🤗</p> 第三天,游易水湖,去保定城。 <p class="ql-block">由于没作什么功课,原以为就是一个湖,也就是湖中观景儿的项目。</p><p class="ql-block">可没想到,在易水湖上船后,湖中的一个岛上有着如此壮观的景色,并且还有着挺深远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洞内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在易水湖的岛上,这是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上船回陆地以后我们的行程项目就结束了。剩下的时间就准备上车返青了。</p><p class="ql-block">经过我和领队商定,办好了相关的手续,自此我便离开团队,我要到保定市区和天津走走看看。因为这里就是保定市的郊区,离市区已经很近了。</p><p class="ql-block">感谢领队的领导对我们的辛苦周到的服务,感谢领导和司机师傅把我从景区送到了公路旁。🙏🙏🙏</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公路交通确实是很方便。站在路边很快就看到了去易县县城的客车,招手停车,我就很快的到达易县客运站。这里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去保定客运站的班车。</p><p class="ql-block">从高速公路下来,在车上远远的看到了保定的收费口的门楼,挺大气的!顺手拍下了这张照片。</p><p class="ql-block">看来,这里确实有点“保卫大都,安定天下”气派!</p> <p class="ql-block">当天的晚饭是在这里吃的。地方的饮食特色也应该是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吧。😏</p> <p class="ql-block">白肉罩火烧,很好吃。白肉鲜、香,汤也很好喝!👍👍👍</p><p class="ql-block">进门后,服务员问我,你是2十2?我不知道是啥意思,她解释说是二两肉加两个火烧,我吃不了两个火烧,2十1吧。🤭</p> 第四天,游保定城 <p class="ql-block">我安排的住宿地点就是在老保定市区中心位置,这里的住宿条件虽然不是新建的,但这里交通方便、距离景点很近,吃饭更是方便,周边的商业区都是很繁华的。</p><p class="ql-block">一早,这个驴肉老店就在隔着不远的地方。提前作了些功课,说保定的驴肉火烧、白肉罩火烧、老豆腐、保定面酱都是应该品尝的特色饮食。</p><p class="ql-block">那今天的早餐就在这里啦!</p><p class="ql-block">一个驴肉火烧12元,一个焖子火烧4元,豆浆和稀饭免费喝。</p><p class="ql-block">这早餐吃的真有味道!比那在景点和公路服务区供应的既便宜了不少,且味道正宗。驴肉又香又鲜,……。</p> <p class="ql-block">还没到开门的时间我就赶到了这里。</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心心念念好多年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我的亲人曾经在这儿学习、锻炼、……。</p><p class="ql-block">来到了这里,希望能嗅到当年的气息,缅怀着已故去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军校广场,是在保定军校旧址的院墙外。现在已经是供人们休闲、锻练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广场挺大,我从南面这里一直向北走去。</p> <p class="ql-block">保定军校检阅台的旧址。据介绍,这里仍然是保持着原有的,没有什么损坏。啊,挺珍贵的。</p> <p class="ql-block">站在这检阅台上,想像着当年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一上午的时间,在这里算是滿足了我这次出游的一个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下午了,古莲花池是必须去看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古莲花池,原名雪香园,为保定上谷八景之一的莲漪夏艳,[22]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裕华西路244号,始建于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1]总面积为2.4万平方米,其中池水面积7900平方米。[2]</p> <p class="ql-block">古莲花池是集园林、行宫、书院为一体,[3]兼有中国南北园林之美的古典园林。[4]以环水筑榭为显著特点,以水为胜,因荷得名。[5]园林内主要有春午坡、濯锦亭、篇留洞、观澜亭、绿野梯桥、红枣坡、藻泳厅、君子长生馆、水东楼等古建筑,秀丽的宛虹桥、曲桥和元代建的白玉桥,参差在假山奇石、林木荷塘间,构成了一幅“湖中有景、景中含诗”的优美画卷。</p> <p class="ql-block">距离的古莲花池不远,直隶总督署就在这儿。</p> <p class="ql-block">直隶总督署,又称直隶总督部院,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裕华路301号,占地30000平方米,是中国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级衙署。原建筑始建于元,明初为保定府衙,明永乐年间改做大宁都司署,清初又改作参将署。清雍正八年(1730年)经过大规模的扩建后正式建立总督署,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帝,可谓是清王朝历史的缩影。</p> <p class="ql-block">参观了直隶总督署,已经是晚饭的时间了。这两天肚子里缺蔬菜了,今晚上就近吃个素包子吧。大街上的老头包子店里吃饭的人挺多,我也进去凑了个热闹。茴香鸡蛋、胶瓜鸡蛋馅的都好吃!🤭</p> 第五天,保定转移天 津 <p class="ql-block">今天吃了早餐,上午就要乘火车去天津。保定的老豆腐还是应该吃一吃。</p><p class="ql-block">这里的豆腐脑是和咱这儿一样的,不一样的是,碗里只添加嫩豆腐不加汁,只加了一点小调料就称作是老豆腐。</p><p class="ql-block">吃一碗吧,好像味道没有什么特殊。哈哈🤭</p> <p class="ql-block">保定火车站还是挺壮观的。🙌🙌</p> <p class="ql-block">三个多小时,从保定来到了天津站</p> <p class="ql-block">天津站的周边,世纪钟。</p> <p class="ql-block">解放桥</p> <p class="ql-block">时间安排的还是比较紧凑的。安排好住的地方我马上就来到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瓷房子。</p> <p class="ql-block">站在天津大沽北路桥上,拍一张相隔远处的解放桥和海河景色。</p> <p class="ql-block">从解放桥回来,本来想吃晚饭休息了。可这时,公交车司机师傅热情的告诉我,再往前三站就到了天津之眼的景点了,那里的夜景不错。</p><p class="ql-block">哈哈😄,晚饭就晚点儿吃吧。</p> 第六天,游天津。 <p class="ql-block">今天的第一站,我来到了五大道。坐落于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83号,属于天津著名的国际文化旅游景点———“五大道”地区。这一浸透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地域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建筑,因此也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里是当年英园人在这儿建设的,民园的前⾝民园体育场始建于1920年,曾是远东地区⾸屈⼀指的综合性体育场。</p> <p class="ql-block">作为体育场的民园,仅留下正门的⾜球雕像,见证天津⾜球的发展。这是⼀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个新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顺着重庆道,向东行走,沿途的一些故居、雕塑、标志性的建筑我作了一点儿记录。但可惜的是本人的历史文化知识浅薄,有些人物、事迹了解甚少,只能是走马观花吧。</p> <p class="ql-block">需要加强学习,那就到当地的博物馆来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据介绍,这是历史上最高的学府,是李鸿章的老师创办并亲笔书写的。</p> <p class="ql-block">看了这个天津初型时的模板我才知道,我住在鼓楼附近,那是天津市当年的中心位置。</p><p class="ql-block">现在的天津地方的名字都是从这个时期延续而来。例如:西北角、南门、……。</p> <p class="ql-block">这博物馆真是挺棒的!开拓了眼界、增加了不少的历史知识。</p><p class="ql-block">从这里的介绍,天津这座城市的名字是永乐皇帝所赐。</p> <p class="ql-block">天津鼓楼,城市的中心位置。</p> 第七天,上午游天津,下午返青 <p class="ql-block">今天,9月20日,在天津只有一上午的时间。下午,我已经买好了车票乘坐高铁回家了。</p><p class="ql-block">利用这个时间,来大悲禅院看看,这也是很有意义的。</p> <p class="ql-block">这门前殿的后面有这么几行字让人深省。</p><p class="ql-block">来此做甚?</p><p class="ql-block">莫向外求</p><p class="ql-block">心即是佛</p> <p class="ql-block">大悲禅院就座落在海河边,天津之眼就建在禅院的后面。</p><p class="ql-block">出门以后,我便沿着海河,一路向西走走看看。</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最近炒的比较热闹的狮子林桥。</p><p class="ql-block">狮子林桥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旅游景点,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如果你来到天津旅游,一定不要错过这座美丽的大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桥上正在维修,原来在这儿跳水的活动也就不能进行了。</p><p class="ql-block">但这座历史悠久的大桥仍然雄伟壮观!</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在天津拍的最后一张照片。看着这古建筑,拍完以后经过打听当地人告诉我,这座楼叫望海楼。据说乾隆帝也曾经来到这里,登楼远眺,水天一色,如同观海一般。大家也清楚,乾隆爷最大的爱好就是起名题字,于是便把这里叫做了望海楼。</p> <p class="ql-block">我乘坐高铁下午15点11分上车,晚上19点22分到达青岛北站。</p><p class="ql-block">7天的旅行,让我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至此已经作好。突然想起来在天津的美食也应该记录一下,因为地方特色的美食也是令人难忘的。</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素包子竞是豆芽、西红柿、香菜馅的。还挺好吃!</p> <p class="ql-block">吃炸糕</p> <p class="ql-block">天津西北角吃早餐。</p> <p class="ql-block">嘎巴菜和双料什么粉,我忘了名字了。🤭</p> <p class="ql-block">津味张记包子。肉香味儿正!</p> <p class="ql-block">谢谢您的浏览,咱们一起分享和回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