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高加索五国行(2)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入境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大巴就停到这里,离多斯特克小火车站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大巴车上只有七八个旅游的人,剩下多是当地走亲戚,或经商的小贩。</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斯坦还是相对保守,我在大厅内拍了一个小视频,有两个卖商品的商店,代卖电话卡,比较贵,有卖车票的小窗口,有个餐馆剩下就是候车室,但工作人员制止了我拍摄,还强迫我删掉了。</p> <p class="ql-block">多斯特克火车站大厅的后面就是站台,视频录制的风噪声很大,</p> <p class="ql-block">这哥们儿也是北京人,他在入关时,被哈国的边警反复查问可能因为他只背了个双肩背包,背包还憋憋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私下与他聊天,知道他没有工作,只计划去阿拉木图转转,玩儿过再坐火车原路回来,还从这里出关,他说这样费用花不了2千块钱。</p> <p class="ql-block">哈国的火车基本上都是苏联时期的样式,只有中铺和下铺,靠窗户的一边也有中铺,下边座位可以折叠成下铺,所有上铺都是放行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锅炉的热水也不热,倒是列车员的单独洗漱间,有微波炉加热食物,如果喝咖啡可以申请咖啡杯☕️和勺子,被褥得自己铺。</p> <p class="ql-block">爬上铺的设计非常不合理,当你踏上脚踏板时,把手的上端就差不多到了胯骨或腰的位置,你说怎么用力?而且铺位上也没有抓手,我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火车上,就没上去掉了下来,幸亏是脚先着了地。</p> <p class="ql-block">火车不紧不慢的开了一夜,窗外始终是一望无际的荒漠,哈国与乌国的火车一样,中途行驶时基本上都是没有信号的,只有火车接近城市时,信号才出现。</p> <p class="ql-block">上午终于抵达了哈国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也是哈国的前首都。</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位搭子和我一样,也是不会外语,即便会一点英语也用处不大,因为中亚是俄语世界,而且俄语中带着哈国本地语言,所以她俩每到一地都跟年轻人“套词”,因为年轻人至少英语没问题,年轻的哈萨克斯坦人,多少都会一点英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个搭子都愿意三个人买一张卡,其他两人利用热点链接流量,后来证明这种方式根本不行,而且她俩还为卡放谁的手机里,闹的不太愉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买过流量卡后,我们就开始找我订的青旅,一开始没有打车软件,路边的出租要价非常高,公交车司机也不清楚地址,拉着行李没头苍蝇似的乱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位女搭子一位60岁,另一个70岁,年轻的是南方人,心比较细,也去过一些国家,喜欢主动与人交流,而且只有她有谷歌地图,所以都是她来主持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探途软件,虽然使用起来不理想,但总是显示这家青旅不远,我和年长的搭子主张,按照地图先找找看,因为不远嘛。最终年轻搭子找了一位当地的年轻人,给我们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车,我们付了人家现金,千恩万谢后我们坐上了车。</p> <p class="ql-block">到达青旅后,才发现就在站前广场的旁边,出门不到二百米就是火车站广场,大家都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我订的青旅,由于是我网订的,再者我有翻译机,所以由我去谈价格。在博乐市她俩就征求我意见,为了省钱尽量住三床位的,我当然无所谓了,就如同国外男女混住的青旅。</p> <p class="ql-block">女搭子1.5米的个子,每次帮她拎箱子都感觉特别沉,到了青旅一看,箱子里一多半都是粮食,猪油及各种调料,为了过海关她把猪油与粮食搅在一起,整个阿拉木图、奇姆肯特,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她俩极少在外面吃饭,我是真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后来我发现别看她70岁了,她的身体绝对棒!去景区她俩从不打车,光靠走路,速度还不慢,后来去大峡谷时更看出她的功力。</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我们到奇姆肯特市,去找青旅的半路上,在地下通道口吃在阿拉木图时炒的凉炒饭。看服装你应该知道天气还是比较冷的,一个七十岁的老太太,你服不服?</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青旅离阿拉木图的大清真寺比较近,步行不到半个小时,顺着这座雕塑的一条绿化带走,目视中远方大清真寺的穹顶金光灿灿。</p> <p class="ql-block">阿拉木图大清真寺,也叫中央清真寺,是哈萨克斯坦最大和最漂亮清真寺之一,清真寺于1999年建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大清真寺可容纳7000人做礼拜,仅次于阿斯塔纳清真寺,2009年中央清真寺的圆顶得到重新修饰。中央清真寺的圆顶原为蓝色,2011年重修时改为金色板材覆盖。</p> <p class="ql-block">阿拉木图大清真寺的建筑装饰,是用大理石和彩色瓷砖儿,反映了哈萨克斯坦独特的民族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清真寺上方树立着一座巨大的,直径为20米。高36米的金色穹顶旁边儿矗立着五座绚丽塔,其中最高一座高达47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6年12月22日,哈萨克斯坦中央银行特以中央清真寺为图案,发行了500坚戈的货币单位的纪念币,来纪念这座宏伟的清真寺。</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大清真寺里面朴素庄严,说它朴素是我曾去过土耳其的蓝色清真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无法比拟。</p> <p class="ql-block">清真寺里讨钱的穆斯林集中在这一侧。</p> <p class="ql-block">可能我拍照片,从清真寺出来晚了点,就找不见那两个搭子了,等了一会儿不见她俩,以为她们往前走了,便照直追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真正感到了,我听从三人买一张流量卡,是多么愚蠢。没有流量自己的“探途”软件也打不开,更联系不到她们,好在我还有个翻译器,英语、俄语直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边走边打听路,大多数人听不懂,在一个小停车场,我与一位年轻人搭讪,聊了起来,他愿意开车拉我去共和国广场,他说他在附近上班,于是我坐上了他的车,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他也向我介绍了阿拉木图的城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与小伙子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阿拉木图市的独立纪念碑,位于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中央,该纪念碑是由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在1999年修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碑高28米,顶部为高6米的金武士站在有翅膀的雪豹上的统治者,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碑脚四周有四座塑像,分别是“天上的智者”、“大地的母亲”和两个孩子,代表着共和国的历史和美好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的前首都,所以在阿拉木图,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型的标志建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座广场附近,就涵盖了很多,比如国家图书馆,还有国家历史博物馆以及这座纪念碑所在的广场。</p> <p class="ql-block">独立纪念碑的顶部是一个小金人和象征哈萨克斯坦的雪豹,底部则是一本打开的书和一个金色的手印,这个手印是哈萨克斯坦第三任总统的手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的照片是网上的,因为自己手机拍的有点糊。</p> <p class="ql-block">离开广场,顺着这条宽阔的街道,两侧是林荫道,其实,独自一个人在陌生城市<span style="font-size:18px;">漫步行走,往往是心情最惬意的时候。</span></p> <p class="ql-block">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街拍,不同国家的不同街道,代表不同的审美取向,阿拉木图的街道是宽大笔直,坐落着苏联时期的建筑。</p> <p class="ql-block">其实阿拉木图的城市,不算古老,一百多年的历史,我看过一些资料记载,当年托洛斯基被流放在这里,他妻子写的回忆录说:这个城市没有自来水,这里的人们习惯晒着太阳捉虱子,而托洛斯基经常带着狗在城市边打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很符合流放地的特点。</p> <p class="ql-block">哈萨克斯坦与后来的乌兹别克斯坦,都满足了我的胃口,中亚是个游牧民族,羊肉牛肉都非常便宜,而且特别新鲜,但由于我出发前患了阑尾炎,一直右小腹隐隐作痛,所以没敢大吃特吃。</p> <p class="ql-block">漫步中,我看到两位女士拿着登山杖等候公交车,我与其搭讪得知她们去登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阿拉木图的城市四周都是雪山,也想去看看周边山景,便一同上了公交车,在索道处与她们告别,因为自己过去经常背大包徒步,年纪大了膝盖已经不行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查资料才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Shymbulak景区,景区的最高峰叫琼布拉克峰。</p> <p class="ql-block">Shymbulak是一个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夏天可以避暑,冬天则是滑雪胜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琼布拉克峰:海拔3500米,是一个世界高山滑雪爱好者的聚集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坐三段缆车才能到达的山顶,这里常年积雪,是冬季运动会的场地,三段索道我算了下,才和人民币70多块钱。</p> <p class="ql-block">乘坐三段缆车可以到达山顶,享受雪山美景。第一段缆车最长,有四千多米,大约坐半个小时到达Shymbulak Statio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段缆车全长1800米,到达Middle Station,这里有餐厅和观景台,是换乘去山顶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段缆车全长1200米,到达Talgar Pass,是缆车能到达的最高海拔3200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那天第三段缆车正在维修,所以也没能到达雪峰,其实,多亏没有上到顶峰,因为那天没有计划登山,没带衣服,在第二层游览区就已经很冷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层休息平台上,让路人拍了一张到此一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