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树的人

韶华时光

<p class="ql-block">  如果从1571年西班牙人的登陆并修建城堡开始算起,马尼拉的建城历史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古城相比,也算不上古老,但在这条1.9公里长的麦金利路两侧的近两百棵古树,却足以显示出它的岁月的苍桑。作为一个古树迷,我在这条两侧遍布公园及别墅群的道路上流连往返,路中央川流不息的车流与两侧静默的古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古树树皮斑驳,有的布满了藤蔓,有的几乎被附生的花草覆盖,所幸的是这里的城市管理者没有对它们进行干预,使它们可以保持这样的原生态,虽然只是行道树,却像是都市中的原始森林,古韵浓郁。</p> <p class="ql-block">  我找遍几乎所有的关于马尼拉的旅游文字介绍,都没有提到这些古树,参照我在别的地方所见到的古树相比,我认为它们至少存活了三、五百年。在这个景点不多,先后被西班牙、美国、日本殖民过的城市,原本就缺乏自已民族的历史纪念物,其实这些古树才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枝叶繁茂,主干遒劲的躯体,何尝不是立足于东西方文化中,原住民生命力顽强的象征。</p> <p class="ql-block">  每一棵古树都是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我看见树干上奔忙的蚂蚁,略高处或有鸟巢,附生植物不用说,各种的昆虫也是以树为生的,其实与路面上的车流一样,树的世界里也是一片繁忙。</p> <p class="ql-block">  这些行道树是我四年前在马尼拉的漫游中,一次不经意的发现,四年来我时常想到它们,又不知道它们叫什么树,不知道去问谁,在手机里找出仅有的两张照片,用植物识别软件反复确认,终是没有结果。这次我终于有机会重新来到了马尼拉,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这条路,再次对树拍照,反复识别,基本认定它们大多是“雨树”,一种可以长到很高大的热带植物。由于晚上树叶卷曲,包裹露水,第二天早上,树叶张开,路过的行人感觉好像下了一场雨,所以叫雨树。据说常有情人在雨树下合影留念,它又被称为浪漫之树。</p><p class="ql-block"> 雨树也是新加坡的国树,处处有它营造的荫凉。它原产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因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非常喜欢,经专家认证很适合当地的气候,从1975年开始引进,如今数量已达110万棵。</p><p class="ql-block"> 雨树的木质非常坚硬,适合做家具,但一代又一代的马尼拉人,虽然经历了无数的战争和硝烟,却没有对它们刀斧相向,把它们保留了下来,应该感谢他们,是他们的善良,为我们留存了这一份美好。</p> <p class="ql-block">  时隔四年与这些古老雨树的两次相遇,人世间又经过了多少风霜雨雪,悲欢离合。我在马尼拉海边去找寻当年随处可见的流浪猫,现在极少踪影,只是在那片堆放货物的杂乱空地看见一群的流浪狗。在原来所住酒店的一个叫三角花园的地方,那些有人定时投食喂养的干净漂亮的猫,也只见到一、两只,神情廖落。那一排的餐馆像是在重新装修,再也不见当年群猫错落而卧,悠闲散步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追树追到马尼拉,世间变幻,古树依旧。不管你是不是懂它,或者你根本就不想去懂它,但它切切实实依然在那里,这让我心里有了一些定数。</p> <p class="ql-block"> 2023.9.2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