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月儿圆

羡慕颜回

<p class="ql-block">  春华秋实,秋是金秋;春生秋杀,秋是衰秋。秋有丰收的喜悦,秋有悲伤的寂寥。正如欢聚后的落寞,相见后的离别。 忽然想起林黛玉的话:“人有聚就有散,聚时喜欢,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生感伤,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不仅暗然神伤。―――我真有点恨自己了,在一片欢欢喜喜庆团圆之际,我却似乎不合时宜,既不识情趣,也不识眼色。</p> <p class="ql-block">  是的,节日是平淡生活中的点缀,是让岁月有层次感的装饰品,过个合家欢乐的节日,在闲暇时无不是一件乐事。尤其是中国根深蒂固的传统佳节,倍受人们青睐。然而,自己却有几许期待,又有几许恐慌。</p> <p class="ql-block">  一种过节的“恐慌症”却袭击了貌似“强大”的我。我害怕聚时无意义的吃喝玩乐,害怕聚后的失落与无奈,还把大片大片的时光付诸东流,心里有一种无言的悲伤。说又无法说,聚又必须聚,一种左右不得的困惑,像是卡在手指头的戒指,逼迫得人生疼。</p> <p class="ql-block">  或许有人说,就你矫情,别人的时间就不是时间。可是,人家是时间的富翁,需要想法子打发;我却是时间的贫民,短缺得老不够用。常常一个人感叹时光的飞逝,流年的匆匆,抓不着,留不住。感觉只能在其一往无前的背后留下些依稀的、斑驳的与残缺的回忆,供独处时忧伤与悔悟。有时敲打着心弦,有时如剥蚀着灵魂,也有时无厘头状,也有时莫名其妙。像神经病人的病苦,不知何时发作,也不晓怎样消亡。一切任着心的“性子”,无规无律,无遮无拦,仿佛纵横天下的游侠,狂走天地,逍遥红尘。</p> <p class="ql-block">  相聚的亲人们都睡了,我却想独赏这月色了,不出来看看,仿佛辜负了这月的情意,也失却了生活的另一番意味。</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月亮,高旷而凄清。似乎不怎么圆润,其洒落的光輝也没皎洁起来。像一个受了屈的孩子,扭捏着,羞涩着。远山被一层黑幕笼罩着,仿佛脸蒙着黑纱的修女,正在慵懒地做着晚课;扭曲着身子的村边小河,还在不知疲倦地流淌着,寂寞地映射着月亮的清辉,没有一丝的激情。 秋虫的叫声也暗淡了许多,根本没有立秋时的气势与喧嚣,收敛得让人心悸。点缀在远近的灯光,无章地散乱着,在这柔情与温煦或缺的月光下,也苦撑不起万家灯火的輝煌。倒是灯光下团圆的人们一定在共享着这难得的欢聚,正在挽留着这飞逝的时光吧。</p> <p class="ql-block">  月光如水,平静得无声无息;月亮如僧,禅定得无念无思。万籁寂寂,四野空寥,仿佛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思。只可惜我没有屈原那样的爱国热情与文学造诣,却有和他一样的郁闷和惆怅。不管岁月流逝了多少,生活条件与生活方式多么千变万化,蕴藏在人类心灵里的情感,应当是相同与相通的吧。面对月亮而生起的相思想念,古今不亦同乎?想想“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句子,有一种“同体大悲,无缘大慈”的况味,倍觉人生只是一种过程而已,其是是非非又值几何哉?!</p> <p class="ql-block">  山腰的公路上闪烁着汽车的灯光,冲破了一片沉默,掀起了一股波澜。但愿是它是为孝敬父母而奔忙,为合家团圆而驰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