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古镇里的老屋,续/古风五首,原创/黔北漫客

黔北漫客

<p class="ql-block">  《古镇里的老屋》</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秋节前夕在古镇永兴采风,其实这镇子就是我的老家,至今离家已有四十多年了,不过这古镇还是那个记忆,还是那样熟悉和亲切。当来到“叶子烟巷”我曾住过的老屋前,便有些情不自禁,因为我是在这里渡过的童年和少年,也是风华正茂的二十一岁时离开了这间经常梦到的老屋,昨晚这老屋又进入了我的梦乡,我又回到孩童时代,在老屋吃喝拉撒,嘻戏打闹,与同学围在炉前谈天说地,憧憬未来,往亊悠悠,情景重现,害得我真的不想醒来……!</p><p class="ql-block"> 站在老屋前留个影,靠在窗下我如醉如痴,虽物是人非,但我对老屋还是充满了感情,仿佛觉得这里有比蓬莱仙境还美的风景,这里的气息比蜂蜜还甜美它在刺激我的味蕾,感觉这里特别敞亮没有白天和黑夜。而那大门边有两个字,那是我刚上了几天学,学了几个“狗脚印”,就淘气的用菜刀刻上的“袁家”两字,当我看到时便有些激动,那两个歪丑的字迹,似乎生成了我小时候顽皮淘气的印记,也给我带来孩提时代无限的回忆和遐想,回想起和发小们在一起读书做作业,一起拉跑跑猫和捉迷藏,回想一起打泥仗和过林岗,回想起一路捡柴和拾稻麦穗,回想一起採茶和捡茶籽,回想一起在那时无忧的扦翻和颠狂……!</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老屋已经成为我晓敏妹子的《清烝蹄膀》店,该店的特色蹄膀很岀名,油而不腻,色香味俱佳,不但在本县销售良好,而且还销往凤岗,思南,铜仁,遵义,贵阳 等省内各地,冥冥之中感觉是老屋给她们带来了好的生意吧……!俗话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虽现在我已年近古稀,但觉得几十年犹如弹指,当年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觉得那些人那些事还在老屋里,已赴瑶池的双老还在老屋里,我也还在老屋里,还是充满朝气。即使这老屋已经不是我的,但我仍然怀念在这里生活了二十一年的光景,对这老屋恋恋不舍。我爱古镇,我爱老屋,更爱这里抹不去的真挚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忆少狂</p><p class="ql-block">一群少小多行狂,深巷执杵仗荒唐。</p><p class="ql-block">白日河里翻巨浪,晚来饭后捉迷藏。</p><p class="ql-block">深巷变迁</p><p class="ql-block">昔时少小戏嘻处,当下众聚茶酒坊。</p><p class="ql-block">热闹繁景今重现,老屋换貌再辉煌。</p><p class="ql-block">古镇感怀</p><p class="ql-block">闲来履步老街头,小镇变迁数几流?</p><p class="ql-block">昔日岀沒多古景,今朝仅见洋灰楼。</p><p class="ql-block">老屋留影</p><p class="ql-block">一见老屋兴致生,几多往事记在心。</p><p class="ql-block">如醉如痴留张影,门前袁字刻痕清。</p> <p class="ql-block">乡愁</p><p class="ql-block">离家四十七春秋,归来不见几家留。</p><p class="ql-block">夜梦常宿老屋旧,醒来更忆故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