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画卷郴州行

jackie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开学季,我与先生商量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p class="ql-block">9月10日下午我们坐上了开往湖南郴州的高铁🚄,夜晚10:30左右到达目的地~湖南郴州。</p><p class="ql-block">在高铁🚄站的停车场内找到了我们要租的SUV车,就此开启了本次岭南之旅。</p> <p class="ql-block">第一站,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它地处南岭山脉北麓,湘粤两省交界处,翻过莽山就是广东省的韶关市。莽山有中华南脊之称,有地球🌍同纬度中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中国南方动植物基因库,湖南省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有湖南省第二个张家界、小黄山之称。</p> <p class="ql-block">我先生对我说,莽山是一座不用爬的山;景区里有索道、栈道,一路都是缓坡,这样的山路走着不累…我傻乎乎地听信了他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被他一路引导着爬了11公里的山路,直到瘫坐在地上,膝盖骨硬生生的被走瘸、走残、走废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原本只打算在索道站附近走走看看,顺便等他下山的。</p> <p class="ql-block">说到莽山总会与当地一种特有的毒蛇~莽山烙铁头联系在一起,莽山因此而名扬天下。</p><p class="ql-block">据有关资料记载,1984年莽山林区的一名职工被毒蛇咬伤;1989年9月,莽山林管局的职工发现了一窝小蛇和两条成年蛇🐍;1990年《四川动物》在报刊上宣布,湖南莽山发现了新蛇🐍种~莽山烙铁头!</p> <p class="ql-block">莽山烙铁头是全世界已知最毒的三种毒蛇之一即眼睛王蛇、黑曼巴蛇、莽山烙铁头。</p><p class="ql-block">莽山烙铁头是中国🇨🇳特有的物种,是国际上一级优先保护的濒危物种,它的稀有程度堪比中国🇨🇳的大熊猫🐼,是蛇中大熊猫🐼,太稀有了。</p><p class="ql-block">作为我国特有的野生动物,其珍惜程度不言而喻…… </p> <p class="ql-block">莽山烙铁头主要分布在湖南省境内的莽山,其脑袋呈三角,形似烙铁状,尾巴呈白色或淡绿色,又被称为小青龙。</p><p class="ql-block">2009年通过分子生物学研究,最终确定“莽山烙铁头”属于蝰蛇科~蝮亚科~原矛头蝮属。</p> <p class="ql-block">画家在写生。</p> <p class="ql-block">莽山属于花岗岩地貌。</p> <p class="ql-block">莽山的五指峰景区。</p> <p class="ql-block">云雾缭绕的山间,仙气飘飘!</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小东江景区,这是我的大学同学Rose曾经建议我来的地方,一晃已经过去二、三十年了。</p><p class="ql-block">夜晚,进入小东江景区,入住东江湖雅阁度假酒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东江的晨雾~</p><p class="ql-block">清晨6:30起床,洗漱完毕,来不及吃早餐就赶早出门了,因为,太阳🌞一出,云雾就会散开了。开车来到游客集散中心的大巴🚌换乘站,定班车会将游客分散到各个景点,游客可以各取所需,自行选择景观台…</p><p class="ql-block">听度假村里的前台服务员介绍,二号景观台的晨雾是最好看的,于是我们就在二号景观台站下车。一看景观台附近早已经是人潮汹涌,到处都是人头攒动,江面上浓雾弥漫,就像在大冬天冷空气南下前的大雾天一样,朦朦胧胧的一片大雾。</p> <p class="ql-block">演员们已经各就各位开始表演撒网捕鱼了…</p> <p class="ql-block">忽然想起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来了,非常应景。</p> <p class="ql-block">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p> <p class="ql-block">这些人都是景区里的演员,专门配合摄影爱好者为他们做模特儿的!</p> <p class="ql-block">小东江晨雾形成的原因是温差效应,加上两岸的植被覆盖率高,常年水汽氤氲充沛而形成</p> <p class="ql-block">有位驴友曾经对我说,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p><p class="ql-block">上午十点左右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浓雾已被阳光驱散,江面逐渐变得明亮和开阔起来,这时的江面才是最漂亮的,江面上带着远山的倒影,堤岸边残留着流动的薄雾,忽上忽下在太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一抹浮光掠影…</p><p class="ql-block">可惜能留下来欣赏最后一片薄雾的人并不多,游客们都是来去匆匆地走远了,我记得有一位学者曾经说过~耐心就是素质!这就是,为什么要把最精彩的瞬间留到最后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雾漫小东江,像诗一般流动的光影。</p><p class="ql-block">每年的4月份~9月份是小东江晨雾的最佳观赏期。</p> <p class="ql-block">太美了,难怪小东江这条名不见经传的江湖,现已经成为培养年轻摄影师们的孵化基地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二号景观台慢慢往三号景观台方向走,此时,浓雾已被阳光驱散,只留下江岸边一层轻纱般的薄雾,在阳光的照射下忽上忽下的舞动着。</p><p class="ql-block">我先生瞅准时机按下快门,在咔嚓声中把最美的瞬间给定格了。</p> <p class="ql-block">临近中午时,江面已经恢复了平静,游客们都奔赴其他景点去了……</p> <p class="ql-block">度假村里的网红螺旋梯,入住酒店的客人离开前都会来此打卡留念。</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是高椅岭。入住高椅岭的大酒店🏨。</p><p class="ql-block">酒店就开在景区内,推开窗户即可欣赏到宜人的美景,只是房间内的装修味道太大,我有点犹豫要不要入住该酒店…</p><p class="ql-block">我先生刚离开酒店不久,我就开始头疼了,躺在床上怎么都睡不着,我立即发信息给他,决定退房,换酒店,即便酒店不退钱我也要走,还好,酒店的大堂经理没有为难我们,全款退房。</p> <p class="ql-block">我先生收到我的微信,心里已经有了预判,他加快脚步👣把整个高椅岭匆匆地过了一遍,他已经猜到我会因为脚疼而放弃爬高椅岭。</p> <p class="ql-block">高椅岭的刀背山</p> <p class="ql-block">这条勇敢者的道路是年轻人最喜欢冒险的地方,当他们体内的肾上腺素飙升并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一定会去尝试一下冒险运动。</p> <p class="ql-block">鲫鱼背又叫刀背山。</p> <p class="ql-block">离开高椅岭的时候天空乌云密布,蛮吓人的,据气象预报说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我们衣服没带够,赶紧撤离…</p> <p class="ql-block">回到郴州市,在高铁站还了出租车,登上开往长沙的高铁,1小时后已经来到了长沙…</p><p class="ql-block">今天北方有冷空气南下,站外下着大雨,我们在打车点叫车,却发现,但凡是用苹果手机的都没有信号,看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商战已经悄然升级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恶战了!</p><p class="ql-block">我只好拿出华为手机叫车,这才如愿,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扬帆”夜市,是长沙市非常火爆的一条网红美食街,上半年因为煤气罐爆炸事件引发了政府部门对安全的重视,现在,整条街仍处于停业整顿状态,街面上门可罗雀,冷冷清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调转车头来到太平老街,正好离我们住的宾馆只隔了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在老街上找到了一家“费大厨”的连锁店,他们家的饭菜曾经引爆上海滩,在上海吃一顿费大厨家的饭菜要排队等位。今天来到长沙费大厨的家乡吃一顿地道的湖南美食是不是还需要排队等位。我们坐下点餐时已是晚上九点了,餐厅里还有提着行李箱的游客进进出出…</p><p class="ql-block">他们家的特色是在每桌用餐的客人面前放一口美的牌电饭煲,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在为美的牌电饭煲做广告,米饭的口感确实是好,软硬适中,米粒亮晶晶的,特别有嚼劲…</p> <p class="ql-block">再见了长沙!再见了湖南!我们有缘再见啦!</p><p class="ql-block">长沙给我的印象真的不错👌</p>